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200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普世交流看見台灣
作者 / 傅子依

「妳為什麼想參加普世運動、擔任普世代表?」「會怎麼跟外國夥伴介紹台灣?」這是徵選普世代表時,面試者所問的問題。那時我是這樣回答的:「我想要出國交流以及增廣見聞,並且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抱著這樣的初衷,我參加了2018年的暑假,由世界傳道會(CWM)舉辦的普世交流活動──「亞洲青年倡議會(Asia Youth Initiative,AYI)」。透過五天四夜的會議,讓我意識到我理解的普世精神只是冰山一角。

回想起AYI最後一晚的「文化之夜」,各國的青年代表紛紛換上代表自己文化的服裝,而身旁同樣來自台灣的原住民夥伴也換上族服。那時,有一位外國青年前來問:「妳沒帶妳的衣服嗎?」我愣了一下,並解釋我不是原住民,沒有自己的傳統服裝。這段對話讓我內心感到非常失落,或許是因為我沒有代表自己傳統的族服,也或許是我想讓大家知道台灣不只有原住民,還有很多族群文化,卻不知道可以如何展現。

我不禁開始思考,我真的夠了解台灣嗎?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我真的知道我信的是什麼嗎?當我滿心期待能夠分享的時候,我能用什麼來跟他們交流?這樣的衝擊,促使我想了解台灣更多不同的面貌,於是我開始關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各樣事件,從過去的歷史痕跡,一直到現今的社會議題,才發現這些我以為很遙遠的事情,其實無時無刻都在我的周遭發生,只是以前不曾注意到。

也因為如此,更看見原來長老教會不停地扎根本土、見證信仰,與台灣並肩向前。如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教會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

每年暑假期間,應該是許多交流活動的高峰期,但今年各國為了防疫考量,活動紛紛喊停。總會今年所舉辦的「我愛台灣宣教營」雖受影響卻不停辦,而是將以往接待外國青年的形式,改為一場深度體驗台灣文化的營隊,我想這對普世青年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台灣是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寶島,各個族群都有值得我們去學習、傾聽的故事,相信找尋熱愛本土的精神也是一種「普世」。

經過不斷反思與尋找,我認為比起擔心語言能力不足,更值得花時間思考的是:我們對於自己的土地、語言、文化、社會,是否足夠理解?普世運動,不僅是汲取世界各地的新知,更是分享對本土的認同與理解。並且用這樣彼此尊重、相愛的心去照顧那些至微小的人們,從中體會到上主創造普世的美好。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