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2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受苦的生命
作者 / 鄭國強

如今是AI人工智慧盛行的時代,眾人藉著科技享受了便利又豐富的物質生活,人們都渴望日日增長幸福與快樂,也都渴望能找到一些致富且獲得更平安的方法。但,幸福不該從個人擁有多少來衡量,而是要從受苦的生命能顯明出委身於神來看。

在教會裡,有許多人正為主受苦,這是不可避免、不可對抗的事實。但人非常軟弱,總是只想看好的一面,而無視於為主受苦,乃是一種莫大榮耀。

一、七種苦難的原因

我們不難發現,苦難始終向人挑戰,在聖經裡至少可以找到七種苦難的原因:1.罪的嚴重程度如何,人的苦難就如何;2.苦難是魔鬼的攻擊;3.苦難是出於神的考驗;4.苦難是要彰顯神的榮耀;5.苦難是別人犯錯所造成的;6.苦難是出於政治陷害;7.苦難是自然形成的災害。

雖然神應許人恩典,但神未曾挪移人的苦難,那是叫人要注目於神的供給、叫人在世間顯明如何委身於神,例如:雅各如何遭受舅舅拉班的欺壓(創世記31章31~36節)。

又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8章35~37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筆者認為,一個人能不能承受百般苦難的關鍵,在於他能否與神同工、同行。這要觀察這個人與神的關係是否親密、是否健康?他是否具備真心誠意、能無怨無悔愛主?只要是肯定的,就能完全堅信不移,建立於主身上,不會害怕苦難侵襲。

二、祝福與苦難同時存在

那麼,為什麼我們在教會裡面,一方面領受祝福,無分彼此同蒙神的造就,一方面卻照樣經歷了各樣苦難呢?神沒有將苦難從我們身上拿去,這是偉大的屬靈奧祕,因為在神的兒女身上,常是苦難與恩典並存的。

保羅在以弗所書3章12~13節說:「我們因信耶穌,就在祂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神面前。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保羅在這裡論及他所受的患難,乃是教會信徒的榮耀。教會得榮耀的重要關鍵,乃是在於傳道人與信徒皆能擁有「同為主受苦的心志」。例如:約瑟被賣為奴,是苦難,但神使他亨通;保羅坐監也是苦難,但神使他蒙恩。

今日,許多人也有類似的受苦經驗。例如:得了癌症,但又經歷了神奇妙的醫治;遭遇重大挫折和傷害,但神及時堅固信心;面對惡毒指控,但獲取從神而來的平安。就像大衛在詩篇23篇4節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筆者相信,如今神的確常與我們同在,若我們回顧在舊約裡面伯特利的神,可清楚知道祂昔日和雅各同在。而今日恩典的時代裡面,神已印證了苦難中的恩典,使我們可以承擔最大的困難,而且在苦難中成長茁壯。

三、勇敢面對困難的挑戰,與神同心前行

我們今日困難的挑戰是什麼?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若未經歷苦難,就難以領受寶貴的恩典。所以我們何須懼怕苦難呢?

基督徒和世人一樣會面對苦難,因為這是神為凡稱為祂名下的人所給予的旨意,好叫我們成為榮耀的器皿。一般人越受苦越感到絕望,就想儘早了結一生。但基督徒卻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以弗所書4章12節),為建立基督身體的緣故,甘願受苦。不論在多大的受苦之中,卻是仍有指望、仍有信心,並且看見苦難是化妝的祝福。

所以,當我們看見愛主的人,正在為主受苦時,千萬不要單看受苦的環境與受苦的事情,而是要看受苦的背後隱藏著神在我們的身上的計畫及目的。祂要我們成為神榮耀的見證人、祂要塑造我們成為神兒子的模樣、祂要我們成為器皿,好把主的福音真正傳遞出去。

我們相信,神在雅各身上的工作,一方面要他被苦難淬鍊出生命的雜質,一方面要去除他天性的敗壞。另外,祂還有一個目標,就是要造就雅各擁有深度的委身,使他像神的兒子同樣尊榮。在羅馬書8章16~17節保羅說:「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

四、受苦是有指望的

我們若要承受祝福,就要歡喜迎接苦難,而且進一步被苦難淬鍊出新生命。當我們覺得苦難太沉重時,是否能聽見神告訴我們:「我的恩典夠你用」?當我們苦不堪言又快承擔不起時,是否能靜下心來等候神、相信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的主耶穌就是以馬內利的神。當我們穿過人生烏雲,就可以直奔天父慈悲的榮光裡面,便可安下心來內住於基督救恩中。

受苦的生命是不會白白受苦的,因為黑暗終究會消失於光明之中,因而產生更多蒙恩的新生命。讓我們一起高舉十架基督救恩,相信受苦是有指望。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1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