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91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讓上主的話語陪您一起變老
作者 / 蕭瑞巧

高齡化是21世紀全球人口的趨勢,人口結構的高齡現象將對人類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產生重大衝擊,教會當然也避免不了高齡的問題與衝擊。所謂高齡化的界定,一般乃依聯合國的定義而言,聯合國以65歲以上做為老年人口比率衡量標準:若占比率7%為「高齡化社會」,若提高到14%是「高齡社會」,從14%再提高到20%以上,則被稱為「超高齡社會」。

台灣行政院經建會指出,由於少子化,加上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預估兩年後,也就是到了2018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達14.36%,屆時我們將正式邁入國際慣稱的「高齡社會」,預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將到達20.63%,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高齡的議題,我們是否認真思考過如何應對?是否曾分析教會內部的年齡結構?並將之比對社區的年齡結構?兩者比對的結果是什麼?我想這樣的比對與分析,將可以幫助教會看見並思考教會未來事工、關懷、教育、宣教的使命與方向。

經由分析林子內教會固定禮拜的年齡結構,並將之比對台南市白河區汴頭里社區的年齡結構,我們看見林子內教會所在的汴頭社區,比經建會所預估的情況更加嚴重,2013年汴頭社區66歲以上人口有26%,這已不只是超高齡的社區,這份社區人口結構的分析報告,提醒我們「老人事工」的重要,更提醒我們「信仰傳承與宣教」的急迫性。

■大樹下的社區關懷站

感謝上帝讓我們看見需要、發現問題、賞賜機會、賜與我們承接使命的信仰勇氣。歷經祂的啟示、引領,我們慢慢地學習、成長、變化與更新。上帝引領我們逐漸明白祂的心意與異象,十多年來我們共同緩步向前,共同築夢,依照每個年齡層、每個人的恩賜與能力,各司其職、各盡己力。十幾二十年前一起植樹、造路、美化社區的同工,殷勤聚會、探訪的會友,今已逐漸老邁,有的回天家了,有的需要長期依賴輪椅及外籍看護照顧,幾年前這些昔日為主、為人、為這塊土地大發熱心的同工,告訴我:「牧師,我們現在什麼都做不來了。」看見他們失落的表情,只能求問上帝,主啊!該如何陪伴照顧他們失志的心靈世界?如何在年老氣力漸失之時,依然擁有服事的機會,依然可以參與上帝國的聖工,依然可以保有服事的滿足與喜悅?感謝上帝,引領我們知道「回歸聖經!回歸禱告!回歸讚美!回歸一個全然屬神國度的生活模式!」為逐漸接近天家生活的我們做好準備,如今,我們每天早上(週一至週六)上午9:30起在社區關懷站(教會旁的大樹下)一起唱詩歌讚美上帝、一起讀經、一起禱告,為著教會的聖工,為著社區大大小小的事情,為著台灣社會的需要,甚至為著國際所發生的諸多事情而禱告。

社區關懷據點乃由行政院於2005年5月18日建立並積極推動,林子內教會在社區需要中,看見上帝所交付的使命,積極參與籌劃並推展。鼓勵會友參與關懷及服事的工作,我們在大樹下整理出一處乘涼、泡茶、量血壓的空間,每天安排值班人員整理環境、燒開水、準備小茶點、為老人家量血壓,經過幾年的學習與成長,順應實際情境的需要,而後延伸出週三中午共餐的模式,大家提供自家收成的蔬菜,由同工負責烹煮料理,共餐的活動推動了近三年的時間,後因大家年紀愈來愈大,可以外出的時間與體力逐漸削弱,再次將關懷站的模式做一調整與轉化,這次的變化有了很大轉變,我們決定將讀經、禱告、讚美放入關懷站的生活中,轉化的考量依然在「順應實際情境的需要」上。

■順應實際情境的需要

原本週三晚上的禱告會及週五晚上的家庭禮拜,因為會友年紀逐漸老化,晚上出來參加聚會的安全性與意願皆遇到挑戰,為了保持年老的信徒禱告與敬拜的時間,更為了幫助年老的會友找回生命終極的價值與盼望,當然我們也期待藉由關懷站的讀經禱告、讚美生活在社區中抓住宣揚福音的機會,並通過長時間為社區大小人事物的關懷代禱來轉化生命,見證獨一真神上帝。2013年我們開始在關懷站實施每日讀經禱告運動,去年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會友問我:「牧師,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把聖經讀完一次?我認識的字沒有幾個,加上過去工作勞碌,這一輩子還沒有真正讀完一次聖經呢,希望在我回天家前至少將聖經讀完一次。」

順應實際情境的需要,尋求上主的引領,重新整合事工與聚會時間,對驅動中的教會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然而這改變的勇氣對許多教會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我們都害怕成為優良傳統的破壞者,我們擔心成為歷史的罪人。是的,我們是該有這樣的擔心與顧慮,因為這將督促提醒我們更加謹慎小心於「勿偏離真道、不偏離信仰精神」;然而這樣的擔憂與顧慮,最終應該回歸到今日(此時此地)上主的眼光與愛的行動中來做思考。因為「人子才是安息日的主」,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唯有祂知道祂喜歡我們如何地敬拜祂。

我們看見,三年多來在關懷站所推動讀經、禱告、讚美的生活,深深祝福著這群肉體逐漸老去、大大小小病痛纏身的長者。每天我們看見他們以渴羨的心走向教會,每天我們看見他們安穩沈澱於上帝的話語中,每天我們聽見那衰弱卻充滿盼望的讚美歌聲,真的很感動。如果此刻有人問我:「週間的所有聚會與事工中,單單選擇一樣,你會選擇什麼?」我想,每天上午9:30「關懷站的讀經禱告讚美」的事工,將是我唯一的選擇。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這麼美的事工與服事機會,願眾教會眾長者皆能在上主滿滿的愛中慢慢的老去。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