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93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們是改革宗教會嗎?
作者 / 公報社論

10月31日是宗教改革紀念日,馬丁路德1517年在威登堡提出《九十五條論綱》,針砭當時教會的腐敗,然而,讓人感嘆的是,身為改革宗教會一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又有多少人清楚「改革宗」的精神?

位於美國加州橙縣、隸屬於美國歸正教會的水晶大教堂歷史殷鑑不遠,或許可以帶來一些省思跟啟發。水晶大教堂創辦人、電視節目《權能時間》創辦人蕭律柏(Robert A. Schuller)牧師可謂教界傳奇,甚至是許多傳道人心中夢想。他於1955年租用戶外汽車電影院開始佈道,1970年將主日崇拜錄影以節目播放到全球156個國家,可謂電視佈道鼻祖。

蕭律柏所建立的水晶大教堂,使用超過1萬個矩型玻璃窗格、教堂內的管風琴擁有超過1萬6000根風管、庭園擺放依據聖經情節雕塑而成的雕像,更可容納近3000人做禮拜,他在年老後也將主任牧師交棒給兒子。很多台灣教會的牧師在講道時,也喜愛使用水晶大教堂的故事激勵會友。

不過接下來要說的,可能就不是人人愛聽。水晶大教堂由於支出龐大,在2009年遭遇巨大財務危機,由於奉獻縮水,不僅大幅裁員、取消所費不貲的復活節活動、更被爆出拖欠廠商高達750萬美元款項,總計債務高達5500萬美元。最終2010年正式宣佈破產,2012年以5750萬美元被天主教橙縣教區收購,教會則搬至天主教會所提供的教堂聚會。

蕭律柏的晚年,也不如想像的風光。2011年他在董事會成員投票下失去實權,他甚至向法院控告教會並未兌現所承諾的退休金,索賠500萬美金,最後敗訴。2013年蕭律柏發現罹患食道癌,2015年病逝。他一生所打拼建立的基業,也在老年歸於無有,並留下強調上帝賜予卻忽略罪與救贖的「成功神學」爭議。值得慶幸的是,這間教會與天主教會保持良好合作關係。

「巨型教會」(mega church)表面上擁有用之不盡的資源、數之不盡的會友、充滿活力的事工,讓人羨慕。然而綜觀全世界這類教會的背後,不管是帳目不清、家族糾紛、甚至信用破產都時有耳聞,這真的是我們所期待的改革宗教會嗎?或許在宗教改革紀念日的時刻,我們都該讀一讀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的新書《從加爾文到今日改革宗傳統》。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真的是改革宗教會一員嗎?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79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https://tcnn.org.tw/archives/53642,2020.06.17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