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62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年底的身心靈大掃除
作者 / 梁瑞麃

2021年遭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過著與瘟疫對抗的辛苦一年,許多人失去生命、世界經濟大受影響。雖然如此,台灣卻依然屹立不搖、發光發熱,甚至幫助了許多國家,這一切可說是上主的賜福與恩典。

眼看就到了要送走2021年、迎接2022年的時候了!每年隨著聖誕的結束,都在提醒我們時光荏苒,這一年又到了尾聲。站在這歲末年終、承先啟後的交關,此刻,你會想起什麼?

此刻喚醒我的,是孩提時賴床被父母叫醒的記憶:「起床囉,天亮了,日頭要晒到屁股了!」是的,天亮就該離開床,棄絕黑夜的惡夢,迎接充滿希望與亮光的一天。

我想起家庭諮商專家說過:「下班後,就該把工作上不愉快的情緒釋放掉,不要帶回家,給家人帶來不安與困擾。」是的,既然已回到家,就應該放下一切纏擾人的煩腦,敞開雙手,全心接納家人的擁抱與溫暖。

我又想起內在醫治的核心是:「砍斷那傷害你的情感束縛,原諒與饒恕傷害你的人。」沒錯,原諒別人就是放過自己,這樣身心靈才能得著修護、醫治、釋放和自由。

就在這時刻,我們除了反省還是反省,除了認罪還是認罪,除了感恩還是感恩,除了讚美還是讚美,除了仰望還是仰望。抱此心情結束一年,同時迎向上主的賜福與恩典,挑戰新的一年。

█當捨則捨,過輕簡人生

就在這個時刻,無論身體或心靈、生活或工作上那些雜七雜八的事物,當捨則捨,當丟則丟,當棄則棄,當斷則斷,當拋則拋,當毀則毀。要放得下,才能展開新旅程。

試試看,從以下幾個簡單的地方做起:

1.靈修生活:多讀聖經,了解上帝美善的心意;多祈禱,與主親近更新生命;多參加實體禮拜,增添與神、與人的互動。

2.人際關係:重整電腦資料、社交網站好友名單及手機聯絡人,加以更新與取捨。

3.環境清潔:打掃起居室,將被單、枕頭套、床單拿出來洗淨並曝晒,刷洗門窗,整理廚房、冰箱、書桌、衣櫃、書櫃等的雜物,把機車、汽車內外洗刷乾淨。

4.生活起居:過去吃的處方要重新評估,斟酌是否要繼續服用,早睡早起、適當運動、適量喝水。

5.飲食健康:少糖、少鹽、少油;生活盡量越簡單越好,越樸拙越無負擔。

這是該歸零的時候了,該丟的就丟,該倒的就倒,該簡化的就簡化,讓我們的心再次全然聚焦於上帝,求主的榮光照耀我們,引導我們活出分別為聖的生命,幫助我們脫下那沉溺在腐敗中的舊我、那因私慾誘惑而腐化的舊我(以弗所書4章22節)。要相信,我們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捨棄纏累,好奔走天路

路加福音9章提到,耶穌差遣十二個門徒出去,給他們醫治、趕鬼的權柄、能力,給世人指出一條新的希望之路(1~2節)。但在這之前,門徒須先除去纏累自己的俗務,減輕身上負擔,實踐簡樸生活(3節)。所以,就在此刻,有什麼該捨棄的、該放下的,就去做吧!雖不容易,但耶穌已賜給我們力量,就像祂昔日賜給使徒的。

來吧!棄手杖,宣告上主已賜我們健康的身心靈,當捨棄那外在的慰藉或依賴之物。
來吧!捨旅袋,宣告上主已賜我們所需一切,當剪斷那在旅袋中多放一點的貪念。
來吧!離食慾,宣告上主已賜我們足夠食糧,當棄絕那貪食或厭食的慾望。
來吧!斷錢慾,宣告上主已賜我們夠用金錢,當捨棄那貪得無厭的財富慾望。

█將一切帶到主面前

新的一年已在眼前,多少先賢先聖、信仰前輩用生命見證我們是有福之人,因主的愛與我們同在,我們必然蒙福。既然有這麼多見證人像雲彩般圍繞我們,我們就該排除一切的障礙和糾纏不休的罪,堅忍地奔跑我們前面的路程(希伯來書12章1節)。未來雖有困難,還是要靠耶穌得勝。

據說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的母親是敬虔的婦人,從小教兒子讀上帝的話、唱詩歌。貓王成名後,答應母親每次演唱時必唱一兩首詩歌,他也曾出過一張福音詩歌專輯,其中有首叫〈在教堂裡哭泣〉(Crying In The Chapel),聽說這首歌背後還有一段感人故事,輾轉歷經許多波折才由貓王唱紅。謹以此詩與諸君共勉:

1. 你看見我在教堂裡哭泣
我流下喜悅的淚水
我知道知足的意義
此刻我歡欣與主同行

2. 只是一間簡樸的小教堂
謙卑的人們前去祈禱
祈求上帝讓我越活越堅強
在我活著的每一天
我不斷尋找、尋找
但卻一無所獲
世上無一辦法能使心得安慰

3. 如今我在這小教堂感到歡欣
人們同心合一來到這裡
是的,我們聚集在這
只為歌頌和讚美上帝
你在不斷尋找、尋找
但你永遠找不到
世上無一辦法能使心得安慰

4. 把你的煩惱帶到小教堂
跪下祈求和禱告
你的負擔將減輕
你必定會找到辦法

來吧!來一次年底身心靈更新的大掃除,仰望那創始成終的神,你必定能勝過。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