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19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主與我同行──潘慶彰牧師
作者 / 潘慶彰

■回想一下

封牧那一年,從台南神學院畢業成為傳道人正好滿二年,那時聽到較資深的同工牧會有11年了,心裡不由得好佩服,不簡單!沒想到自己至今屈指一算,竟然有33年半之久了,難怪年輕的同工有時好意、無意、有意、故意的叫小弟「大老」,聽起來覺得好沉重。但比較那一年的心情來看此事時,真的有年資了,也應該乖乖的面對、接受不想否認的事實。

傳福同工要我寫一篇有關自己的文章(心得、感受、經歷、故事……。)我很樂意,因為從開始服事至今,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可以說,但卅幾年累積下來的點點滴滴,也不知要如何濃縮取捨,就順著感覺想到那說到那,只希望自己的分享,可以讓人們看見,我這人也不過是「土的器皿—瓦器」,就是有上帝的恩典、榮耀的時,那都是出於上主,不是自己的能耐。

■熬煉人心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上主熬煉人心」(箴十七:3),在服事過程雖然不是那麼輕省,但也不是那麼苦悶。有位信徒曾問我:「牧師,如果再有一次的選擇,你會不會再次選擇擔任牧師?」「當然!但就是我很喜愛這個服事,也得要上帝揀選我,呼召我!」。有位牧師退休前出版了一本書,書名叫「怨嘆的牧師」,另有一位牧師在退休特會中說,這一生他賺到腎臟功能剩下0.2,聽起來好悽慘。每個人終究都要走到終站,但在服事的行程裡,一定有喜有悲,有苦有甜(甜蜜鹹酸苦淡攏有)。我一直覺得上帝的恩典夠我用,就是曾遭遇煎熬,那也成為造就我更合乎成為主的器皿。其中,失去愛妻是我服事中最大的熬煉之一,那時關心的弟兄姐妹用不同的方式安慰、支持、鼓勵,但療傷的最大功效,仍在於它需要時間,需要時光慢慢淡化那哀傷,雖然身為時常輔導幫助別人的牧者,也同樣需要時間來療傷,這在在證明人就是人,人有他的有限,這時我可以體會;是人又是神的主耶穌,面對必須走向釘十字架的使命時,祂也曾跪地迫切向上主祈求:「我的父親啊!若是可以,求?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旨意。」生命的過程除了因使命而必須付出的代價以外,還有太多太多的苦杯必須承擔,也更加提醒我自己:「要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三:5)

■教會培育了牧者

進入牧會後,才知道神學院幾年的學習,是那麼的微小,也證實那只是一生服事的啟蒙點,而且是生命長線上的一點點而已。當然啟蒙的點,給了我信仰上、思想上、方法論等的強力激盪。生命、信仰的成熟度一切都從服事起跑,是一點一滴的累積生命直線。

第一次被中會選上,做為難得台灣剛開放出國後的美國進修後補成員時,牧養的教會卻是鄉村的小型教會,然而長執卻非常看重此事並極力支持,讓我又再次嘗到上帝的恩典,他們視牧者能到國外進修是教會的榮耀。接著在南部較大型的教會牧會,長執、信徒更支持每年暑假40幾天一期的北美國外進修,到中會服事時也留職留薪將近半年的歐洲國外普世宣教訓練與進修,也因此造就我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宣教事工的實際操練與造就,也是至今會一直努力盡心參與在總會、中會層面的普世事工。除了進修外,地方的教會牧養從小型、大型到今日服事的教會,以及在中、總會的公職服事,牧會的牧師要同時參與中、總會的事工服事又要盡責牧會,當然一定要有地方教會長執、信徒的認知、認同甚至支持、鼓勵,甚或成為我的後盾,這卅幾年來,就是如此一直得到上帝滿滿無法述說的恩典。我相信教會長執、信徒的愛心、信心及耐心,會造就牧者,牧者也將成就上帝的工在教會中,我可以深深體會保羅所說:「我在主的生命裏有極大的喜樂,因為……你們向來關心我……。」(腓四:10)

■愛牧者賜福滿滿

我喜歡不斷咀嚼保羅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保羅在與教會弟兄姐妹互動時,他每每體會信徒對牧者的關懷、愛心,感受他們與他的同工、同心,且看來那是多麼美的事,且這美事也是為主見證的好果子,而且會漸漸的增多,並歸於榮耀上帝的帳冊上。(註二)愛牧者給予牧者的不但都是美事,也是極美的香氣,並被上帝所收納、所喜悅,同樣的;保羅也確信上帝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因著愛牧者的你們大大喜樂,更得安慰與激勵。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裏,處在寒冷冬季卻是充滿救主誕生的溫馨時節這一刻,讓我們思念那些曾經為主辛勞的牧者們吧!

(作者為嘉義東門教會牧師/前52屆總會議長)

文章及圖片來源:傳福會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