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82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古道,認識神
作者 / 李粕

近年來隨著角色的更迭、責任的增加,我越來越少有坐下來讀本好書、喝杯咖啡的午後閒逸。為了填補閱讀的需要,我的因應方案是隨身攜帶一本書,利用等候大眾運輸、聚餐約會等破碎的時間,以聚沙成塔的精神閱讀。這種零散的模式相對地需要一定的組織能力,所以在選擇書籍時,我的考量除了便於攜帶,多以短篇或是中篇文章為主。若從這樣的需求考量,詹姆斯.巴刻(James I. Packer,1926~)的《認識神》(Knowing God)實是一本值得再三咀嚼琢磨的好書。

《認識神》之所以適合我這種閱讀模式,並非是因為深度不足,而是因為本書乃是巴刻將之前刊登於《福音雜誌》(Evangelical Magazine)的文章匯集整理,進行小幅度調整後成書。此書共計22章,每一篇皆長度適中,也都可以獨立閱讀,而且因有主題串聯的緣故,不僅不顯得鬆散,反而具一貫的架構。又因原本刊載於雜誌,所以文字顯得精鍊而易於理解,可說兼具深入和淺白,即便經過翻譯,其中見證的福音真理仍未有失色。

■給天路客

巴刻在前言開宗明義指出,這本書是寫給天路客,聖經中啟示的真道,不僅是他們需要知道的,更是他們跟隨基督所經歷的。他們不僅知道罪惡的可怕,也處在與罪惡的拉鋸之中,並因挫敗而對自己絕望,轉而獨獨仰望十字架成就的恩典。他們雖然有時仍然走岔了路,對自己的敗壞感到懊悔掙扎,但也因而更知道基督的可愛,甘心循著祂的腳蹤在這條古老道路上亦步亦趨。

即使長期任教於神學院,巴刻還是以牧養為最主要的服事,因此《認識神》字裡行間充滿了對主內肢體的關懷,這份情懷並不是這世界能給予的噓寒問暖,而是盼望主的羊真實認識大牧者,得到主的救恩。本書的主題即在於,巴刻認為今日教會之所以出現許多怪誕的現象,乃因缺乏對神真實、深刻的認識,神學著述固然汗牛充棟,只是關於福音真理的闡明卻顯得脆弱不堪,這位牧師顯然盼望在這有如斷壁殘垣的環境中盡份心力。

另一方面,巴刻深恐他的讀者過猶不及,認為「認識神」是過於偉大的主題,因此謹慎地提醒認識神並不是追求、建構一門高深艱澀的學問。因為若是如此,也許我們的方向沒有偏差、所得的知識正確,但動機和目的卻已然錯誤,總要謹記──我們之所以認識神,是為了使自己在真理面前謙卑敬畏,是為了成為敬虔度日、討主喜悅的基石。

■神的形像

正如作者承認在面對亙古常在的上帝時,自己的著述只是極其微小的一串珠子,我若想在一篇文章中完整介紹巴刻這本言簡意賅、令人不忍釋手的著作,也是困難的。不過有幾個觀點倒是我在過去較為忽略的,或可作為介紹的重點。

在第四章中,巴刻以十誡的第二誡「不可拜偶像」為主題,指出其意涵不僅僅是字面所指的木石柱像,若然則與第一誡相同而了無新意。巴刻認為,第二誡「不可拜偶像」乃指一切關於獨一真神的畫像、雕像,即使人指著那個像說,那是父、是子、是聖靈,好像與我們有同樣的信仰對象,仍是干犯了第二誡。因為那無異於用人有限的智識去揣測在諸天之上的全能者,用人受到罪污染的心思去構築永生神的形像,即使有正確的對象,卻有了錯謬的方式。

再者,即使不討論人的限制,在這些畫作塑像中,任何一種關於神形象的描繪,都無可避免地排擠了其他性情、屬性,例如以人子的受難為主題,則無法呈現他的榮耀,形同限制了無限的主。

