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5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封牧,也可以很普世
作者 / 林楷夫

前陣子,我在美國華府參加了朋友在美國基督長老教會(PC(USA))的封牧式。對曾經投入普世事工的我來說,這場封牧禮拜令人耳目一新。

禮拜的詩歌與經文由受封牧師挑選,鄰近的聖公會牧師以及受封牧師的配偶輪流讀經,受封牧師邀請自己的朋友也是衛理公會的牧師證道。除了與會的牧長外,主禮也邀請會眾都上去一同按手祝福。封立後,馬上進行聖餐,並由受封牧師以及她的關顧牧師一同主持。中會議長獨自前來,除了封立儀式外,沒有負責其他事項。相較之下,台灣長老教會的封牧式,一般由中會主導,禮拜服事由大陣仗的中會特會員擔任。受封牧師對於禮拜儀式完全沒有主導權,更遑論如此跨教派的服事陣容。

值得一提的是,這間教會充滿了彩虹旗的布置,鮮明的表達對同志議題的立場。而這樣的表態,卻未在教會內激化與立場不同者之間的對立,似也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內部的矛盾成為強烈的對比。

針對同婚,PC(USA)在幾年前就已軟性表態,底下的各教會則仍保有選擇立場的權利。另外,在美國仍有爭議的擁槍及墮胎等議題上,教會內部也各有不同立場。然而,在這些重大議題的討論中,卻鮮少看到立場相左的人互相攻訐謾罵。政治立場南轅北轍的人,到了禮拜天還是互相噓寒問暖,繼續討論信仰與時事。

反觀PCT近年在同婚議題上的爭議,正反雙方針鋒相對。正方將所有反對的人全部標為護家盟的同路人,而反方則用拒絕機構募款、揚言退出長老教會等方式應對。在教會中願意與不同立場的人對話的少數人,反而成了異類。

普世教會運動以信仰的根基「上帝」為出發點,存異求同、彼此相愛,包容不同立場之餘,以神的公義為準繩檢視自己而非他人。然而在台灣,似乎「要嘛和我同夥,不然就是我的敵人」的觀念成了信仰立場主流,對比同宗的PC(USA),實為諷刺,而某種程度上,也成教會的悲哀。

台美兩地的教會受不同歷史及文化的影響,在觀念上固然有所不同,然而,普世運動建基於擁抱彼此的差異,並將信仰的共同點「上帝」擺在中心,就此而言,PC(USA)面對爭議的態度上,或可成為PCT的借鏡。教會中有人挾著信仰的公義,成了屬靈的驕傲,然而在教會中挾著信仰的愛,對於立場不同之人冠上沒有愛心的罪名,又何嘗不是另一種驕傲?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