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245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感恩節話感恩
作者 / 魏敏男

以弗所書一章8節

◆那一艘五月花號
在美國,絕大多數的人,習慣以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禮拜四,作為感恩節。這一天,許多在外地求學或工作的人,大多會儘量想辦法回家與家人團聚,一起吃頓特別的大餐(通常包括火雞、馬鈴薯、南瓜派和許多其他好吃的食物)。藉由全家人團聚的機會,一方面述說並感謝上帝的恩惠,一方面相互感恩勉勵;更為來年人生旅程許下目標與願望。

據查,第一個感恩節是發生在三百多年前、公元一六二一年。

那時候英國的清教徒覺得伊利沙白女王為了討好天主教派而不惜將天主教的一些傳統、儀文摻雜在純正的信仰中。後來,英國政權與清教徒雙方接連發生衝突,統治者開始壓迫清教徒;其中一部分的人原本希望留在聖公會做漸進式的內部改革,後來,這樣的希望也破滅了;於是,清教徒被迫離開英國,遠渡重洋到美洲去。

這些第一批離開英國的人,搭乘一艘名叫「五月花號」的大船,就在主後一六二○年到達了美洲。這群從英國到美國可以自由敬拜上帝的人,乃被稱為「清教徒」。

然而,就在那一年冬天,他們的食物嚴重不足,約有一半以上的清教徒因而死亡。於是,他們虔誠的求告上帝,求神眷顧他們、幫助他們。

非常奇妙的,就在次年(一六二一年)春天,住在當地的美洲原住民主動前來,開始教他們怎麼種植糧食作物,以及打獵的技巧。那年秋天,清教徒們大豐收,於是他們共同商定一個特別的日子,要向神獻上感恩;同時也感謝美洲原住民的幫助,他們特地邀請在地的原住民,一起享用大餐。就這樣,每年在歲末秋收後的感恩活動,漸漸成了有意義、愛的行動。

這項有意義的感恩活動,一直持續了三百多年,成為習俗。直到一九四一年,由美國國會通過,訂定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法定的節日──感恩節。感恩節因此成了美國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而這日子,也成了每個人為他們生命中的許多祝福,獻上感恩的時刻。

由這段的典故,我們可以很清楚的了解「感恩節」的意義乃是:向上帝獻上感恩,感謝上帝一切的恩典。並且,感謝他人對我們的幫助及恩惠。

◆希臘文charis之意
「感恩」就是感謝上帝恩典。(約翰福音一章16節,以弗所書一章8節)「恩典」即恩澤、恩惠、恩禮。單單「恩」字,是指他人加於我的利益,包含物質的、精神的。

至於《神學辭典》對「恩典」則是如此解釋:恩典(Grace)又作「恩寵」。一些現代西方語文表達恩寵的辭彙,都來自拉丁文gratia,而這拉丁文則是拉丁聖經的譯者與拉丁教父們,用來翻譯希臘文新約聖經中“charis”所用的術語。

實際上,希臘文“charis”,有四種涵義,相當於「恩寵」的四個層面:
1.俯就和善意:上級「俯就」下屬,以超乎正義、法律、習慣規定以外的善意行為對待之。

2.白白的贈與:指上帝所賜予的平安、喜樂(白白的賜予,不同於應得的工資、代價)。

3.佳美、可愛:上帝所賜予的善意和恩惠,都有佳美、可愛的特質。

4.受惠後的感謝:希臘文charis、拉丁文gratia、以及由拉丁文gratia演變出來的西方語文表達「恩寵」的相關辭彙,都有謝恩、感謝的意思。

綜言之,「恩典」乃上帝的恩惠(賜予)。「感恩」乃基督徒的回應,就是感謝上帝的恩典。因此,基督徒應該經常感恩,凡事感謝上帝恩典。

從歷史來看以色列人對神的感恩。申命記廿六章8~10節提到,上帝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並應許要將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以色列人(9節),所以他們感恩說:「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隨後還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下拜。」(10節),並獻上感恩的祭。

另外,詩篇六十五篇9~13節中說的:「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豫備五穀。你澆透地的 溝,潤平 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是大衛向上帝獻上感恩,在歡呼歌唱。

反思活在現代的我們,每當在極度困難、痛苦、缺乏或病痛的時候,我們會迫切禱告祈求;可是,一旦困難過去、病痛過去,往往我們便忘了感謝上帝。許多時候,這是否就是我們的情況?

從小到大,我們的一切(生活、教育),都依賴父母的提攜供應,所以,絕不可在他們年老時,視他們為累贅,而不願意報答父母的親恩。

另外,也要對他人感恩,例如社會中許多為我們付出的工作者:清潔隊員、警察、農人、工人、軍人、司機、社工員……等,他們默默、不辭辛勞的犧牲奉獻;他們的付出,使這個社會有溫暖、使我們過著安全的日子。想想,我們是否應該向他們表示感恩?

◆感恩才會幸福
筆者認為,一個人的期望愈多,感恩就愈少。在期望獲得滿足時,我們必須想到那絕不是必然的、也不是偶然的。感恩的心會增加我們的愉悅,所有快樂的人都心懷感恩,不知感恩的人不會快樂。不是只有在感恩節要感恩,是要在我們生活中,時常存有感恩的心。聖經說:「我們要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我們要謹記:「凡事感恩,時常感恩;上帝將會賜給你『恩上加恩』」。

順境中要感恩,因為上帝美善的計畫,差派許多人來幫助、成就我們。

逆境中也要感恩,感謝上帝藉由在逆境的許多人、事、物來磨練我們。所以,謹以此與讀者共勉:
感謝傷害你的人,
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感謝欺騙你的人,
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感謝中傷你的人,
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感謝鞭打你的人,
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
感謝遺棄你的人,
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
感謝絆倒你的人,
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
感謝斥責你的人,
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感謝所有使你堅強的人。
最後,感謝父上帝,讓我們有喜樂的心、與感恩的心。

(本文作者為台南中會西門教會牧師)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01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