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06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摩爾上尉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作者 / 姚孟昌

摩爾(Tom Moore)上尉是位英國老兵,因疫情被關在家中。看到年輕人一個個在病毒前倒下,以及英國國家醫療系統(NHS)缺乏裝備與藥材,醫護人員面對病患束手無策,而想做些什麼。因此,在他百歲生日的六週前,摩爾告訴晚輩,他要用助行器在後院走100圈,希望能為NHS募點錢。從那天起,摩爾抓著助行器,一步步地走、一圈圈走、一天天地走。他走得很慢,也很辛苦。不放棄,就是希望能走到100圈,為NHS募得英鎊1000元。

摩爾的行動漸漸地傳開來。鄰居天天跑來打氣、幫他記錄。醫護人員寫卡片請老人家一定要堅持。著名的音樂劇巨星麥可‧波爾(Michael Ball)聽到這事,邀請他與由醫護人員組成的合唱團一起錄製歌曲〈你永遠不會獨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一起為人民打氣。

隨著歌曲傳唱到英國各地,摩爾能否在生日前達成目標,成為媒體的共同關切,鼓勵卡片也如雪片般飛來。摩爾的歌曲甚至成為英國冠軍金曲,還獲得「最老金曲歌手」世界紀錄證書。英國著名的組織英國之傲(Pride of Brittan)也頒他年度「英國之光」的頭銜。他們告訴老人家,摩爾每天跨步走路的畫面,激勵許多因重病傷殘不良於行的老人家。他們紛紛拿起手杖與助行器,告訴自己就算艱苦,也要踏出第一步,要前進、不後退。

當摩爾走過第99圈。小小的後院出現一隊英國現役軍人列隊立正,一起舉手向上尉致敬,迎接他抵達終點。英國首相特別錄影向摩爾祝賀,謝謝他激勵所有英國人民,包括首相本人。

4月30日凌晨,英國各大電視台晨間新聞連線訪問,告訴上尉大家跟他賀壽的消息。主播問有沒有聽到噪音?上尉抬頭一看,兩架英國二戰時期的噴火式戰鬥機正飛越上空,不斷在附近轉圈,對這位年輕時以裝甲兵身分捍衛國家,百歲之齡還為國家人民而走的摩爾,表達最高敬意。截至30日,摩爾收到超過15萬張卡片,還有捐款3100萬英鎊(約新台幣11億元)。

其實英國人民很一般,他們沒什麼錢,搞不出什麼大場面。他們只知道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讓自己開心,順便鼓勵身邊的人。他們用最平凡的方式保衛自己珍愛的民主生活。這就是英國立國千年卻從未被入侵的祕密。自己國家自己所有,自己命運自己掌握,國家主權由國民守護。

摩爾參加演出的歌曲〈你永遠不會獨行〉,我認為這是一首深具基督信仰內涵的歌曲。信徒知道自己即使在曠野流浪,也未曾獨行,因為上帝與信徒同在。上帝在前引領,在旁陪伴,也在身後看顧,甚至當人走不動時,上帝揹著信徒走天路。縱使遇到艱難險阻,因為相信上帝的愛,我們仍然有盼望。

疫情大流行期間,人與人保持社交距離,大家各自關在家中,心中不免孤單恐懼,不知明天將會如何。信主的人知道上帝掌管明天,上帝陪著你走,屬主的人,從未獨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