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455
字級調整:
情緒傷害與人生
作者 / 彭德修

台語有句話說『一樣米飼百樣人』。情緒也是一樣,遇到相同的事情,每個人表現出來的都不盡相同。人有正面或負面的情緒表現,也知道正面思考才是對的,但往往就是受到負面情緒的控制,因而導致情緒化,甚至抓狂?為什麼呢?為何會這樣呢?原因就是曾經遭受情緒傷害,不知如何處理,需要發洩,卻無路可走時,最後就發作了,衍生出種種社會問題。
  
感謝彭德修牧師提供的個人網站,讓我們可以閱讀他所著「情緒傷害」系列的六本書:四本已經出版的有《情緒傷害》、《讚美的藝術》、《管教的藝術》、與《快樂銀髮族》,兩本未出版的是《高EQ的基督徒》、與《情緒傷害與幸福婚姻》。另外有一本過去曾發表的雜文集錦《情緒傷害與人生》。想看哪一本書,只要輕輕一點就可以無限暢閱。

以下就這七本書做個簡單的介紹:

一、情緒傷害與人生                  
  
每個人的人生都帶著大大小小的情緒傷害,怎麼看待它、處理它是需要有人指導或協助的。有的人喜歡跟人爭辯、吵架、鬥爭,一旦輸了,就氣餒、生氣,怨天尤人、推卸責任,甚至鑽牛角尖的往最壞的地方想,極思報復、扳回一城。如此不但搞壞了自己身心靈的健康,也難以與人為友,甚至難以達到應有的成就。
  
本集錦將帶領大家了解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社會中看到的事件;為大家解答極為困惑不解的問題,了解情緒傷害的來源、現象及影響。如何正視它,處理它的方法。

二、情緒傷害
  
五十歲未滿,因著心臟病突然發作,意外發現自己是已經崩潰了的人。藉著所閱讀的書籍,才知道讓所承受的壓力引發了心臟病的,就是「情緒傷害」!情緒傷害是心理層次的病,其中主要來源是「愛的傷害」,導源於父母、師長們的愛,因為愛得愈深,期望就愈高,造成的傷痛也就格外的重,經年累月的結果,最後變成了情緒傷害。就如保羅所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聖經羅馬書七章十九節)可是,有多少人發覺到「罪」的存在呢?同樣,要發現情緒傷害也不容易。
  
情緒傷害是眾人的通病,對基督徒而言,會以做到上帝完美的標準為目標,這種期待不但會產生自我期待與約束,也會造成彼此間之愛的傷害,而忘了人的有限與軟弱。感謝上帝,藉著這些見證與分享,讓人們看見自己的問題,進而做自我調整並得醫治。希望此書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一起認識「情緒傷害」,進而能減少這種傷害;了解它,正視它,解決它。

三、讚美的藝術                   
  
有人說,摩西去世時,以色列人為他哀哭了三十天,真的是有夠哀榮!但是摩西在世時,以色列人卻只會批評、發怨言,令人惋惜。如此看來,這好像是人類的通病!
  
有一位洋人說得好:「不要將你的香膏瓶子緊緊的關著,封住你的敬愛和溫存,直到朋友死了才打開來。」想想看,在此時刻,你的香膏(讚美之詞)對別人有什麼益處呢?
  
然而,要如何「讚美」呢?似乎成了一門不容易學的功課。到底要怎樣讚美,確實令許多的人相當困惑!甚至,怎樣接受讚美也成了部分人難以面對的問題。如何面對言不由衷的讚美?如何在聽多了讚美之詞後,不得意忘形、自負、驕傲?值得我們深思。
  
但願我們一同來思考與學習『讚美的藝術』,彼此「用讚美來代替嫌棄,用肯定來代替批評,用接納來代替指責。」讓愛不致造成情緒的傷害,進而在我們的社會中生根!

四、管教的藝術                   
  
從前的父母對孩子有許多期盼,但是現代許多父母說,對孩子唯一所求的就是身體健康、不做壞事,其他的就只有邀天之助了,甚至連這樣微小的期望也毫無把握。

「為什麼好像愈認真管教孩子,孩子反而離我們愈遠呢?」
「為什麼打罵教育不好呢?真的嗎?」
「是不是我們用錯了什麼方法?」
「我的孩子還有救嗎?」

現代父母對於管教孩子有兩種趨勢,一種為完全放任寵愛型,一種為認真剖析研究型。第一類型的父母,似乎以為孩子天生就知道應有的樣式;而第二類型的父母,有許多是翻遍書籍尋找方法來教導孩子的。希望藉著彭牧師這本管教的藝術,你找到一些問題的癥結,幫助你在管教的時候,不致於造成孩子的情緒傷害,反之能有正面、積極的效果。

五、快樂銀?族                   
  
這一代的銀髮族經歷過最豐富的人生,不但從農業社會過渡到科技發達的社會,同時更從封建的時代進步到民主自由的時代;他們中間有的人樂在其中,有的卻滿懷懊惱。因著時代改變了,價值觀不同了,白?被視為跟不上時代的LKK,兩代間產生溝通不良、隔閡。過去大家庭的氣氛十分熱鬧,現在的小家庭,有的孩子不跟老一輩住了,只留年老父母苦守故居老屋。
  
在這急速變遷的世代裡,銀髮族若不能適應社會與時代的變遷,一定會觸動原來就有的瘡疤,引發莫須有的情緒作用,導致難以忍受的傷痛,賠上難以估計的代價。若是學會運用有關E.Q.的認識,銀髮族倒是可以幫助自己解決人際溝通上的許多問題,也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健康!正是天助、人助、自助也。也願年輕一代能從反方向來思考,找到幫助老人家的訣竅,何樂而不為呢?

六、高E.Q.的基督徒                   
  
提到當一位高EQ的基督徒,就不能不提聖經中的『雅各書』。雅各書其實是在講述上帝敬虔的兒女,應當怎樣看待、並面對苦難這個議題。苦難就是試探、就是挫折,面對苦難時怎麼辦呢?尤其是眾說紛紜的在批判你時,你的情緒反應該怎麼辦呢?一個教會或團體意見不合時,怎樣排解紛爭呢?這正是現代人所探討的E.Q.問題。
  
雅各書的著作已經近兩千年了,而其所教導內容,竟然可以做為今日基督徒情緒方面非常重要的參考,真是讓人不得不產生由衷的敬佩!所以,就讓我們從雅各書來學習排難解紛的藝術,一同來當個高EQ的基督徒。

七、情緒傷害與幸福婚姻                   
  
幾乎沒有婚姻不受情緒傷害影響的!所以說,從一結婚,情緒傷害就開始在影響夫妻的關係。有人戲謔的說,一旦結婚就失去了自由,不能放縱了,我為什麼要結婚?不知道多少人這樣想的?也有人的婚姻是盲目的,或因彼此認知不同,所引發出來的問題及受到情緒傷害的影響就更深了。
  
希望藉著這本書,不只對婚姻中的人很重要,也可以成為戀愛前或戀愛中的一個重要參考,得知怎樣選擇適合的對象。試想你的婚姻,是期待繼續到白首偕老,還是深感遺憾?自己所花的代價多少,所得到的是什麼?失去了什麼?值得嗎?為什麼?為什麼不?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3:17-18

註:彭德修牧師個人網站-情緒傷害http://eq.disciple.com.tw/

文章來源:傳福會
圖片來源:http://eq.disciple.com.tw/eq_1/image/book.gif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