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2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心之歌頌:拋下一切跟隨祢──麥科卡
作者 / Jason Shong

當談論到對使徒彼得的認識時,讓我感受最深切的就是「彼得三次不認主」與耶穌三問彼得「愛我否?」這兩處經文。教會常常引用這些經文,形容那些靈性軟弱的人,關於這一點,我想平反一下。

當法利賽人正準備圍捕耶穌時,門徒都膽戰心驚,唯有彼得揮刀砍下一個人的耳朵;當耶穌被抓走時,門徒四處竄逃,唯有彼得一路尾隨眾人前往。雖然彼得犯了三次不認主的錯,但其他的人卻是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

當耶穌問彼得「愛我否?」,那個「愛」,原文是指「犧牲奉獻之愛」,彼得回答的卻是「友情的愛」。彼得經歷過三次不認主後,最大的改變就是認清自己的不足,他不願高估自己,更不願欺騙主,誠實面對自己有限的愛。沒錯,彼得愛錯了方式,又或許愛主不夠深,但在當時,我想沒有人比彼得更愛主。

相信大家都曾經唱過〈以馬內利〉這一首老詩歌,但對作者可能就不太認識。麥科卡(Michael Card)是一位聖經學教授,畢生矢志將聖經中的真理融入音樂傳達出去,因此在這個詩歌走向膚淺路線的時代,他可稱為一股清流。

麥科卡的專輯大多是闡述同一個主題,例如:所有歌曲都是以摩西五經的經文為基底,加上他在經學上的解讀創作而成,而曲目就按照經文的順序一路排序下去,從創世記到利未記,從亞伯拉罕、以撒一直到摩西的故事&hellip&hellip等。他特別善於使用新約去解讀舊約那些令人感到艱深的章節,讓人了解聖經所要表達的真理。

《纖細的磐石》(A Fragile Stone,基石音樂代理發行)這張專輯以聖經事件為本,刻劃出使徒彼得信仰上的心路歷程,並以彼得做為第一人稱的方式創作歌曲,不但讓人了解彼得的故事,更了解耶穌在他身上的作為。〈I Left Everything to Follow You〉這首歌曲是整張專輯的總結,描述彼得的巨大改變,並用他的一生證明了主在開端的預言:「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

我想,關於彼得的故事,我們不能只用單一事件去解讀彼得與主之間的關係。如果願意多花時間,把聖經中有關彼得的經文串在一起對照研讀,相信對你的靈命成長有莫大的幫助!

〈拋下一切跟隨祢〉(中文譯詞)

儘管有時路途遙遠

使我漸漸覺得疲倦

卻因祢,讓我的軟弱更加堅強

我心毫無懷疑地相信

交由祢掌權

祢要我選擇

安然一生或跟隨祢

我雖害怕一無所有

但我仍拋下一切跟隨祢

若不是祢的呼召

我根本不可能做到

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為了跟隨祢

祢將自己獻作活祭

而我所做的又算什麼呢?

我放棄了自己的家

祢卻放棄了天上的尊榮

而祢的呼召

使我得到真正的自由

只因祢拋下一切與我同在

我在喜樂中堅定信念,永不回頭

緊握祢的應許

我並不感到孤獨

即使時光飛逝

我仍盼望一切將要成就

於是我拋下了一切跟隨祢

一切的一切

都是為了跟隨祢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12423,2020.12.31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