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0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神的恩典滿溢在我家
作者 / 蔡淑貞

受洗前的十六年,我嫁入一個信主的家庭,除了在教會婚禮的那一天外,我對這個珍貴的福份不屑一顧,除了我自己的心硬外,另一方面因為先生家人雖然信主,但對信仰並不很認真,公婆在生活中雖也常禱告、讀經,但卻只偶而上教會做禮拜,先生更是隨著我離開教會,也陪我到廟裡拜拜。

■成為新造的人

我生長在一個做門市生意的家庭,所以個性較直率而外向,先生在較被保護的環境中成長,相對內向而壓抑,所以婚後家庭的大小事,大概都是我說了算,但在這些決定權的背後,隱含的是「責任的承擔」。22歲就結婚的我,只能用「傷痕累累」來形容我當年的淒慘景況,其實問題並不在於我的生活狀況不好,而是年紀輕輕就成家的我,摸索在一條沒有方向的路上,找不到一盞可以照亮前方的燈,愈走愈發現父母、老師、長輩曾經教導過我的事都是不完備的,在實際的問題發生時,常找不到可以圓滿解決的答案,令我茫然無助,不知來自何處的說法是可以深信的,因為說出這些答案的都是有限的「人」,往往今天所信、所遵行的方法,一段時日後,就被另一個更有說服力的理論或另一個現實推翻了,更嚴重的是,在這些過程裡,讓我對「人」逐漸失去信任。

感謝神,雖然我如此頑固愚昧,但祂似乎從未放棄過我,就像慈愛的父親等待浪子回頭一樣地等著我回心轉意。因著女兒參加社區教會的夏令營和兒童合唱團,我有機會再次走進教會,在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和團契的帶領之下,我漸漸地被感動,心甘情願受洗歸入主的名,成為祂的女兒,而神也恩待我,為我預備了很多疼愛我的信仰前輩和弟兄姊妹,耐心地在屬靈的事上教導我,我學習凡事改用聖經的方法做,神一天天一點點地改變我:原本急躁不安的我學會耐心等候;憂慮悲觀的我變得常常喜樂、凡事交託,耶穌使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舊事過去都變成新的,這都是因為神的愛和憐憫。

■將孩子帶到主面前

2014年9月,我的大女兒因為朋友的關係財務出了狀況,雖然蒙主保守得以在損失減到最小的範圍內處理好,但是當時的我仍是氣憤難平,責難過後也重新思考,要如何教導這個單純又涉世未深的女兒,能夠在充滿誘惑的餐飲業中自保。有一天早晨起床,看到床頭放了一本愛家期刊,原想隨手拿去回收,但又有點捨不得,於是趁預備早餐時,再翻看一篇文章,內容提到一位生了四個孩子的姊妹,有一天因為照顧孩子而不勝疲憊,哭著跟神抱怨:「神啊!我根本不會帶孩子,你為什麼給我這麼多的孩子…。」神回應她的禱告說:「我知道你不會帶孩子,但是我知道你會把孩子帶到我面前,這樣就夠了。」

上帝藉著這篇文章提醒我,我雖然無法掌握女兒的所有行為,但是我要將她帶到主面前,於是我帶著女兒處理完她的財務問題後,趁著她還心懷愧疚(我一直無法說服她在教會要有服事和靈修),我規定她在休假日要到教會服事,並且每天讀一段聖經,分享如何可以實踐那段聖經所說的事。在服事時她受教會長輩們的肯定和讚美,藉著讀經和分享,我們也擁有一段母女的談心時間,一向倔強的孩子總算在付了代價後,願意聽話順服慢慢學習親近神了。

小女兒原在外地讀書、工作,雖有聚會但總是疏於服事,近年來回到台北工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離家獨立太久,不太會和家人相處,常覺得她對家人很冷漠。在我堅持她應該改變態度的過程中,請教會有輔導經驗的姊妹幫助溝通,她也慢慢地在改變中。母親節她要我選一個禮物,我說:「我可選別的嗎?」她說:「妳說說看。」我說:「我希望妳可以在教會有服事。」她說:「好呀!我會服事的。」後來我也發現她有在接受她的教會的課程裝備了,感謝主。

孩子長大了,他們的問題,做父母的不一定能幫得上忙,但是,我相信讓他們加入屬於自己的教會團契或小組,在聚會中常有信仰的教導,聖靈就會親自來幫助他們。用真理教導孩子,「讓孩子走在正路上,到老不偏離」是主的命令和應許,我雖然沒有什麼教孩子的大道理,我也不知道我的孩子將來要面對什麼事,但是,我確信有上帝同在,就蒙神的保守和祝福。

■一生為主所用

教會開了一些課程,在開課前牧者們為所有要參加的人禱告,師母拿了一張書籤,寫著牧師和她為我禱告的事,上面寫著:「禱告直到看見事情發生,禱告直到看見有人得救。」其中我一直祈求發生的事發生了,就是以前一直沒有靈修習慣的先生,最近早上開始喜歡和我一同靈修、禱告,做為我們一天的開始,感謝神的保守,因為祂的慈愛我沒有放棄婚姻,因為祂命令我努力調整自己,因為祂的應許我心存盼望,因著祂的恩典,如今我們回到起初的愛。

有一位頗有一點家產、兒女也都算成器的老先生,過世之前感嘆地對女兒說:「我的一生一事無成。」我聽了一直在反思這句話,如果生命可以重來,不知道他會希望用一生的歲月,成就何等的事,才能使他在離世之前說:「我不枉此生。」基督徒的禱告或詩歌常提到:「主啊!用我一生成就的旨意。」一個有成就的人可以拿成功的果實榮耀神,一個際遇坎坷的人也可以因神所賜的力量和堅強來榮耀神,一生為主所用的人,只有如雲彩般恩典豐盛的見證,而非枉然一生的虛空。我感謝神介入管理我的生命、婚姻和家庭,我雖然沒有什麼家產可以留給孩子,但若是可以引導他們一生堅定地走在基督耶穌的信仰裡,這就是我能給他們最好的禮物了。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2期

相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