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13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日常無奈中看見盼望
作者 / Maiia Takiludun

當早晨的鬧鐘按時響起的時候,起床。我算是生活很規律的人,所以起床後的準備時間很充裕,可以好好地感謝上帝之後,再開啟這一天。

開著車往區公所上班是身為公務員的我的日常,而開車的心情總是會隨著當天是否有重要會議或民眾補助申請案等各種工作狀況而定,所以一進辦公室坐定後,我還是習慣性先禱告,祈求上帝幫助,讓我有智慧和謀略來處理這些事情。

辦公室一天的開啟,需要打開電腦桌面,把公文系統叫出來,得先把緊急的公文處理,就我所知,台灣的公務機關相較其他國家公務機關的行事效率是較快速的,畢竟公文處理有相關規定,規定公文書寫方式及規定公文處理時效,這會牽涉獎懲制度和影響個人年終考績。

除公文處理外,公務機關最大任務就是處理民眾案件,而這個部分其實很講究,常說情理法的順序是一般處理事情的常態,但面對各種上級單位制定的法規,身為公務員卻常是有「依法行政的無奈」,常可以體會聖經裡面說身在各種律法之下的制約。

身在基層區公所的公務員還是會有一些非刻板印象的樣態,常常有人會認為公務員的工作穩定又固定,穩定在於只要國家政府沒有倒,公務員大概也不會有隨便裁員的事件發生。但弱勢因為個人行為不檢點,例如私下酒後駕車或公務上貪汙、收受賄賂等事件,也是會被免職。

一般認為公務員固定做著日復一日的行政工作,好像也沒有什麼挑戰性,但其實公務員的工作也充滿著多樣性,不然為什麼國家考試會分那麼多的職系呢?總不能叫學工程的去做文化工作。但如果首長要做工作指派,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身在公務機關,也有機會依據法規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政府的各項政策每年都會投入經費或人力資源在民眾的各種需要上,不管是各種短期的補助或者永續計畫的推動,身在公務機關的基督徒,其實也能利用這些資訊盡一份能力。

公務機關其實跟每個公司職場一樣是人共同工作的地方,一樣會碰到不知如何做事的挫折,一樣要維繫好人際關係互動,但更要像歌羅西書3章23節所述:「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對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畢竟在職場或許會看見許多無奈的事情,卻也可能看見有盼望的事情,如何用上帝賦予的恩賜在職場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最後可以在一天的工作結束時,感謝上帝又過了平安的一天。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