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125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屬靈的導師—亨利.盧雲
作者 / 陳榮爝

亨利‧盧雲(Henri J.M. Nouwen,1932~1996)


主後1988~89年間有機會前往美國中西部的芝加哥神學院進修,新生開學前的退修會首次接觸到有關盧雲的著作,退修會中指定要讀的書是他1975年出版的《從幻想到祈禱──靈修生活的三個動向》,由於剛到陌生地方不久,人生地不熟,還在適應環境中,所以對這本書以及作者的信仰、思想並未深入了解。

開學後,有一門課程教授所指定必讀的書單裡又出現盧雲的書,是1972年出版的《負傷的治療者》,我讀了之後深受感動,一讀再讀。回國後又相繼研讀了好幾本盧雲的著作,經過這幾年的人生際遇,著實對我個人的信仰心路歷程有重大的影響與改變,我深深覺得盧雲的屬靈思想與實際付之行動加以實踐的精神深獲我心。如今牧會退休了,我還是認為盧雲是我信仰追尋旅程中屬靈的導師,因此,樂於寫就此文,俾能與更多同道分享。

■其人其事

盧雲出生在荷蘭一個天主教家庭裡,成為天主教的神父後,曾分別在美國及荷蘭的神學院任教,也曾投入拉丁美洲的宣教工作,一生留下許多影響後世的著作。

2013年,台北光啟文化事業相繼出版了2本有關盧雲的新書,其中一本是《盧雲:永不止息的尋覓天主》。作者澤箴.伯曼(Jurjen Beumer)用盧雲的母語荷蘭文,以他和盧雲15年深厚的情誼,透過近身觀察、採訪周圍的親友,及他自己對盧雲的著作研究和了解,詳實地用文字和20多張珍貴的影像記錄了盧雲一生的故事和靈性生命。尤其彌足珍貴的乃是兩位漢文譯者費心將至2011年為止,約略50本盧雲所著英文版及漢文版書目整理出來,這對有心研讀盧雲著作的人是最好的助益了,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可以詳讀這本書。

盧雲的寫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他能夠把靈修生活的心路歷程毫無掩飾地分享。在他的書中,我們看到他在靈修路上的追尋和努力,包括追尋過程中的掙扎、焦慮、猶豫、懷疑和失望以及恩惠、平安和喜樂。在他的書裡,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

■正視瑕疵的靈修

從盧雲的一生,我們可以看出他是很能勇敢面對自己個性弱點的人,有人說他是永不安寧的追尋者、負傷的治療者、不斷掙扎卻堅守信德者。這是一種「正視瑕疵的靈修」。這是勇於面對自己的缺憾,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在自己的軟弱中看到上帝,找到力量。

盧雲著作的兩個重要主題是:人生的追尋和人生的不完美。在他的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他一生的追求,他所遭遇到的挫折以及他如何面對自己的失敗,不斷地往前走。盧雲也曾經過死亡的幽谷,被嚴重的憂鬱症所苦,後來終於完全恢復身心靈的健康,回到工作崗位,於是他將這段心路歷程記載在日記裡,出版了《心靈愛語:當我陷入靈命低潮的時候》,這是盧雲最坦誠、最深入的一本書。

我個人認為盧雲最重要的書籍之一是《負傷的治療者──當代牧養事工的省思》,這是一本從事牧養關顧者必讀的好書。他在書中針對現代社會中教會牧養關顧工作的意義所做的反省,全書共分4章,可視為4扇不同的門戶,作者試著由這4扇門進入現代世界的宣揚服務事工的難題。盧雲強調,牧養關顧者(牧靈人員)是蒙召以他們的心,去體認時代的苦難,並以此體認作出發點去為人服務。本書對於教牧人員知彼知己的認知有很大的助益。

