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64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應許實現
馬可福音概覽
作者 / 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愛四福音書的其中一個理由,即是儘管它們都把重點放在耶穌的工作、生命、服事,卻沒有一模一樣,每卷福音書的內容皆有其獨特性。我想替馬可福音下的標題是「應許實現」,馬可福音的主旨,就是主張與證明拿撒勒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應許的那一位彌賽亞。

這卷書自稱是「上帝之子──耶穌基督的福音」,而且在這個陳述之後,馬可福音開頭引用了以賽亞書的話。馬可這麼做有其目的,他想將耶穌這個男人──降世為人的耶穌、在伯利恆誕生耶穌、從拿撒勒來的耶穌,與以賽亞的預言連結起來。他說祂是唯一的主,祂是上帝的兒子。

馬可福音與馬太福音、路加福音都非常不同,因為馬可福音的步調很快,快速切入主題,歷史、歷史、歷史,歷史事件接踵而至。馬可沒有提出很多評論,因為他希望讀者自己看見,如果專注在耶穌身上、如果留意祂是誰及祂做的事情,那麼只會得到這樣的結論──祂必然是上帝的兒子。

我們看見馬可福音強調耶穌來,是為了修復人們與祂的關係,讓人們認知到祂是誰──祂是安息日的主、祂是受造物的主、祂是戰勝邪惡的主、祂是律法的主。我喜歡耶穌平息風暴的那一刻,那是為了讓我們記起約拿書中上帝降下風暴的那一刻。風暴的主題是為了彰顯那位獨一無二的造物主,對我們而言,如此的連結很重要。上帝希望祂的子民擁有新的認識,而這個認識是以祂為中心。

馬可福音中說,我們受召為僕人,我們受召要回轉像小孩,我們受召要愛上帝及鄰舍,我們受召要傳揚上帝的信息。馬可福音非常清楚地表明,作為上帝的子民,我們若要回應呼召,唯獨透過耶穌的死、復活及祂向我們施展的恩典方可完成。

這就是馬可福音鼓舞人心之處,它主張上帝必會實現自己的應許。沒錯,你必須等待,應許是真實的,上帝總是比我們有耐性。在舊約的應許與拿撒勒人耶穌、人子、上帝之子到來之間,有一段黑暗的年日,但上帝絕不會背棄祂的子民,也絕不會背棄祂的應許。

應許實現得比我們想像的更美好,基督做了我們絕對做不到的事,提供我們絕對無法提供的事物,給予我們新的身分及新的潛能,成為上帝回歸的子民。多麼美的事!我們都是這些子民的一分子。祂恢復子民與祂的關係,並呼召我們用全新的方式生活,無論面對何事,心中都有篤定的信心。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6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