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153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金月奶奶溯當年
作者 / 劉裕宏

歐賴金月女士是艋舺長老教會中八十三歲的奶奶,每當聚會,我們都必定會在教會中看到她的身影,而她過去參與的事工,至今依然不斷地幫助我們。金月奶奶出生自基督教家庭,但為什麼年歲已高的她,卻僅此參與教會30年呢?而上帝又如何在這30年期間,揀選她配搭諸多重大的服事呢?就讓我們從她的故事中,溯及許多往事及見證吧!

※從日蓮正宗到基督教

金月奶奶年輕時常常往來日本做貿易,當時,她的母親雖屢次勸她應當來到教會,親近那位賞賜我們福份的上帝,但年輕的她總是以工作忙碌為由,謝絕了母親和天父的美意,她的母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總是日復一日地為她禱告,並且帶著孫女歐伯英一同參與教會,雖然金月奶奶常與日本人參與在日蓮正宗的宗教團體中,但其母親仍舊恆切地向上帝祈求保守,並從來都不用勉強的方式要求她來教會,直到母親因病住院,上帝感動她全心照顧母親,並開始回到教會聚會,四個月過後,90餘歲的母親安祥地回歸天家了,在這短短的光陰裡頭,她感到非常地寶貴且不捨,對於自己沒有早點了解基督的信仰及祝福,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上帝的時間總是最美的,自從那天起,不論她身在何處,都從不離開教會這個屬靈的家,上帝不斷地賜福,讓她在許多服事當中與主同工,除了我們所知的艋舺教會長老職分以外,亦曾與陳冰榮長老等人開辦松年大學,服事了20年,並開設日語班、參與查經班、擔任會計同工、推動福音花藝班、當選過婦女與松年團契的會長,以及第40屆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的部長和顧問。金月奶奶說自己在當時彷彿是空降部隊一般,青年時幾乎沒參與過教會事奉,一回來就被揀選擔任重要的同工職務,承接的當下真是受寵若驚,很害怕自己不夠了解信仰,或者做得不好而難以勝任。服事中的金月奶奶自知信仰根基有限,她一面做一面學習,並且在當時大稻埕教會旁的女子神學院接受造就,而爾後又有機會擔任了該學校的董事。雖然她的服事經歷是如此豐富,但每當夏令營一到,便不辭辛勞地為教會青年煮西米露。曾有些人得知她當時回到教會的時間不長,以及後來所參與的事工之豐富時,都非常詫異地問道:「為什麼許多人在教會信主這麼久,卻不像她一樣被揀選擔任重要的同工職呢?」她總是笑笑地回答:「我過去在服事上虧欠上帝太多,所以信主後是做補(補贖)的。」

※巧妙帶領親人轉向基督

金月奶奶向先生傳福音的故事也是一段有趣的過程,先生原是一位喜歡喝酒的未信者,因此有人建議她從先生的飲酒來切入福音,即每天有一段時間端酒、做些小菜來服侍他、陪伴他談心,不曾嘗試過這樣相處模式的她,起初她感到非常難為情,彷彿自己是位酒家女孩,但是為著能讓先生也體驗到團契式的互動以及彼此分享、代禱,還是決定採納這個方式來帶領先生,並成功地使他的心意轉向基督,爾後,她又透過了親戚之間的微妙互動,來決定先找誰開始傳福音,使福音的氛圍漸漸包圍整個家族,至終在與上帝同工的過程中,帶領了親戚十多人,由謝禧明牧師受洗歸主。

現在,金月奶奶總是使用照片來一一為人們代禱,她認為,長老會雖然聚會的互動較為保守,但在屬靈關心的部分依然是不可忽視的,且不論彼此之間年紀如何,都應該時常保持良好的互動,年輕人對長者有愛心,長者也要給年輕人鼓勵和讚美的支持,每當她看到青年火熱地服事時都感到特別欣慰,因其動員力強,比如她先前生病時,兩天內就有200多個人來探望她,彷彿辦了一場同學會,她期待長著們的經驗能使青年在服事上更上一層樓,又因著青年的服事,能使前人福音的耕耘持續地傳承、發揚,因此她以身作則地鼓勵年輕人,相信鼓勵能使人成為教會的希望,看到較年輕的施貞同牧師前來牧會,因著牧師對人們常常的鼓勵,便是她近期感到最歡喜的事情,她知道服事雖然辛苦,但透過代禱支持,即是金月奶奶至今仍持之以恆的屬靈工作。

從禱告當中的持之以恆,不論是透過高齡,且信仰虔誠堅定的母親之四個月相處所帶來的轉化,或者是金月奶奶於今日所呈現的生命見證,都一再地流露了天父對我們溫柔且持續的愛,而從這些生命當中,也使我們看到長者對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所表達之最深切的愛和讚美,因著這群默默地,但穩定的教會長者族群,週而復始,一步一步地踏入禮拜堂中,以緩慢的身軀和單純的心靈預備要來敬拜上帝時,再再都讓我看見了他們對天父上帝那最大的榮耀和讚美,以及今日教會中最好的福音見證!

文章來源:<新使者雜誌>第14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大專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