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22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誰該是你的座上賓?
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
作者 / 蔡文雅

《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

導演:凱文龐Kevin Pang、馬克海倫諾斯基Mark Helenowski

演員:柯提斯達菲Curtis Duffy、麥可穆澤Michael Muser

「這是一家全美國最好的餐廳。」在空蕩蕩的空間中,柯提斯決定要這麼定義它。當他決定要這麼定義的時候,他也的確知道自己做得到。從家政課的廚房到全芝加哥最有名的餐廳主廚,柯提斯渴望有更大、更好的空間,因為他願意也有能力做得更好。

一道菜值得付出多少心血與代價?若沒有隨著鏡頭跟著柯提斯看這個空間從無到有,人員從招募到訓練到上場,一張張椅子、一張張桌子挑選,每個角落的設計、每盞燈光的亮度及投射,我們很難想像,走進一家餐廳、吃一頓晚餐對柯提斯而言代表了什麼。

紀錄片的鏡頭帶我們看柯提斯的臉部特寫,他是一個沉穩但眼神充滿故事的人,不善言詞,卻難以撼動地盯住目標,然後執行。看到他的原生家庭、婚姻,然後銜接上他的夢想、他的人格特質,他的餐廳……他幾乎獻上了所有。

柯提斯的同學、同事、老師都對他做了評價,這些成就他生命的貴客們,似乎都認為他會成功。不是因為資金充足,也不是因為對時勢的把握,而是看到他過去生命的堆疊。

■家庭是親密與黑暗的兩面刃

泛黃的照片讓我們看到柯提斯曾經美好的家庭生活,他看起來是羞澀的男孩,全家福照片裡的他有安全感。

但這個家庭後來發生無法挽回的悲劇。鏡頭回到柯提斯的雙眼,與作料理時的他判若兩人,眼神失落、眼眶泛紅。悲劇發生之前,爸爸曾經寫了滿滿一整頁的信給他,這封信是他唯一能相信父親愛他的證據,也是父親以他為傲的證據。然而,社會新聞的畫面不停地播放,警察的攻堅,遠處傳來的槍響,他的家庭頓時陷入黑暗,此後他有一段時間幾近行屍走肉。

■復原力是普遍恩典

學校的家政老師決定幫助柯提斯,而且是一生支持他、幫助他。只要柯提斯有任何需要,金錢、時間、陪伴,這位伴他走過家庭悲劇又啟發他廚藝的家政老師,成為他另一個母親。她無疑是柯提斯最重要的生命貴客,也因此成了葛莉絲餐廳開幕第一天的座上賓。

柯提斯的成就是復原力最佳的見證。所有的人都想知道,一個人如何在痛苦中復原,同樣遭受痛苦的人生經歷,為什麼有一些人放棄,有一些人卻更加堅強?柯提斯的餐廳佐這部紀錄片,成了最好的案例。

如果說遭受重大災難是生命力極絕望、極飢渴的時候,那麼柯提斯的餐桌上有足以下嚥的手足之情、友情及師生情誼、父親留下的話語及他對夢想的盼望,使得他吃飽喝足,得以復原,繼續奔跑前面的道路。而他的熱情,也得以烹飪成最好的料理,再讓他生命的貴客享用。

■生命的挑戰不會止息

這部電影說的或許是柯提斯的生命及他的成功, 但他在過程中卻失去了婚姻及家庭。因為所有時間都投入在工作,因此妻子帶著孩子離開了他;而這在業界似乎也是常態。

若一個人想要在這個領域卓越,他勢必會沒有任何時間建立廚房以外的人際關係。(或許每個領域都是如此?)整個餐廳的人幾乎都投入了他們睡眠以外的時間,甚至是犧牲睡眠地投入。

電影的最後一幕,所有人都等待著米其林打來的電話,餐廳外面都是一起打拚的夥伴,焦急地等待柯提斯出來宣布結果。柯提斯拿起電話,另一端傳來了好消息:「你們得到了三顆星,恭喜。」他走出來,所有的人都歡呼、打開香檳,在電影的終了,他們得到了米其林三顆星的評價,柯提斯的夢想實現了!

但我們應該意猶未盡地問:在三顆星之後呢?在將傷痛化為夢想的驅動力, 在付出了婚姻這樣昂貴的代價,在得到了不同情誼的支持,得到了三顆星,然後呢?

什麼得以成為救贖?對柯提斯而言, 得到米其林三顆星是他生命的救贖嗎?成為全美國最好的餐廳主廚是他的救贖嗎?他的家政老師在餐廳開幕的第一天成為座上賓是救贖嗎?

我心裡的鏡頭,不由自主地想要把柯提斯接下來的生命再度拍攝下去,想像他站上了人生的高峰,隨著他在鏡頭結束後,慶祝派對落幕後,回到了廚關掉了燈,回到家,他在想什麼?

我做到了,接下來就是保持下去?我做到了,快點睡覺?我做到了,但我多希望妻子、孩子在身邊?我做到了,老師我沒有辜負妳?我做到了,我多希望那天我能夠阻止爸爸殺了媽媽?

所羅門在他極榮華時,享盡了一切富貴、美食,看盡了一切美物,卻仍然在傳道書的開頭這麼寫著:「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1章2節) 虛空的虛空,指的並不是沒有意義的人生,而是有感於人生的短暫,像伸手抓煙一樣,什麼也留不住,指的是最深處的虛空。

終究,在三顆星之後,柯提斯仍要獨自一人面對他對生命發出的問題,一直到他所有的角色都退下,所有的夢想都結束,這些問題仍會對他窮追不捨。「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 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12章1節)

■For Grace

電影原來的英文片名是For Grace, Grace是柯提斯女兒的名字,但也是恩典的意思。

柯提斯應當明白恩典的源頭,是在美國文化起源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的上帝。這部電影,雖然是獻給葛莉絲,也是為了恩典,因著在柯提斯生命中的各種恩典,可以使他在生命巔峰處,仍不忘每一位貴賓,但唯有造他的那一位貴賓,能夠在三顆星之後,帶給他救贖。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