■向下的移動

盧雲著作叢書新近的漢譯本是2013年2月由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出版的《向下的移動──基督的捨己之路》,英文原著於2007年出版。在這本短短的小書裡,盧雲在靈性生命這主題上,為我們提供了極具穿透力的反思,特別是效法基督「向下移動」的呼召上。在「有功效、引人注目及世上權勢」這3件事上,許許多多的基督徒,包括牧職人員,也都受到世界「向上移動」的試探影響,讓「成效」、「成功」與「影響力」不自覺地成為我們的偶像。在耶穌身上,你看不到任何往上的移動,因為祂選擇了一條最徹底的謙卑向下之路,遠遠地將世界不斷爬升的價值觀拋在身後,祂的話不斷提醒每位信徒:「你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呼召著我們跟隨著祂,檢視真實的內心世界, 向下移動,倒空虛己,轉身投入天父的懷抱。

這個呼召經常要面對來自表揚「往上移動」文化的試探,這讓我們不禁想到耶穌在曠野中所面對的種種試探:要「有功效、引人注目、有權勢」。為了幫助我們預備走上這條向下的路,盧雲描述了幾個「靈命塑造的操練」,包括教會的操練、讀經的操練、心思的操練。本書配合世界聞名的荷蘭畫家林布蘭的素描名畫。這本書為每一位事奉的人、和願意走在門徒道路上的人, 提供了一個動人的指引。

另外,在《建立生命的職事》中,盧雲認為每一位基督徒理應是一位傳道者,在耶穌基督的光照下嘗試活出自己的生命,他更指出身具祭司和傳道(宣教)職責是基督徒的根本責任,因此在書中他區分5個項目,逐一探討基督徒的生命型態:教導(Teaching)、宣揚(P r e a c h i n g)、關顧協談(I n d i v i d u a l P a s t o r a l C a r e)、組織(Or g a n i z i n g)、和慶典(Celebrating)。上述5項事工實在是教牧人員的主要事工。本書主要的關心乃在於探討牧養關顧中有關「專業」(professionalism)與「靈命」(spirituality)的互相關係。

■靈修操練傳後世

1995~1996年是盧雲神父的休假研究年,在休假年結束之前,荷蘭的一家電視台,請他拍攝一部講解分享《浪子回頭》的電視專輯,並準備前往蘇俄聖彼得堡的藝術館現場拍攝。因此,1996年9月盧雲抽空從多倫多回到荷蘭故鄉,準備前往聖彼得堡之前能夠跟電視台員工商量最後的細節。可是在抵達荷蘭的當天晚上就因心臟病發作,被送入醫院。許多人得知消息以後趕到醫院陪伴照顧,他病情也一度好轉,可是在9月21日心臟病二度發作,與世長辭,回到他至愛的天父懷抱中,享年64歲。

盧雲的作品近年來被大量翻譯引介,香港基道出版社有「盧雲系列」的漢文書出版計畫。據我所知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3本漢譯本出版了。這位著名的靈修及牧養(牧會)神學作家,不單單是在書桌前埋首寫作的「學者」,他所有關於靈修和牧養工作的靈感、勸慰, 均源於自身的體會及工作中深刻的靈修、默想和與人的交通共享,使他的作品在字裡行間流露真誠與促使人們反省的力量。

香港基道出版社2002年6月出版的《和平路上──關於和平與公義的文章》書裡,編輯者約翰.迪爾(John Dear)神父在前言中用了40頁的篇幅介紹盧雲的生平事蹟,特別是有關公義、和平的奮鬥事蹟,可幫助我們對盧雲更多、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盧雲著作約50多本,過世後他的基金會(H e n r i Nouwen Legacy Trust)還在繼續整理他遺留下來的手稿,並把他的作品重新整理,陸續出版。儘管他已經過世17年了,至今依舊是影響全球的靈修作家。盧雲還有甚多值得我們深思熟讀的好書,深盼有心於靈修操練者,不妨加以研讀,相信必能獲益良多的。

註:本文部分資料參考天主教會台灣主教團,許建德所撰〈盧雲神父小傳〉。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