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99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別把聖經輔導縮小了!
為何你需要聖經輔導?
作者 / 陳鴻瑋

在當今接納聖經輔導的教會和信徒中間,常常可以察覺到一種對聖經輔導既期待又隱隱帶有排斥的態度。期待,是因為教會明白肢體中間有越來越多人被醫生診斷出心理健康有問題,所以期望聖經輔導能夠幫助教會解決這些困難。排斥,則是因為許多人會將「輔導」和嚴重的「軟弱」、「缺陷」,甚至是「罪」畫上等號;接受輔導就像在貶低自己的人格。然而,不論是正面的肯定或負面的排斥,這兩種態度都造成了一種錯誤印象,讓很多人以為聖經輔導是一種專業的治療方法,要不就是只有犯抑鬱症、強迫症、多動症、思覺失調等病的人才需要它;要不就是教會中犯了淫亂、打人罵人、看色情圖片、酗酒滋事等重罪的人才會需要接受輔導。換句話說,教會和信徒將聖經輔導看成是許多心理疾病或罪行的解答。

當然,這樣的理解不一定是錯。聖經輔導和所有的學科一樣,確實有其專業性;而且聖經輔導也的確是幫助人認罪悔改的良方。但是,教會啊!別把聖經輔導縮小了!因為,如果我們對聖經輔導有正確的理解,就會看見聖經所要處理的不是特殊問題,而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問題。

聖經輔導之所以能夠用來處理重大的問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恰恰也是因為它所要處理的正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問題。因此,在教會中不論是平信徒,還是牧師、長老、傳道、同工,不論是看起來比較掙扎的弟兄姊妹,或是表現相對平穩的肢體——事實上,每個人都需要聖經輔導。而一個人的掙扎不論看起來多麼特殊,當其中所表現出來的人性能被正確理解時,基督徒就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相同之處要比不同之處多很多。也許你沒有殺人,沒有看色情圖片,沒有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但我們都會有罪性的憤怒,都有靈性的淫亂,都很容易被別的東西吸引,以致忘記上帝的話語……。

為什麼每個基督徒都需要聖經輔導?上帝的話語告訴我們,每位基督徒都有內心的「屬靈爭戰」。聖經教導的很巧妙,一個內心有掙扎的人才是顯明有聖靈內住的人,才是天國的子民。讓我們藉幾段經文來看聖經如何教導與這一點有關的基督徒人論: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章16-17節)

和合本聖經將這段經文中的兩個詞分別翻譯為「外體」與「內心」。然而,保羅的希臘語原文是:ἔξω(「外」)跟 ἔσω(「內」);而且這兩個副詞共享一個名詞ἄνθρωπος(「人」)。從原文解經來說,保羅所比較的不是一個人的「外在」與「內在」,也不是「外體」與「內心」。保羅說的是,基督徒在跟耶穌基督同死同復活、與基督聯合、受到聖靈充滿內住後,雖然已經被更新成為一個「新人」;但是,我們的「舊我」還在。然而,很巧妙的是,這時候的我們並不是突然人格分裂,變成「兩個‘我’」。每位基督徒所擁有的仍然是一個「我」、一個意志;但是,現在,在基督里,在福音的祝福里,在聖靈的轉化下,保羅說我們信徒的狀態是「外-人」ἔξωἄνθρωπος與「內-人」ἔσωἄνθρωπος的分別。這是很巧妙的教導,也表達了我們基督徒今天靈命上的微妙寫照——在單一的「我」之中,有兩個相水火不容的拉鋸——這一邊是舊我的、敗壞的、罪惡的拉鋸,也就是「外-人」;另一邊是新我的、天國的、成聖的拉鋸 ,也就是「內-人」。

明白保羅所教導的基督徒人論,就能明白保羅在《羅馬書》的自我掙扎和其他關於掙扎的經文: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着我裡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歡 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 神、靠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18-25)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了保羅內心的拉鋸:

拉鋸一:第18節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他,可是「行出來」的由不得他。

拉鋸二:第19節保羅內心的屬靈爭戰:他願意的善他不去做,他不願意的惡反會去做。

拉鋸三:第21節保羅歸納出他內心的實際狀態(一個律)──善與惡並存。

拉鋸四:第22節,保羅說「我裡面的意思」,原文又是「ἔσωἄνθρωπον」(內-人),是喜歡神的律。第23節,可是這個「內-人」跟「肢體」有爭戰,是另外一個律、罪惡的律。這是保羅信主後聖靈帶來轉變的「內-人」與「身體」的張力 。

