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10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愛地球,從生活開始
「分享多餘」的微型實踐
作者 / 陳惠世

1974年,澳洲的比爾.墨利森(Bill Mollison)和大衛.洪葛蘭(David Holmgren)提出樸門永續生活設計(Permaclture)時,以照顧地球(Earth Care)、照顧人類(People care)、分享多餘(Fair Share)三個倫理做為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的核心,這三個設計核心可在生活各層面實踐應用。依循這些永續倫理來生活,除了可挽回生態危機,還能促進地球和平的願景。

人類是大地的一分子,被上帝賦予大地管理者的身分,實有必要擔負管理大地的職責。在生活中,常可發現「照顧地球」、「照顧人類」的行動,「分享多餘」的倫理概念,則是較被忽略的一環。我們易從「人」的本位中心做為行動思考核心,而將生物分為「益」與「害」,以致難以破除與其他生物共享資源的觀念。事實上,上帝所造萬物都是「好」的,從大自然平衡和諧的觀點而言,無一受造物有「害」。萬物各依所需,彼此關聯,因此「分享多餘」其實涵蓋人與人、人與其他受造物、及受造物之間的彼此分享。

要實踐「分享多餘」的倫理其實並不難,在人與其他受造物分享的實例上,農田、菜園可以不因蟲鳥之害而噴灑農藥,可改用忌避植物、共伴植物的多元種植方式,或其他合宜的農法讓生物按其生態功能,彼此受益、安全自然的生長;土地不過度開發,以保留其他生物生存權。在人與人分享的實例方面,可在社區或小社群交換技能、共學互助,以免去事事被金錢控制的生活;也可以檢視家裡多餘堪用物資,號召社區人士或小社群舉辦「免費市集」、「跳蚤市場」、或「無價市集」等活動來進行「分享多餘」的倫理實踐。本文將以「分享多餘」為前提,以「無價市集」為實例來分享愛地球的簡單行動。

■物資循環 彼此共享

「無價市集」是物資循環利用、彼此共享的市集活動。稱為「無價」有兩種涵義:一是不定價錢;二是完全免費。因此,「無價市集」可以是為某種慈善目的,將募集物資不定價錢,以自行樂捐的方式進行;也可以採取完全免費的方式進行。

舉辦「無價市集」時,除了物資流通,還可進行議題相關的藝文展演。內容可以豐富多元,饒富趣味。市集中的多元展演活動,除可喚起大家重視地球生態與環保意識,也可以藉機凝聚人際關係,營造和諧共享的社群生活。

2016年的世界地球日,我曾帶領壽山中會南門教會的撒母耳學堂師生,配合世界地球日活動週,在教會外圍公園路邊舉辦一場主題為「無價市集,祝賀地球和平」的微型活動。以下將以此實例做為「分享多餘」的倫理實踐,提供大家參考。

「無價市集」場面可大可小。2016年我所帶領舉行的「無價市集」,是個微型市集,以我在教會設立的「撒母耳學堂」為主辦單位。將收集的物資做簡單品項分類整理後,於活動當天再按照不同分類,以擺地攤方式,讓社區人士或行車經過的路人領取。

■紙鶴祝賀 永續和平

學堂只有8個5~10歲孩童和5位志工老師,為招募人員參與,我們在活動前3週就把邀請函夾週報發給教會兄姊,再透過網路社群(臉書和LINE)發布訊息,邀請大家參與:捐贈物資(提供家裡多餘堪用的物資,例如衣物、生活用品或文具書籍、盆栽或仍在保存期限內的食物等)、摺紙鶴、市集裝置、擺攤,以及邀約親友參加市集等。

這是學堂舉辦的第一場「無價市集」,活動採取免費方式進行。這場「無價市集」主要是配合「世界地球日」而舉辦,為讓更多人參與活動,所以學堂發出的邀請函中有募集千隻紙鶴。鼓勵大家利用身邊常見的廣告單或廢紙,摺出大大小小的紙鶴,以「紙鶴」諧音「祝賀」,來祝賀地球永續和平。

活動當日,所有參與者將收集到的紙鶴串成吊飾,裝置在活動場地四周。紙鶴吊飾的下端吊掛各式祝賀卡片,所有祝賀卡全是從隨身常見的美麗包裝盒或廣告紙上剪下的。祝賀卡上有大人小孩書寫的祝賀文字或祝福小圖。原本看似無用的紙盒或硬質廣告單,搖身一變,可以成為美麗實用的祝賀卡。從千紙鶴到祝賀卡,全都是紙張回收重複再利用。活動結束後,這些用過的紙鶴和祝賀卡,破損的就資源回收,良好的就收集保存,等其他活動需要時,可以重複利用。

為記錄市集參與人數和物品流量,並控制活動秩序,學堂製作簡易兌換券和兌換記錄簿,並設服務台和免費茶點區。活動進行時,任何人皆可到服務台以排隊簽名留電話方式,領取2張免費兌換券,每張兌換券可在現場不分品項任意兌換1樣物品(簽名留電話是為了解和控制物資流量,並做為下次活動邀請,參加者可不留電話,但要簽名以控制流量)。換完2樣物品,可再重新排隊,並再次登記領取2張兌換券(重新排隊是為讓品項較好的物資不會一下子全集中在某人手上)。基於物資及活動時間限制,每人可領取3次,亦即在活動中,每人可免費兌換6樣物品。現場若有人不需要換到6樣物品,但有人需要超過6項物品時,可以將兌換額度分享給額度已滿的朋友。

這一場「無價市集」雖然微型,但我們在3週內仍募集到幾百樣物資和千紙鶴。當日許多家長和兄姊前來協助擺攤,陸陸續續從攤位經過的,也有近百位大人小孩停下腳步上前簽名兌換物品。活動結束後,我邀請學堂師生分享心得,大人孩童充滿歡喜,大家除了參與「分享多餘」活動、拿到需要的物品,也分享他們實踐愛地球行動時的快樂。環保、愛地球不能流於口號,從身邊微型活動開始,大家都能用各種方式來實踐。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9期

照片提供:陳惠世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