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23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福音禾場就在你我身邊
作者 / 陳延道

今年是我在勵馨基金會服務的第16年,回想16年前,我只是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雖然不是念社工系,但神的恩典與機構的接納,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學習助人工作。16年來,我一直在勵馨中部地區服務,也習慣機構把上帝的話語當作核心宗旨,久而久之,感覺上班就像在服事,團隊就像團契,而與同工之間的默契,也在每次的個案討論中逐步加溫,那種感覺就像是一股強烈的歸屬感瀰漫在團隊當中。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是一個因著耶穌基督的愛設立的基金會,目前在全國14縣市設有服務據點,提供受家庭暴力、性剝削,未成年未婚懷孕及兒少保護個案服務。基金會除了重視專業服務外,另一方面亦關注同工與服務對象的靈命生活。因為基金會深知,專業智能可以解決現實的問題,但一個人內在的議題、生命的議題,是唯有上帝才能解決的;因此,勵馨基金會把福音與福利緊緊相扣,要讓所有與勵馨相識的人,都有機會遇見那位真神上帝。

勵馨基金會有一個不成文的習慣與文化,就是舉凡會內大大小小的活動與會議,皆是由禱告開始,也在禱告中結束,而這樣的習慣從成立至今已經27年了。另一個傳統是「勵心時間」,簡單的說,就是勵馨的同工一起讀經敬拜的時間,每兩週各分事務所在開會前有半小時的勵心時間,就像小組分享,另外每個月也有一次區聯合會議,會議前的勵心時間就像聯合聚會,當中70幾位同工聚集,一起享受詩歌、一起敬拜、一起讀經、一起禱告,那種感動,就像是欣賞一幅美好的畫啊!尤其傳道的分享總是讓70%的非基督徒都能領受,特別是從聖經故事為出發點,結合社會時事與社會工作服讓即便是一位非基督徒,都可以了解當中的意涵,進而認識主耶穌。

誠如上述,我們的同工有70%是非基督徒,他們因著服務的使命來到這裡,也因著夢想踏上這段恩典之路;既然70%是非基督徒,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我們的禾場很大,而且就在身邊,就是工作的夥伴。不過,傳福音的方式與管道,又該如何去耕耘呢?這真的是讓我們想很久,然而在10年前上帝指引了道路,當時幾位基督徒同工開始用音樂服事,起初從放CD跟著唱歌開始,之後有一把吉他伴奏,後來上帝更奇妙地陸續帶領會彈奏各樣樂器與領詩的同工加入這團隊。這幾年,我們透過詩歌讓更多同仁認識上帝,也藉由詩歌安慰許多人的心靈,而團隊中有幾位團員更因為詩歌認識了上帝而進到團契裡。坦白說,這是我們當時沒有想過的,想不到上帝透過詩歌感動這麼多人,更親自讓這群同工有機會走入教會禮拜。

這幾年,基金會邀請范睿明傳道來到我們當中,藉由牧者的牧養,讓福音進入勵馨人的生命。范傳道是一位充滿溫暖的牧者,她牧養勵馨中部地區5個縣市分事務所的同仁與個案,基本上,光是同仁就超過100人,更何況傳道還關心每一個安置家園,這樣粗估總人數約200人左右。范傳道每天為我們禱告,每天為服務對象禱告,每天也為我們的家人禱告;范傳道還於每週發行「中區充電網」代禱信,關心服務對象,也關心服務對象的家人。我們常常看到范傳道早上在苗栗,中午在台中,但晚上已經在彰化家園了,這樣的狀況幾乎常常發生,因為傳道對傳福音很有負擔,只要同工、個案有需要,她就會在那裡。

這兩年,勵馨人已逐漸習慣有需要就找范傳道談談,很慶幸的,范傳道再怎麼忙都願意停下來傾聽與代禱,並分享上帝的話語來安慰、幫助人。因此,范傳道是我們靈性生命最重要的發電機,也是最棒的引導者,我們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勵馨人成為上帝的兒女。

這幾年下來,我才發現原來禾場就在身邊,只要我們願意成為上帝的僕人,上帝會親自帶領我們栽種,而當有一天開花結果時,我們也會開心的說:「親愛的上帝,謝謝祢用我,謝謝祢讓我在這個職場,謝謝祢成就了美好的事, 願一切榮耀歸給至高無上的阿爸父神。」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11期

照片提供:陳宇嘉、林娟芬、陳延道、方鳳君、婦展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