我們看到保羅為我們分析基督徒的生命,不管你是使徒還是信徒,每個得救的人內心中都會有這四大拉鋸:
1)心裡想做的與實際做的;
2)願意做的不做,不願意做的反而做;
3)基督徒的內心仍然是善惡並存;
4)「內-人」跟「外體/身體」的持續屬靈交戰。

這就是我們所有基督徒今天的實際寫照。你想要讀經卻去滑手機;你想要接納不同的意見卻還是發脾氣;你想充滿信心地喜樂度過每一天,但在層出不窮的問題前卻深感沮喪無力;你滿懷熱情地想用所學的知識來服事教會,卻在衝突引發的張力中落入迷失和論斷;你想要把感謝歸給神卻還是在為自己所做的沾沾自喜;你想要追求聖潔卻還是去偷看色情網站;你想要做群羊的榜樣卻不由自主地去操控別人……。你想要討神喜悅,但罪的影響力仍然出來要和你交戰。

有些人說保羅在這裡只是回顧他信主前的生命;然而,「內-人」這句希臘文在保羅書信裡面的定義就是指與基督聯合、聖靈內住的信徒。所以保羅並不是在回顧他信主前的掙扎,而是在教導教會會眾──也就是重生得救後的我們:身為基督徒的人,在今世還是會經歷內心的靈性爭戰;但這樣的爭戰不但不能說明你「不正常」或者「不屬靈」;相反地,它們證明了聖靈的確在你的內心動工,基督的愛與真理已經在你心中紮根;否則,你的掙扎里不可能會出現一絲想要討神喜悅、想要順服、想要悔改、想要愛神的力量和動機。

也正因如此,對我們仍活在今生的基督徒來說,這還是一種掙扎,是一種痛苦。保羅也深受其苦,但他是怎麼回應自己內心掙扎的呢?《羅馬書》7章24節,保羅呼喊誰能救他脫離肉體犯罪的律法呢?答案是25節:儘管身體還是會跟我們作對,但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基督徒在今生的生命之中就可以專心順服神的律。你會有失敗的時候,但你也會有得勝的時候;而且你的失敗不能用來界定你的得勝是假的;反倒是你的得勝可以讓你知道你的失敗只會是暫時的。

因為基督徒今生就有成聖的盼望;我們並不會永遠都在拉鋸戰中。《哥林多後書》4章16-17節教導我們,基督徒的「內心」(內-人/新我)是「一天新似一天」。這裡的「新」在保羅神學裡所表達的是末世大能的「新」。保羅習慣用這樣的縮寫來表達聖靈大能對我們的幫助是「新的」。藉着依賴基督以及在聖靈中,我們的「內-人/新我」是日日更新;反之,保羅說我們的「外體/外-人/舊我」是在「毀壞中」──而這就是我們成聖的道路與盼望!

不論你是平信徒,或者你是牧師、長老、傳道、同工,是看起來比較掙扎或表現相對平穩的肢體,我們要怎麼走向成聖道路、得到榮耀的盼望?保羅教導我們這些真理,就是為了要鼓勵我們常常依靠基督,依賴聖靈,認清自己的內心,不要自我矇騙;我的內心是遵照新我聖靈的帶領走向成聖的道路?還是回到舊我的習慣,溫水煮青蛙地回到罪中而不自知?——這些都是聖經輔導!

聖經輔導不是專給心理不健康的人的猛葯,也不是只給犯大罪之人的告誡。聖經輔導是一種牧養,可以幫助每個信徒、同工、執事、長老和牧師像保羅那樣天天自我省察:今天的我是順服神的律,還是隨着身體順服罪?牧者同工們在上帝面前做眾人的師傅,會要受更重的判斷;藉着自我輔導以及肢體間彼此的相互輔導,靠着聖靈幫助的聖經輔導,可以帶領我們真實地回到神面前,看見自己,並且追求更認識神,過成聖的生活。所以,別把聖經輔導縮小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