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8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藝術,讓每個人都特別
作者 / 杜信穎

晚上7點的門鈴響起,放學後的時間是畫畫教室熱鬧的開始,收起桌面上凌亂的筆和紙,準備教課,接起對講機:「這裡是禾木藝術教室。你好,歡迎來上課。」

白天,我是個自由創作者,畫筆畫紙是我最好的朋友,工作的狀態通常就是打開YouTube點選亂無章法的歌單當背景。平日偶爾也會在學校兼課,不過大多的時間是留給創作。

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離開濕濕冷冷的北部,重新回到故鄉雲林當起畫畫老師,這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從學生到老師的身分轉變。我不再只是學習者,也成了教育工作者。

有時候我也會想:「到底要怎麼把所學到的藝術知識,轉換成小朋友也能夠理解和體會的藝術呢?」在這段思索過程中,我看了不少國內外書籍,包含兒童教育發展、課堂管理、美術美勞等……。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書是許榮哲老師寫的《畫板上的教養課》,這個課程的核心教導方式是「發展式兒童藝術五段教學法」。許老師說:「藝術教育最高的價值就是,幫助孩子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繪畫讓孩子找回自信與力量,讓孩子快樂學畫,比教他畫得好重要。」

最近,我帶小朋友們去「種花」,花不是用種子種出來的,而是我們自己「做」出來的。課堂上大家一起畫出花瓣和葉子,將它們黏在竹筷上,最後到外面挑選出適合的場地,把每個人的花朵插到土壤裡,變成校園裡一幅很美的風景!

課程中,有的小朋友可能對剪刀不熟練,而感到挫折,也有小朋友可能對上色沒有概念,而沒自信,但經過摸索後,最後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完成自己的花朵,笑著跟我說:「老師你看!我的花是不是很特別啊?」

我認為從事藝術教育工作,需要有耐心、有幽默感,更要有欣賞不同小孩特色的能力。當老師很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看不懂孩子的圖,就覺得他是不是在亂畫。當我們不了解的時候,就拿把椅子,坐在孩子旁邊,好好和他聊聊這些出現在畫面的東西是什麼?發生了什麼故事?也許他會講出一個和聖經裡面一樣精采的故事,讓你去重新理解這張圖的魅力!

美術教育不是要求孩子們把作品畫得美美,或把勞作做得很完整,而是要去發掘每個孩子的專長,並讓他們開心投入,去創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我們在上帝眼中是如此的特別,學習藝術可以讓小孩展現自己有特色的一面,並且發揮出來!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11期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