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284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絕望中的人性光輝
作者 / 曾如芳
社區媽媽團體以行動關懷社區朋友

美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就像大家在新聞裡看到的那樣,從本來十位數、百位數,幾個禮拜後超倍數成長。

從2月以來,美國政府對疫情的低估,導致3月中幾乎所有的州都開始下達「居家避疫令」,也就是除非你是醫療人員、銀行或金融相關、農牧業和超市等,其他行業都必須要轉成遠距上班。可想而知,學校開啟遠距教學、所有的餐廳都關門大吉,任何你能想到跟「育樂」相關的行業,包括旅遊、各種娛樂業、美容、健身,全部都受到影響。

很多人因此失去了收入,新聞報導說,大概有十分之一的人失業了,很難想像這是人們眼中富庶的美國。2月,美國還在慶祝失業率新低的榮景,到了3、4月,經濟立刻跟股市一起掉入無盡的深淵中。一個地方連鎖餐廳的大老闆告訴我,他大部分的員工都不能上班了,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之前的室友是餐廳的服務生,我不敢問他現在如何謀生。一個朋友的先生是機場的運將,已經完全沒有收入,她成年的孩子裡,有一個是牙醫助理,很早就被請回家,留職停薪。

在這麼多負面的消息當中,我們該如何應對?我卻意外在這場災難中看見亮光──社區的居民,竟然一起捲袖開始幫助有需要的朋友,而且幾乎成了全民運動。

美國的租金高昂,吃的費用也不便宜,一旦沒有收入,不僅會被房東趕出門,而且將是真正的斷炊。這裡附近的家長自己發動了送餐服務,幾位媽媽煮上熱食,給一些家庭送餐。我們參加的一間猶太人基督徒會堂,總是接受附近商家快過期的食物,然後讓曾經參與聚會的人領取。現在食物的存量,竟然比以往都多。原本我有些不好意思,看到這些堆積如山的蔬果都快放爛了,我們不僅能拿自己所需的,還能幫其他有困難的家庭多拿一些。

人們擔心飢餓的人吃不飽,但現在反而是一個食物比平常都還多的時刻。讓我想到五餅二魚的故事,以前我聽盧俊義牧師講這段故事時,他說這的確是個神蹟,不過這個神蹟是因為每個人都慷慨地分了食物出來給其他人吃,才能讓大家都吃飽並還有剩餘。

我們現在正經歷這種神蹟。之前的室友、來自委內瑞拉的美女醫生婕妮,三不五時就要我們去拿點蔬菜水果,因為總有人送她們食物,估計也是豐盛有餘的結果。隔壁鄰居要訂外送肉類蔬果,總是特別問我們需要什麼,我們從來都買不到的衛生紙,就靠他們供應。

某天早上,附近朋友放了一袋甜點在門口,按了電鈴之後,她在我一開門的剎那,就遠遠地跳開了──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我們來美國十幾年,第一次看到她戴口罩。看著戴口罩的她,倒退著揮手向我們道別致意,真是一個既詭異又感動的時刻。那袋巧克力布朗尼,是我近來吃過最可口的甜點。

突然之間,我們都像初代教會一樣,凡物公用,過著以物易物的農業社會生活。但實際上,雖無法相見,只能在網路和電話中相會,但關心卻是比之前還甚。

我們一方面體驗瘟疫噩夢,也一方面感受到那在瘟疫蔓延時滋長的愛。現在不是考驗適者生存的時候,而是不論適或不適,我們都該同舟共濟一起活下去。當我們分享出多餘的那點食物,不僅能讓五千人都吃飽,還能讓五千人堅強地活下去。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1期

相片提供:Medium Rare Care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