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8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看見素樸的主耶穌
作者 / 石牧民

這是個不順服的實況。

我坐在聖堂中,耳朵、心神張開,聽主理的牧師證道,路加福音16章「不義的管家」。證道者勉勵會眾:「耶穌的比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盡忠做上主的好管家』。」

我掉進了疑惑的迴圈。第16章第8節,「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這個比喻中的「主人」若是可比上主,怎麼解釋上主誇獎不義作聰明;甚至,怎麼解釋「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值得誇獎?除非,「不義的管家」裡的「主人」所比擬的根本不是上主。不是上主,會是誰呢?唯一合理的辦法,是往後或往前多看些來找尋線索,這讓我有了嚇一跳的看見。

把15章後半「浪子的比喻」和16章不義的管家聯繫在一起看。耶穌實際上建立了一個關於上帝和人之間關係的論述。

浪子揮霍掉父親給他的所有財產,一旦回頭,父親仍然敞開心歡迎兒子。這是神看待人的眼光,也是恩典的本質。不義的管家則是反例。沒有盡忠管理主人錢財的管家,就要被革職。耶穌用這兩個比喻,說明上帝和人的關係;是父子那樣的關係,而非僱傭的關係。那關係的真實性,表達在浪子的比喻中。那是上帝看人的眼光,上帝看人的法度。不義的管家不盡忠要被開除,「想空軁縫」算計謀求出路,反過來被讚賞。那是人的眼光,是世界的法度。

原來,耶穌根本不是「比喻」,而是清清楚楚的大白話。父親就是父親。主人就是主人;父親就是慈愛的天父,主人就是俗世的主人。

耶穌實際在說,人不是上帝的管家,人是上帝的兒女。僱傭關係,對待受雇者的態度,取決是否盡忠;依這種利害關係脈絡,自然有「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的衡量。但這不是上帝看人的眼光。上帝看人,是父親看兒女,無論浪子做了什麼,一旦回頭就會被接納。

如此一來,人並非上帝的管家,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不是上帝看人的眼光。但我們卻就這麼拿耶穌所說的反例,作奉行的教導和金句。這對我們的靈性,實在是大大的傷害。

這是個不順服的實況。但這不是新的看見,反而是一個原本、固有的看見。聖經的原本,無論舊約、新約,都沒有附加小標題。諸如「浪子的比喻」「不義的管家」,皆是聖經以外的文字。跳過它們,或無視它們吧!根本不是兩個「比喻」,而是同一個道理。讓我們從聖經編輯者的小標中解放,看見素樸的主耶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https://tcnn.org.tw/archives/56625,2021.04.10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