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73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們從來不聖潔
作者 / 石牧民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武裝入侵烏克蘭。自去年底開始,不斷升高的危機,終於爆發為戰爭。美國歸正教會前總幹事衛斯理‧葛藍伯格-麥克遜牧師(Wesley Granberg-Michaelson)在臉書嘆道:「這是兩個受基督洗禮的國家人民彼此屠戮。」

國族之間發生戰爭,是人類歷史上一再出現的常態。研究民族主義的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在《想像的共同體》開篇以中國與越南間的戰爭舉例,說明中、越是兩個共產革命建立的國家,依據馬克思主義的思維,代表著人類社會中最本質的階級壓迫與矛盾已經徹底解決;理論上,兩造根本不可能也不應該發生戰爭。依據上帝的道,兩個透過耶穌基督得救、信仰耶和華的民族,不可能也不應該發生戰爭。

但如同你我所知,事實從來不是如此。人類殘忍而非理性,甚至會以上帝之名互相殺戮,罔顧其中尖刻得無以復加的矛盾。「你信的方式真是異端,我要代替上帝懲罰你!」你要不要聽聽看自己在說什麼?

但是,戰爭這個人類社會最終極的衝突形式中,反而蘊藏了基督徒對恩典、救贖之信心的最好反省。下令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固然是犯下了政治領域和靈性領域的滔天大罪,對國際社會、上帝都難以交帳;然而,聽命用兵的將士呢,為了自衛保家頑強抵抗的烏克蘭軍、民呢?政治的、世俗的領域不論,在上帝寶座前,他們全都是犯罪的。甚至還能夠進一步說,侵略殺戮的罪並不比自衛殺戮的罪來得大。

罪無大小,對神聖的上帝無罪的0而言,有罪的1就是罪,1000、1萬都是罪,罪就是罪。我們甚至必須預期,在烏克蘭戰爭中,我們將會看見的種種保家衛國、疼愛鄰人的義舉當中,恐怕都難免有罪。

如此世界、如此惡貫滿盈的生命,還值得活,是因為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堅信上帝應許的恩典,因信稱義。罪無大小,因信稱義;我們不會因罪獲罪,因為耶穌已承擔死的工價。

「義人」不是無罪的人,也一點都不聖潔;「義人」只有一點不同於流俗,他們跟隨上帝。跟隨上帝、了解上帝對人愛人如己的期待、學習上帝的款式,就會聖潔或無罪嗎?不會。我們將一再犯罪。聖潔不是拿來追求的,也不應該追求。在時間的起頭和終結之間,人的「聖潔」只會發生在一個時刻──審判時。上帝因為人的信,轉頭不看人的罪,直接當做是聖潔。(人如果覺得自己可以聖潔,那是多大的僭越和驕傲?)

上帝說祂將那樣做,我們堅信祂會,這叫信心。而我們需要透過上帝來「被」聖潔,恰恰是因為我們從來不聖潔,竟然被當做是,那叫恩典。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