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48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心之歌頌:登山聽訓樂團 撇棄世界,只要耶穌
作者 / Jason Shong

「透過音樂獲得情感上的認同,進而得到情緒上的抒發。」我想這是現代教會讓未信者接觸福音最常使用的方式。

我們往往先預設了立場,認為曲風太過老、歌詞太過艱深的曲很難打動年輕人的心,於是乎教會音樂開始降低了標準,捨去了哲學與文學的價值,轉而使用許多簡單易懂、純抒發性質、較口語化的詩歌。在這裡不是要陷入一種「聖詩與當代福音歌曲誰是劣幣?誰是良幣?」的對立討論中,而是一種對自我省思的邀請:「在傳揚基督救恩的大前提下,教會應當追求的是什麼?」

凡屬世界的,都有所謂的流行文化,因應著各種人文、環境……外在因素產生的變化,普世的價值觀不斷地「推陳出新」,因此世代以來的教會音樂,也隨之不斷地更換新包裝。降低標準並非全是壞事,福音的載體融入流行文化也稱不上大逆不道,只是任何手段都需要有信仰原則與使用規範,更不能失去合乎聖經教導的核心價值。

撇棄「教會音樂該用何種形式來呈現」的爭議,我只想提出這樣的省思:我們為何要降低標準?降低標準有什麼樣的規範?降低標準後是否會造成任何不良影響?降低標準後,可有任何後續的補強措施?縱使耶穌常常用比喻讓門徒明白祂欲教導的真理奧祕,但也不是人人聽了耶穌的話就能夠信。我們常常因陷入「拯救萬民」的迷思當中,忘記傳福音是為耶穌,不是為那些不信的,以至於用經驗法則來行事。

4個擔任教會敬拜團的大男孩,組成了登山聽訓樂團(Ascend The Hill),以非營利的方式經營,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提供免費的音樂下載。他們專門挑選耳熟能詳的傳統聖詩,以年輕人最愛的流行搖滾形式呈現,試圖將傳統聖詩中那「以神為本」的珍貴信仰真諦傳承下去。

有別於那些追求時尚流行的福音團體對傳統聖詩漫無目的地「惡搞」,他們運用音樂類型的特色,完全配合歌詞中的意境,演繹出深刻的音樂表情,在演唱方面更善用搖滾唱腔的特色,突顯出更多激烈的信仰情感。他們的音樂在聽覺上很「世界」,但你從其中聽見的,卻是「撇棄世界,只要耶穌」。可前往官方網站:ascendthehill.com合法下載音樂。

〈撇棄世界,只要耶穌〉(中文譯詞)

撇棄世界 只要耶穌

浮名宴樂轉眼空

主的愛卻天天伴隨

萬代不變永無窮

撇棄世界 只要耶穌

賜我心靈真平安

祂是救主看顧保守

巨浪翻騰仍歌唱

撇棄世界 只要耶穌

祂常向我展笑臉

真光引導我走天路

不畏艱辛心甘甜

撇棄世界 只要耶穌

信靠祂十架恩典

直到清楚瞻主聖容

與主相見面對面

主的仁慈至高深厚

主的愛長遠廣博

主的救贖恩典完備

永生確據主承諾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12460,2020.12.31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