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77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自稱基督徒的基督徒們
作者 / 盧恩萱

以巴衝突於5月21日停火,但無從確知雙方共識是否只是暫時性停火。過往的主流意見總將以色列方面視為受害者的反擊,而相信以色列攻擊巴勒斯坦就是正義的制裁,部分基督徒也依附所謂聖經的旨意,支持、認同以色列一切的行徑。然而,我們必須正視的是,那些曾受壓迫的民族,已成為壓迫者,聖經所稱上主的選民,正奪走別的民族生存的權利。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在現今社會中,十誡首條竟演變成基督徒排斥其他宗教的理由。因著文化、歷史因素產生出的眾多宗教並未否定基督教,卻屢見基督徒鄙夷他者的宗教觀。這般發自內心的排斥,完全無法讓他人在基督徒身上看見上主的美善,只見基督徒的高傲、自命不凡。再者,部分教徒更嚴厲地認定只有基督新教才正統,天主教、猶太教都尚未悔改,無法配得上主的恩典。

唯獨聖經及聖經無誤論變相地影響基督徒看待社會,認定唯有聖經記錄的教條與吩咐才是生活的準則及世界應有的價值,反而忽略歷史脈絡,甚至將經文所描寫的歧視合理化。當基督徒的生活繞著教會旋轉,而無法敞開心胸接受不同想法時,視野將變為狹隘。既有的意識型態影響著信仰觀,而僵化的基督教牧養也限縮對上主的認識。

固執的基督徒無法欣然接受信仰的衝擊,便反擊他人不夠敬虔、未勤讀聖經,於是這些自稱基督徒的人們,只願意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教義,追隨自己喜愛的講道者,成為另類的偶像崇拜。但回歸現實,社會進步的腳步已不斷前行,基督徒卻原地徘徊,甚至希冀回歸聖經中已不符現今狀態的紀律。

那些喜愛在教會圈內兜轉的人們,憑藉在教會的老練,檢視甫踏進教會的未信者、初信者應要符合怎樣的規矩,總對著會友熱情地互道平安,卻無法輕易接納未信者。於是教會內的相愛,在教會外直接顯露出排外的心態,無法真實接納異己,自以為社會運行就要依循教會模式。但是基督徒必須了悟現實社會中存在異己,唯有真實、坦然地迎接異己,才得以讓他者看見基督的美善。

聖神降臨節當初門徒聚集一處,使用各國的語言仍能交談,那是種美好的共融。但願直到如今,我們或聚集或分散,即使遇見不同宗教、宗派、性別、意識型態的異己,仍能真心地對他們述說平安,完全地接受差異性,那才是追隨基督的好行為。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2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