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3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僅為一人,吾往矣
電影《間諜橋》
作者 / 吳秀蘭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是猶太人,出生於俄亥俄州,年輕時曾在製片場擔任兼職剪輯,一路轉為正式導演,40幾年來拍了好幾部票房極高的經典名片,例如《侏羅紀公園》《外星人》《大白鯊》等。本來他都拍科幻冒險片,後來轉型拍攝根據猶太人被屠殺、黑人被迫為奴的歷史事實改編的故事,諸如《辛德勒的名單》《林肯》等,都有如史詩般壯烈感人,也有很強的人道主義精神。

小人物的生命價值

史蒂芬史匹柏最近的新作,就像此部《間諜橋》,或之前的《搶救雷恩大兵》,一樣是充滿人道關懷精神、重視生命價值的主題。共通點是,雖然主角只有單獨一人,甚至只是個小人物,但生命是一樣寶貴,我想這也是這位世界級導演想要揭櫫的理念。

《間諜橋》的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兩大強國冷戰期間所發生的真實情報戰故事。劇中講到多年隱身在美的蘇聯間諜阿貝爾(馬克勞倫斯飾演),被中情局抓到,以叛國罪入獄,成為人民公敵。政府為了樹立公正形象,委託民間律師詹姆斯唐納文(湯姆漢克斯飾演)為阿貝爾辯護。整個劇情過程,沒有看到《搶救雷恩大兵》中槍林彈雨的血腥畫面,頂多就是東德人民試圖從柏林圍牆脫逃時被射殺的鏡頭。聽到的是詹姆斯唐納文在法庭上鏗鏘有力要求尊崇憲法精神的正義呼聲。

此片雖無烽火連天的戰爭特效壯觀場面,卻有睿智、幽默的對白穿插期間,使得原本兩強角力的緊張、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以溫馨感人、好看易懂的方式呈現,更兼具政治批判與娛樂效果,格外顯出史蒂芬史匹柏的導演功力。

至於飾演蘇聯間諜阿貝爾的配角演技,更不輸影帝湯姆漢克斯,他冷靜的眼神、淡定的口氣及沉著的神態,恰如其分地扮演被俘的忠誠間諜角色。

■實踐人道精神

兩國爭戰,軍人為國家忠誠服務到底,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報人員即使被刑求,堅不吐實,更顯出傲骨風格。唐納文律師慷慨激昂地向法官指出:「你是德裔,我是蘇格蘭移民,什麼使我們成為美國人?就是美國的立國精神,講究人類生而平等的基本人權。」

按照常情,叛國罪照理要被判死刑,為了替這個孤立無援的俄國間諜辯護,唐納文律師甘冒千夫所指,引起公憤,甚至帶來身家危險,為這個「千面人」阿貝爾爭取權益,道德勇氣令人欽佩。最後在1957年,阿貝爾被判無期徒刑取代死刑,也為日後美蘇換俘留下伏筆。

1962年,美國U2偵察機飛行員,在蘇聯領空遭擊落被俘,兩國醞釀換俘計畫。唐納文律師又被徵召為兩國國際談判的民間代表,這次任務難度更高,危險性也更大。但是唐納文再度搏命入虎穴,飛到東德,低調地進行任務。

首先,唐納文律師運用敏銳度洞察雙方談判內容的關鍵點,並發揮律師專業,摸清東德與蘇聯在這件事上所關注的利益,利用邏輯推演,說服東德重新思考換俘失敗的後果,幾經斡旋折衝,終於達成以二換一的雙贏局面。

故事當中,美蘇雙方利益的掙扎拉扯,都很符合真實的國際政治實際的運作,相當適合想了解冷戰局勢的影迷觀賞。尤其在換俘橋的兩端,雙方都配置狙擊手,以防對方突然反悔,這也是兵不厭詐的戰爭真實樣貌。

■豁達超然的人生觀

在換俘橋的一端,陪伴在側的律師,問阿貝爾:「有沒有預期回國後,會遇到什麼命運?」他用感恩的眼神望著律師說:「能活著站在這裡,就是你給我最大的禮物。」意謂接下來或生或死,就看著辦吧!這也是他選擇至死忠心,為祖國當間諜時,早已有的認知吧。難怪年輕的美國空軍偵查機士官長,成功換俘後於回程機上急急辯解:「我絕對沒有洩露任何軍事機密!」律師回答:「回來就好,不要管別人怎麼想。」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這也是我們當學的人生功課啊!

耶穌在十字架為罪人死;若世上只有一個罪人,我想耶穌還是會這麼做。

此片正是闡釋這真理:道義所驅,雖僅為一人,也是全力以赴!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58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