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2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三胃一體
作者 / 黃以撒

聖經教導我們,至聖真神耶和華乃三位一體,在我們的身上,也有三「胃」一體:「肉體的胃」、「靈命的胃」以及「知識的胃」。

◆肉體的胃

身體乃是上帝的殿,因此顧好聖殿是我們的本分,均衡的營養乃是基本;用餐採三適原則,適量適時適度,每餐不過多,即使滿桌美食當前也要懂得克制自己,因為身體過度地進食,只是口腹的享受,換來卻是消化與過胖的負擔。適時則是按照時間吃飯,三餐規律,不要習慣在夜深人靜時,跟宵夜彼此取暖,也不要在無聊的時候,零食小吃一直往嘴裡塞,腸胃需要時間消化,若不停地進食,將造成過分負擔。對於適度,以前我的大學助教曾說:「我什麼都吃,但都不多吃,因為如果東西是壞的,我沒有吃太多,如果是好的,我也沒少吃到。」這是個有趣的飲食哲學,雖然食安問題一直出現,原本信賴的品牌接連出包,下回不知道哪件商品又會被踢爆黑心,當年助教的哲學,實在是個不錯的參考。

◆靈命的胃

從主日學到團契聚會,我常有種矛盾感受,每當看到主日學故事名字、聚會查經主題或者講道題目時,心中就有聲音說:「哎!這不是早聽過了嗎?」或者「聚會談領導,那不就是說要傾聽,用神的眼光來判斷嗎?遇到困難時要先禱告,想想耶穌會怎麼做。」又或者「牧師要講謙卑,不是上一季才講過嗎?能不能講點別的啊!好膩喔!」攪擾的聲音是否曾在你耳中迴盪呢?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已習慣被新奇事物衝擊,在信仰生活上,人們也喜愛得到刺激,但這真的好嗎?在日常飲食中,我們會不會每天吃不一樣的東西?心裡覺得米飯好膩、麵條常吃,不然吃吃泥土、樹皮或石頭吧!我想是不會的,基本糧食提供了生命所需的養分,雖然知道味道如何,但還是會天天吃下,好維持生命需要,靈命也正是如此。

◆知識的胃

普及的網路,讓我們只消手點幾下,就可獲取新知,知識傳遞形式可以是文章、影片或報導,雖然能輕鬆取得,但卻需要特別謹慎。因為我們太容易看到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沒有仔細考究,就通通買單。如果把知識換成一道菜餚,只聽別人說好吃我們就吞下肚,這種行為不但沒有好好地品嘗滋味,一不小心還會吃到黑心食物(學問),學習到錯誤觀念,變得是非不分。知識的胃特別需要謹慎餵養,網路的轉貼文跟懶人包,大雜燴的速成訊息夾雜了撰文者的選擇性。面對一項新知,我們應思考其出處與原因,用求知眼光看待,至少找三個不同的出處去驗證事件的合理性與真實性,仔細考證之後才吸收到腦袋,否則一個不小心,消化不良得了知識腸胃炎,那就不好了。

記得照顧好自己的三個胃,兼顧靈命、健康及智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4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