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59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應當尋求的寶藏
《祢是我的一切》
作者 / 虛吾

詩歌在基督教中有著悠久的歷史,廣泛見於對上帝的敬拜、表明蒙恩者對上帝的敬畏;經常見於對真理的闡明、表明教導者對真道的理解;亦可見於對經歷的抒發、表明跟隨者對天路歷程的體驗;或是見於對福音的傳揚、表明救主向罪惡世界所施的拯救與呼召。

█一首現代詩歌

也因詩歌對於基督信仰的豐富意義,基督教歷史中有諸多經過時間、信仰所洗鍊的詩歌傳世,直到今天詩歌的創作仍未止歇;1991年由美國創作歌手丹尼斯.傑尼根(Dennis L. Jernigan, 1959-)作詞作曲的詩歌《祢是我的一切》(You are my all in all),無論是扼要的歌詞,兼具輕柔、激昂的旋律,都有相當的水平,成為許多演奏、演唱所選的曲目,其中更不乏扣人心弦的演出。

一如這首詩歌的歌名所傳達的主題:「祢是我的一切」,分別以「力量」、「珍寶」、「擔當」、「代贖」等面向,有如一篇信仰告白,表白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與我們的關係,即是我們所「尋求的寶藏」,人子的死裡復活更使我們蒙救贖;最後以逐次堆疊、益發高昂的音律,宛如和天上諸天使眾聖徒同聲頌榮:「耶穌,神羔羊,配得大讚美。」(啟示錄5章11~14節)

█一段信仰表白

《祢是我的一切》固然表明一些聖經關於上帝的啟示,只是我們不能樂觀的以為,這些以上帝為中心的認識、表白,是全然墮落之後的人,會有的自然反應。人或許在遭遇了各樣艱難,會承認自己力不能勝,更有自此一蹶不振者;但如若他沒有回到聖經中,他不會曉得那以能力鋪張穹蒼,喝令萬象的全能者,是可以依靠的保護者(詩篇92篇2節)。

人若不在真理的光照中,在救主的吸引呼喚中,他不會認為真理、耶穌基督是應當尋求的寶藏;在他的人生清單中,有琳琅滿目的議題等候他完滿,是他的心靈的具體呈現(馬太福音6章21節);自然,也與「祢是我的一切」的要旨相悖。

人如果不在上帝律法的指陳、聖靈的啟明,他不會知道自己在上帝眼中,是個汙穢不堪,需要上帝羔羊承擔「罪債與羞辱」的人(約翰福音16章8~11節),是個發現自己無可救藥,只能哀聲祈求主,救他脫離取死的肉體(羅馬書7章24節)。那個沒有被聖靈動工的人,也許會誠實的檢視自己,然後環顧四週,得到一個比較性的結論:「恩,我還不錯,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路加福音18章11節)於此,《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以「認識上帝、認識自己」起首,其意義之一在於若不認識上帝的美善,就不知道人應該有的樣式,就不知道自己距離那個美善,是令人絕望的天壤雲泥。

如此,我們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中,看到救恩「死裡復活我蒙救贖」;我們無法做什麼以換取或是回報,只靠著主恩、靠著聖靈的幫助,活出與恩典相稱的生命,並與這首詩歌同聲唱和:「耶穌,神羔羊,配得大讚美。」

█附錄歌詞:
祢是我依靠的力量,祢是我尋求的寶藏,祢是我的一切。
祢好比貴重的珍寶,我怎能放棄祢不要?祢是我的一切。
擔當我罪債和羞辱,死裡復活我蒙救贖,祢是我的一切。
耶穌,神羔羊,配得大讚美;
耶穌,神羔羊,配得大讚美。

※資料來源:
《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
《基督教二千年史》(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ennis_Jerniga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klahoma_Music_Hall_of_Fame
https://hymnary.org/text/you_are_my_strength_when_i_am_weak
https://hymnary.org/person/Jernigan_DL
http://dev.bpnews.net/41263/hate-or-hope-jernigans-message-of-freedom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