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69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古韻仍新】祂會保守直到彼日
上帝疼痛哪會赫大
作者 / 虛吾

使徒保羅對上帝的愛有一段動人的形容,出於他為教會的禱告,盼望屬主的人因基督住在我們心裡,因此愛心有其根基: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以弗所書3章18~19節)

對於這永遠的愛,我們知道得實在太少,我們實在需要一再回到聖經,尋求上帝如何向人啟示祂自己。就時間而言,這愛從起初就有,直到永遠;就空間而言,這愛普及萬邦萬民;就衍生的行為,上帝賜下祂的獨生愛子;就付出的代價,祂那無罪的兒子死在十字架上,為著替代、擔負你我的罪。按我們的想法,為罪人死(羅馬書5章8節),不僅不可思議,而且是難以認同的愚行,然而這真真確確是基督的作為。為此,有人驚嘆〈上帝疼痛哪會赫大〉(I Know Not Why God’s Wondrous Grace)!

這首詩歌的作詞者是厄爾‧納森(El Nathan),不過現在普遍認定是美國佈道家丹尼爾‧韋特‧惠特爾(Daniel Webster Whittle,1840~1901年)的筆名,韋特在德懷特‧慕迪(Dwight L. Moody,1837~1899年)的鼓勵下投入福音事工。這首詩歌作曲者為詹姆斯‧麥格翰(James McGranahan,1840~1907年),與另一首兩人共同所作的〈恩雨大降〉(There Shall Be Showers of Blessing)同為深入人心的詩歌。

■上帝之愛

「上帝疼痛哪會赫大,歡喜施落互我」,這並非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我們並不是可愛的對象,而是全然因為上帝本身就是愛(約翰一書4章16節)。這聽起來或許讓人感到不快,但我們若願意以律法的標準審視自己,就可以發現,我們配得的只有永刑與沉淪。或許我們自認比鄰舍良善,至少比囚徒高尚許多,但若以律法聖潔的標準公正地批判自己的言行、思緒,將發現我們即使未顯露罪行,仍懷抱著罪性,更何況聖經說:「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道書7章20節)因此,上帝揀選我們這「卑微小可的人」,並「互我及祂近倚」,實在不是尋常的事。當我們越多認識主的至高與榮美,越多理解自己的全然敗壞,那麼我們將與大衛同樣存敬畏的心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詩篇8篇4節)我們如此尖銳地揭示人性的陰暗,並非刻薄,乃是因為這是每個人無法避免的結局。將來有一天,你我都要在審判台前陳明而無從逃避(彼得前書4章5節)。

再者,正因為我們不配得被愛,所以能誇口的,唯獨是「耶穌恩典哪會赫深,充滿佇我心內」。這恩典不只在十字架上表明,更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彰顯。無論是如嗎哪般日用的飲食,基督裡得保守的平靜安穩,還是屬天生命的日日更新,皆非我們憑努力可以換取,乃是如使徒見證的,得以成就,是靠主莫大的恩典:「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書15章10節)人對這恩典沒有置喙的餘地,不是如伯拉糾(Pelagius)認為,拯救由上帝與人合作而成。如果按伯拉糾的觀點,人在拯救上就有功勞,而非全然倚靠基督耶穌的恩惠,如此人的敗壞被過度低估,人的地位被過度提升,人有得稱讚之處,上帝的榮耀也有所折損。

這首詩歌同樣也論及聖靈的作為,「互我深知過失」「性命換新、正直」,這是聖靈在蒙恩的人身上極重要的工作,即使人成聖。相比之下,今日靈恩派許多對聖靈的解釋,實讓人感到納悶,甚至有荒誕之感。聖靈的工作,使我們不再遷就人所定的善行標準、不再倚仗自己的義,而是深知我們實在如浪子般浪蕩在外,得罪了天,遠離了父(路加福音15章18節),又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16章8節)。聖靈也叫我們欣慕有好的德行、性情,但不是妄圖靠自己守律法,而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拉太書5章22~23節)。

■三一上帝

〈上帝疼痛哪會赫大〉的結構取自哥林多後書13章14節,使我們概覽聖經啟示三位一體(Trinity)的輪廓。此名詞由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提出而延用至今,若我們要在聖經中找到三位一體一詞,將是徒勞無功,但並不代表三位一體不合乎聖經。「人發明的觀念」與「人發明的詞彙」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人思維的產物,如哲學思想、政治制度、教育理念、經濟概念等;後者則是人使用詞彙形容一些既存的人事物,譬如我們也無法在自然界中找到電、空氣、水等詞彙,但我們一提及這些詞彙,便知道所指為何。三位一體雖不是聖經出現的詞彙,卻指向聖經啟示的上帝。簡單地說,父、子、聖靈為三位格,彼此不相混雜,同尊同榮;父、子、聖靈皆為上帝,但只有一位上帝,非三位上帝。論到這些奧祕,我們仍有許多不明白之處,即使畢生窮究,對此亙古不變真理也只及皮毛。我們承認自己的無知,如同這首詩歌的另一翻譯版本:「我真不知神的奇恩為何臨到我身,我也不知不堪如我為何仍蒙選召」,但我們也不因此就閒懶,仍當竭力在聖經的啟示中認識所信的救主,奔跑主呼召的天路,如同這首詩歌所陳明:

「因為我知所信的救主,若深信倚靠會得祂保守,會保守所交託祂的,會保守直到彼日。」

論及這保守,保羅對教會的教訓,實在叫我們這些時有起伏、常有軟弱的人感到安慰:「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24節)如同蒙愛、揀選非因我們的功勞,保守也非因我們的純正,而是單單倚靠慈愛牧者對群羊的眷顧與牽引,讓我們直抵祂應許的天上家鄉。

附錄歌詞:

1上帝愛疼怎會許大,歡喜施落予我,揀我卑微小寡的人,予我與祂近偎。(副歌)

2耶穌恩典怎能許深,充滿佇我心內,因為從信聖經福音,心能平安自在。(副歌)

3聖神感動怎能許闊,予我深知過失,承受福音心受感化,靠祂換新性質。(副歌)

4父子聖神三位一體,至聖至高至大,尊貴榮光永遠無替,謳咾祂名無息。(副歌)

副歌:

因為我知所信的救主,若深信偎靠會得祂保守,會保守所交托祂的,會保守直到彼日。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mes_McGranahan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niel_Webster_Whitt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lagius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rtullian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inity

http://blog.xuite.net/weikuo.mr/tahymns/46265770

http://www.hymncompanions.org/Jan/08/stream.php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