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4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強者的傾倒
作者 / 林瑞隆

約伯記38章1~11節、啟示錄18章1~8節

弱者或弱勢族群雖然看起來軟弱,但因上帝的保守和照顧,所展現的力量便為強大,這是「弱者的能力」的逆理。人子耶穌表面上看起來是魯蛇,但他的生命充滿挑戰和對抗邪惡的力量,實際上他不是「魯蛇」,反倒是生命的「勇者」,他只是選擇表現成為魯蛇。今日,我們就來思想「強者的軟弱」這個議題。

強者是絕大多數人追求的目標,因為強者代表成功,弱者代表失敗;強者成功的機會大大超過弱者。在一個強調「競爭」、「英雄」、「勝利」、「成功」的社會中,強者是多數人所欽羨的,魯蛇則是人人輕視、躲避的對象。

然則,我們要問:誰真的強?誰真的弱?或什麼是強?什麼是弱?這個問題有時很難回答。弱者有時拚盡所有力氣和勇氣所展現出來的力量十分驚人、令人意外。此外,弱者若有超強上帝的保守與照顧,也會發出極大的力量;而強者若是太過驕縱自恃與傲慢,亦無法阻擋上帝的責難與懲罰。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強者傾倒如弱者一般,而弱者也可能在面對巨大力量挑戰時屹立不搖如強者。

強者為什麼會傾倒?這的確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你只可到這裡

約伯記38章的內容頗具戲劇張力,上帝在旋風中親自出場闡釋約伯和他朋友所提有關苦難問題的終極解答。選讀的經文便是和這些事情有關的紀錄。經文提及上帝質問約伯:大地被造時,是誰安的地基和界定地的尺度?又是誰管控狂傲的海浪,讓它不至於隨處亂竄?是誰唯一有能力控制充滿巨大力量的自然?難道不是上帝嗎?難道不是祂對狂浪說:「你只可到這裡,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約伯記38章11節)這答案很清楚,上帝是唯一擁有管控自然之巨大力量的超越者。

我們也可以在福音書中看見耶穌擁有這種喝令自然停止其巨大力量的能力。一天工作結束之後,耶穌吩咐門徒從此岸搖船渡過加利利湖到對岸找地方休息。他因為十分疲累,所以就在船尾處睡著了。不料,船行到湖中突然遭遇狂風大浪襲擊,連湖水都灌進小船裡,幾將沉沒。門徒因此心生害怕,遂大聲呼叫熟睡中的耶穌。根據馬可福音的記載:「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馬可福音4章39~41節、馬太福音8章23~27節、路加福音8章22~25節)

門徒的疑惑中暗藏了一個問題:耶穌到底是誰,怎麼有能力阻止風浪?他怎麼擁有上帝才有的能力?

約伯記所載耶和華的講話,以及耶穌平靜風和海的神蹟故事,讓我們看見其中一個值得學習的隱喻:再怎麼強大的強者,還是抵不過上帝的一句話,這話就是上帝的「道」;或是說:「力量」必須接受「上帝的話語」或「道理」的規範與約束。我們也可以從創世記知道,「話語」是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時的真正力量和根基,正如詩篇33篇作者所說:「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33篇9節)很清楚,上帝不使用「強力」,而是用話語和道理創造及統治世界,而這也是世界得以成立的基礎。

■大巴比倫的傾倒

啟示錄的經文記載了約翰所見巴比倫傾倒的異象,明確地指出強大無比的軍事大國羅馬,最後還是難逃崩壞、毀滅的命定。世上許多軍事及經濟大國常常誇耀自己的強大,宣稱國運昌隆、國家必將延續萬年。不過,這只是浮誇的言語,歷史殘酷地證明所有強大的帝國最後都將因內部腐蝕及惡化而趨於消失。這幾乎是政治權力史上的鐵律,只是人多鐵齒不願面對與承認罷了。

啟示錄成書於第1世紀末,正值羅馬帝國極盛時期,作者卻看出無論它多麼強大,最後還是會毀滅。果然,預言中的羅馬帝國在第4世紀逐漸衰敗終至毀滅。「大巴比倫」為什麼會毀滅?強權為何必然衰敗?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政府一旦強大,必定產生領導者的權力腐化而逐漸毀壞、破滅。約翰形容大巴比倫污穢、邪淫、奢華、放縱、不義,簡單說就是「罪惡滔天」(啟示錄18章5節),這些正是違逆上帝的惡行,也是招致毀滅的根本原因。作者指出大巴比倫的罪惡說:「她成了鬼魔的住處,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各樣污穢之鳥的窩,各樣污穢可憎之獸的出沒處。因為列國都喝了她淫亂大怒的酒(或譯:因她淫亂大怒的酒而傾倒了);地上的君王和她行淫;地上的商人因她極度奢華而發了財。」(啟示錄18章2~3節)

