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02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毫不容情的恩典
約拿書概覽
作者 / 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好吧,你不得不問自己:「到底為什麼約拿會被寫進聖經裡?」這位悖逆的先知及一條大魚的詭異故事被列在先知書裡,但約拿幾乎沒有說過預言,這些總共48節的敘述令人感到很奇怪。不過,我還是認為應該把約拿書放在聖經裡,因為這個故事捕捉到了整部聖經的世界觀。

約拿書刻畫出四個鏗鏘有力的要點,它們各自反映部分的聖經世界觀。首先,你會從約拿書看見一位令人敬畏、擁有無上榮耀的上帝,這位上帝對這個世界的掌管是不容置疑的。我很喜歡約拿書的開頭,我們一開始就看到上帝颳起大風,顯示祂對自然界的掌權,然後聖經寫道:「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你要麼說這只是一個隱喻,要麼說這是真實的故事。然後接近約拿書的結尾時,我們看到上帝安排了一條蟲子……我的意思是,那裡到底有多少蟲子啊,為什麼就是那一條蟲這麼做呢?這就是上帝令人驚豔的大能及榮耀。

再者,你看到一個被罪肆意破壞的世界。你看到罪惡醜陋的模樣,無論是在尼尼微這個巨大的團體,還是在約拿身上。約拿的內心是反抗上帝的,他陷入瘋狂,以致他真的相信自己可以逃離上帝的同在。容我這麼說:「若你在任何時刻曾想過自己可以逃離上帝的同在,那你就是精神錯亂啦!」

接著,你會在約拿書看到關於大能的存在、拯救的恩典完美的描繪。事實上,我給約拿書下的副標題是「毫不容情的恩典」。你看到恩典以最令人驚豔及驚喜的方式出現。你看到恩典的運作方式,大魚把約拿吞下,三天三夜後又把他吐在沙灘上。有時候,恩典看起來就像嘔吐出來的穢物!我們可以在約拿書1、2章看到這一點,這實在令人驚訝。但上帝會做必要的工作,祂會使用必要的手段吸引我們回轉歸向祂,祂不會放棄賜下恩典的工作。

最後,我們會看到這個事實:人類是為了比自己更偉大的事物而活著!約拿的呼召,是要他為了比他的舒適、他的人生憧憬、他的政治傾向更大的東西而活。每個人都是為了超越性的人生而受造,比我們自己的選擇還要大得多。

我們真正要抓住約拿書信息的力量就是這幾個字,這幾個字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字,比你能想到的都還要重要,這幾個字有能力改變你及關於你的一切。這幾個字就是「然而耶和華」(But the Lord,1章4節),這幾個字改變了約拿的行動,當這個男人走向毀滅,這幾個字象徵從上帝而來、神聖的介入,祂阻止一切崩潰。

這也是我們的盼望,上帝不出手,就沒有立約的應許,沒有聖經,基督也不會再來。上帝不出手,就不會有教會,我們不會有能力相信。上帝不出手,就沒有保護、供應、交託、改變的恩典。我們的生命因上帝的介入而改變,如果約拿書出現這幾個字,它就值得被放在舊約聖經中。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