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62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站在受壓迫者的一邊
作者 / 鍾淑惠

德國基督教慈善機構「世界麵包」(Brot für die Welt)刊出一份報導,指出2021年許多國家人民很難站出來反對社會不公、歧視或環境惡化,雖然從2020年起疫情大流行加劇了這個情況,但恐怕極權統治、高壓管理,勒令強制才是真正的主因。

根據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的調查,從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等多個面向評估全球各國的公民活動空間,程度分為五級,最好的為「開放」(Open),再來依序是「狹窄」(Narrowed)、「受限」(Obstructed)、「壓抑」(Repressed)、「封閉」(Closed)。全球僅約12%的人可以暢所欲言、集會遊行、對政府的政策表達不滿;而88%、約68億的人是生活在封閉、壓抑、受限和狹窄國家和地區。

2021年,有4億4500萬人的歐洲只有1億7300萬人生活在開放的社會。而以尊重基本自由為傲的北美洲,以及近年來公民社會看似改善的中南美洲,開放程度卻在下降中。亞洲國家也是如此,其中有兩個國家已從「受限」降到「壓抑」。而中東和北非地區,大多數國家都屬於「封閉」程度。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有四個國家從「受限」變成「壓抑」,只有兩個國家從「封閉」提升到「壓抑」。

自由度顯著下降中的國家或地區,包括智利、香港和奈及利亞,人們抗議現行政治和結構之改變。而美國則因為一名非裔美國人被一名白人警察殺害後,全國各地爆發了反對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的抗議活動,此舉也因此延燒至世界多個地方,白俄羅斯和吉爾吉斯坦人民也不斷地呼籲政府開放自由選舉等。然而,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際,許多地方本已糟糕的經濟形勢更加惡化,許多國家的人民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足夠的食物和更好的工作條件,不過許多政府不但沒有從根源解決人民的不滿,反倒強行限制權利和實施恐怖鎮壓。

世界麵包堅定的和受壓迫者站在一起,持續努力透過具體的項目支持人民,並譴責政府的不作為與不當作為。此外,世界麵包也強調需要積極建立一個會隨時警惕、能夠採取行動的公民社會,因為強大和獨立的民間社會夥伴組織是抗衡政府的關鍵力道,也是社會持續發展的動能。

台灣連續三年被CIVICUS列為亞洲唯一開放的國家,而鄰近的香港,卻在2021年底以《港版國安法》逮補、拘禁媒體人和藝人,多家媒體也因為擔心觸法而相繼關閉,在在顯出失去言論自由的悲哀與淒涼。祈願跟隨基督的我們、上主的教會,不僅關懷弱勢社會邊緣人,也不忘記公民社會民主、自由、開放和尊重的精神。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