大巴比倫的傾倒除了自身的原因以外,其實也是上帝的作為。啟示錄作者約翰在異象中聽到天使說:「因她的罪惡滔天,上帝已經記得她的不義。她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她,按她所行的加倍地報應她;用她調酒的杯加倍調給她喝。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要使她照樣痛苦悲哀。因她心裡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所以在一天之內,她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她將被火燒盡,因為審判她的主上帝大有能力。」(啟示錄18章5~8節)公義的上帝對不義的事、人、國家只會延遲施行審判,給予他們多一些機會,等待其悔改,但一定不會緘默不語!

■主上帝大有能力

主前第8世紀亞述帝國興兵攻打以色列國,以賽亞先知對以色列人傳達上帝的話說:「禍哉!亞述,我怒氣的棍!他們手中的杖是我的惱恨。我要差遣他攻擊褻瀆的國,吩咐他對付我所惱怒的民,搶走擄物,奪取掠物,將他們踐踏,如同街上的泥土一般。」(以賽亞書10章5~6節)即使像亞述這樣的大國,也不過是上帝用來懲罰以色列人的工具,完成任務後,上帝要回頭懲戒亞述的傲慢。

先知說:「上主在錫安和耶路撒冷成就祂一切工作的時候,說:『我必懲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尊貴的眼目。』因為他說:『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因為我本有聰明。我挪移列國的地界,搶奪他們所積蓄的財寶,並且像勇士,使坐寶座的降為卑。我的手奪取列國的財寶,好像人奪取鳥窩;我得了全地,好像人拾起被棄的鳥蛋;沒有振動翅膀的;沒有張嘴的,也沒有鳴叫的。』」(以賽亞書10章12~14節)這段經文清楚告訴我們:上帝的力量足以傾倒世上任何不義、傲慢自大的強國。這些話在古代應驗了,現今一樣值得強國聆聽。

啟示錄作者一樣相信上帝才是歷史的真正主宰,人不是。雖然歷史舞台上常常出現一些強勢演員,但再怎麼強勢而可以自由發揮的演員還是有其各方面的限制,最後還是有倒下、退場的時刻。被稱為大巴比倫的羅馬帝國之強勢演員如君王、貴族、精英……等,常常如強風吹起的巨大海浪,狂傲到忘記自己是誰,只顧榮耀自己,擴張權勢,意圖主宰一切甚至歷史,連帶使得帝國自以為坐上了王后的寶座,從此變成絕對,忘記在他們之上還有一位真正的絕對者上帝。這一位上帝正是大巴比倫的審判者,祂才真正擁有歷史終極審判的權柄。約翰聽見了天使的宣告說:「審判她的主上帝大有能力。」(啟示錄18章8節)上帝的能力無人能擋,只有祂才是歷史的終極審判者,每一個個人、國家最後都必須為自己的作為站在祂的面前接受審判。

因此,在上帝面前謙卑的強者不會任意使用自己的強大勢力,任意行不義之事欺壓弱者,反倒願意讓上帝使用,成為祂的器皿來保護弱者,這樣的強者必能得到祝福。但如果他自恃強壯,以為能夠為所欲為,則將來必定要面對真正強壯的上帝而傾倒。

X  X  X

聖經的啟示清楚使我們知道:支配這個世界的不是「強者必勝、弱者必敗」的原則,而是上帝啟示的「公義」。多行不義者必敗,維護及實踐公義者必受上帝支持與保守。並且,事實顯示許多的「弱者」並非真正的軟弱,他們內在生命所生的勇氣使他們即使處在逆境或困境中也能繼續堅定生存。許多時候,上帝是這些弱者的強大依靠,因此他們成為強壯;反觀許多所謂的「強者」並非真正的強壯,他們的強壯依賴許多外在事物的支撐,這些支撐物一旦撤去,這些強者立即顯現出他們軟弱的一面,甚至因此被自己擊倒。「在上帝眼中,弱者有力量,強者多軟弱」,這是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的逆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