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1639
字級調整:
教會挺身對抗仇恨
作者 / 王貞文

「伊斯蘭國」的恐怖、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獨裁暴力、美國與俄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角力,造成了一波波的難民潮。德國政府允諾收容難民,得到國際的讚揚。但是,這幾個月內,各地的難民收容所都遭到惡意的縱火或破壞。

很少上教堂的某些右翼分子,誇言要保衛「基督教價值」,聚眾遊行,威嚇著,叫嚷著仇外的口號。他們把生活裡所有的挫折與不滿,通通都發洩在即將來到這個國家的人們身上,把漂流的難民當成待罪羊。

幸好,看似已經老弱疲憊的「傳統教會」裡,有著願意擔負起基督教社會責任的心懷。他們挺身對抗散布仇恨的右翼勢力,把難民迎接到他們的當中。

德國的教會教導他們的信徒:真正的基督教價值,是打開你的家門,收容逃難的人們。因為我們的救主耶穌自己在出生後不久,就得走上流亡的路。對自己的王權充滿不確定感的希律王,狠心地下令屠殺伯利恆城裡2歲以下的男嬰。耶穌的父母帶著他,逃難到埃及去。認真地讀聖經,並願意用生命來實踐福音的人,深知自己向難民所伸出的援手,就是對耶穌基督的愛。

東德的共產政權想要鏟除的基督教力量,一直沒有真正消失。柏林圍牆倒塌了,東德與西德的教會再次聯合起來,面對新時代的挑戰。

在這些教會裡,就像一般的「傳統教會」,也許剩下的信徒,多半是老弱婦孺。也許他們不是大資本家,不是光鮮亮麗的事業成功者,但是他們會願意打開自己的家門,奉獻自己的時間,幫助難民適應環境、學習語言。

過去曾熱心參與人權運動的人們,如今成立了各式各樣小型的團體來協助難民。戰爭與暴力給這些逃出來的年輕家庭烙下深深的烙印。小孩子用繪畫表達他們所經歷過的生活:槍砲、刀槍、爆炸、受傷。年輕的母親無助地流著淚,不知道怎樣開始新的生活。在這個完全陌生的異鄉,卻有一雙關懷的手緊握,一條擦去眼淚的手帕,一條使人高興起來的薄荷糖,曾經經歷過國家暴力的人,知道怎樣先表現出善意、伸出援手。

德國福音教會(EKD)總會印製了有用的手冊,讓地方教會知道怎麼開始幫助難民,怎麼尋求資源,怎麼組織幫助的網絡。教會也在網站上,提供著關於難民問題的即時消息,分享各地教會怎樣邀請宗教信仰不同的難民一起愛餐,一起過收穫感恩節。

是這些非常實際的、站在第一線的民間力量,在對抗著那些以「愛國」、「護衛基督教價值」、「不許讓伊斯蘭入侵」為理由,不斷上街頭造勢,不惜縱火焚燒難民收容所的右派瘋狂力量。這些基督徒是安靜的清新流水,在醜惡的仇恨之前,他們靜靜地散發基督的香氣。他們的「公共神學」的實踐,是從擁抱一個上門求援的難民開始。

這也許也是台灣教會可向德國學習的借鏡之處。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老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29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