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05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台灣尾服事的天使(下)──朱鴻鈞牧師
作者 / 邱美雅

朱鴻鈞牧師,在屏東縣潮州鎮撐起一個福音廣播中心將近半世紀。自1960年起,教會在台灣的傳教方式有了積極的新氣象,如學生團契、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等。1967年,芬蘭差會在潮州鎮成立信義廣播中心。在戒嚴時代,所有人事物都飽受警備總部監控,更何況廣播電台是散播消息的利器,須接受嚴格檢驗後才能播放,因此,擔任廣播職務的人員都必須格外細心、謹慎。

1973年,朱鴻鈞因做事謹慎且負責,加上音質優美、口條清晰而受邀到廣播中心工作,那一年,她25歲。不久,為了做好廣播工作,從繁華的高雄市區遷居到僻靜的潮州鎮,一住就是40年。

◆必須讓小孩一聽就懂

在那個沒有影印機、沒有電腦、沒有網路的時代,要做好廣播工作頗為困難,寫好的廣播稿要靠複印紙手寫後才能分送給廣播員各自演練;音效要自製道具或在環境中蒐錄;錄製好的廣播帶要花好多天才能寄送到中央,還得驗收通過後才能播放。

不過,最困難的是廣播稿的編製工作。信義廣播中心成立目的是便於傳播福音,由於芬蘭來的宣教師要求廣播稿的用字遣詞必須讓小學生一聽就懂,而且廣播劇內容必須配合宣教的目標並避開戒嚴時期的禁忌,使得同事們經常熬夜反覆修改廣播稿。加上廣播劇在錄製中也得適時調整,以致於錄製廣播劇到三更半夜成為常態。

因此,許多同事身心俱疲、跨不過撰稿瓶頸的情況下紛紛離職。朱鴻鈞表示,撰寫廣播稿及錄製廣播節目的學習過程實在令人痛苦異常。不過,天籟般的聲音是上帝的恩賜,朱鴻鈞願意擔負這恩賜帶來的使命,即使廣播中心曾經有數個月發不出薪水,她仍堅守崗位。

朱鴻鈞退休前,在1974年創辦了基督教信義廣播中心信音雜誌社,並發行《信音》月刊至今;並曾帶領同事在1987年獲得中華民國優良廣播金音獎第七屆節目佳作獎(中華民國廣播節目研究改進協會頒發),以及在1995年獲得社會建設獎優良社教節目獎(行政院新聞局頒發)。目前,朱鴻鈞退而不休擔任信義廣播中心無給職的董事長,並善用時間到國小擔任彩虹媽媽,講授生命教育課程,為信仰無私奉獻40多年。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0期

圖片來源:聖光神學院校友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