年逾古稀的老牧師再進一步指出,人若自己幻想神的性情、形象,亦是觸犯了這條誡命,而這正是我們今日最有可能遇到的問題。因為我們雖保留了神的某些形象,同時卻也為至高者加上了許多聖經沒有陳明的性情,使神變得較為可愛、可親,也使聖經不那麼刺耳,但卻遠離了自有永有者對自己的啟示。嚴格說來,這也不是巴刻的獨到之見,在《韋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The Shorter Catechism)中即有簡要回應,巴刻只是重申這個在今日似乎已被塵封的教會瑰寶。對此問題的解決方案,巴刻沒有別的建議,只要我們藉著耶穌認識神,因為是祂將父表明(約翰福音1章18節),我們也當以聖經為認識神的唯一權威。

■聖靈真義

今日教會對三位一體這個主題的淡漠和生疏,尤其對第三個位格聖靈的謬誤,令巴刻納罕,在《認識神》中,他毫不猶豫地論述三位一體這個奧祕。誠然在靈恩運動的狂潮之下,今日論到聖靈時難免有些負面聯想,但是我們不應因噎廢食,不能只從約珥書簡短的一兩句經節認識聖靈,而是必須如巴刻引用約翰福音14~16章長達三章的聖經,介紹、認識聖靈的身分、工作。

在約翰福音14~16章中,耶穌向這群與祂同處三年多卻仍不認識祂的門徒表明自己離去的必然,也指出聖靈要來的應許。這個保惠師到來,不只要與門徒同在到永遠,也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而自己責備自己,更使人進入真理。

巴刻斬釘截鐵地說,沒有聖靈,就沒有信仰、沒有福音、沒有基督徒、沒有教會;我們藉由聖經可以認同他的結論,因為那親自用說不出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的是聖靈(羅馬書8章26節)、因為那與我們肉體相爭的是聖靈(加拉太書5章17節)、因為那隨己意賜下恩賜給教會的是聖靈(哥林多前書12章11節)、因為那向眾教會說話的也是聖靈(啟示錄2章7節)。如此,我們認識到聖靈的重要、與我們蒙恩的緊密關係,正像巴刻在論及基要真理時,將三位一體的神與救恩結合:「父預定救贖,子親自救贖,聖靈則將救贖施予人。」

■福音

論到救恩,巴刻希望人們不僅是認識神,也當曉得這位藉著聖經啟示自己、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主為人類所做的。雖然聖經毫不掩飾指責人的罪惡與敗壞,受造物荒謬地敵擋造物者(歌羅西書1章21節),但是聖經也顯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兒子賜給我們。

保羅在他的書信中有很多關於這偉大真理的闡述,其中以銜接舊約贖罪祭的「挽回祭」(羅馬書3章25節)最讓人驚嘆。基督教非同各宗教所主張要訂出什麼標準、讓人以什麼方式滿足神,反而是被人得罪的公義者,因憐憫的心腸,自己付出代價完成救贖,憑著人子的血,讓人得以因信而稱義,既彰顯神的慈愛,也顯明神的公義,我們這些蒙恩的,也因此歸榮耀給成就一切的主。

概略而言,與其說《認識神》提出什麼讓人耳目一新的新穎觀念,毋寧是巴刻以樸實、深入淺出的文字勸勉、呼喚屬主的人回到古道,再次提醒世人,這時代固然快速劇變、迥異聖經人物所遭遇,但是永恆的主並不改變。我們藉著思想、尋求神所默示的聖經,得以認識神,並得以主喜悅的態度、行為面對極其有限的寄居生活。巴刻在書中藉著聖經指出認識神的人必然會有為神作工的能力、偉大的思想、無畏的勇氣、極大的滿足,這正是他為何要藉由《認識神》的闡述,希冀讀者回到那很基本、卻也重要不過的一切關於神的認識。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9期

圖片來源:福音證主協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