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70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颱風假該怎麼放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處於熱帶太平洋的台灣,每年夏季總免不了碰上幾個颱風,強風一來襲,家家戶戶各個得嚴實防範、躲避災害;颱風一走,大家又得開始清點為數不小農損、災損。上月底,一連好幾個強度猛烈的颱風,橫掃南台灣,許多縣市對於「颱風假」的放假定義不一,竟也帶動了社會大眾對颱風假該怎麼放的一番討論。

2016年9月13日強颱莫蘭蒂來襲,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轄區內只得放半天颱風假,市民雖怨聲載道,但莫蘭蒂的確未對台南市帶來太多災情,行政官員的半天假決定還算合宜。9月27日,中颱梅姬接力來犯,儘管一早外頭風聲颯颯、雨勢陣陣,高雄、台南、雲林及嘉義等縣市民眾還是得依颱風僅放半天假的規定抵達公司出勤,只是這回「賴神」的天氣判斷似乎失準了,連帶遭殃的還有跟進他做半天假決定的南部縣市行政首長,網路上砲火隆隆。

事後,幾位做出兼顧城市經濟力與競爭力的半天假決議縣市首長,在媒體追問下紛紛向社會大眾致歉,只是這樣的道歉,在事過境遷後,是否還能撫慰到小老百姓為了爭一口飯,忍著擔憂的心、不便的交通,透風落雨出勤的心情呢?

颱風假該怎麼放,對於兼負轄區內行政責任的縣市首長來說,本來就是個困難的決定,放了會被大老闆罵、不放也會被小老百姓罵,那放一半的就更不用說,砲火威力簡直是加乘。不管是經營者或是雇傭者,都無法迴避放假,可能會為公司行號帶來多大的產值損失,但是我們可曾想過,倘若一個家庭當中,一名成員在上下班途中意外受傷,這個家庭後續須付出的心力、勞力,損失絕不比公司的產值金額來得少,只是很可惜的是,往往政治人物根據氣象預測做出放假標準判斷時,所考量的經濟數字還是遠比個體的生命安全來得大,但兩者根本是無法等價計算的。

從政治人物如何考慮放颱風假的價值觀切回到我們的信仰本源來談教會現象,我們常常能看到儘管在颱風日,仍有許多信眾不畏風雨,甘冒不便,風塵僕僕地在主日來到主的殿堂敬拜,但也有一些弟兄姊妹,基於其他考量,未一如往常出席。這個時候,出現在禮拜堂中的人,心中會不會有一種因為冒著風雨前來教會,所以有出席的人信仰就比較虔誠的心態呢?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落入與台灣政治人物一樣的盲點中,單憑個人的外在表現考慮他與神的關係,而非以信仰的教導體貼他人的不便與需要?

面對極端氣候,我們必須體認到放假是「防災」而非「享樂」。人的生命遠大於一切事物,正如神在我們心中也大於一切,萬不可憑己意論斷他人。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1期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