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45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是不是我的我
作者 / 公報社論

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安息後,他生前的名言「李登輝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再次被各家新聞媒體提起且重複放送,一般人最普遍詮釋是「李登輝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因為他為台灣這片土地奉獻一生」。然而身為一個基督徒,卻不能夠不知道李前總統說這句話的典故與由來。

事實上,這句話是引用自新約聖經加拉太書2章20節:「這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愛我,為我捨命。」李前總統在《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書中有清楚表明,「我是不是我的我,我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我。」

李前總統自述,他和大多數台灣人一樣,並非出生於基督教家庭,而是出生在信仰道教和佛教的家庭,卻幸運被上帝揀選為基督徒,引領他的家庭、幫助國家安寧及發展,這是上帝無限的恩典。在他青少年的歲月裡,曾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曾目睹親友離世,因此不斷在內心思索「自我」與「死亡」的問題,透過廣泛的閱讀與各種苦行,他徹底了解「死亡的意義,在於我們如何活下去」。

換句話說,死亡只是生命的死,更重要的是「有意義的生」,有自我的死亡,才能產生真正有肯定意義的生。從「人是什麼?」「我是誰?」這個哲學問題出發,李前總統得到啟發進而完成人格與思想的塑造。在尋找神的過程中,李前總統發現前述問題不是台灣傳統社會裡所流行的各種神明能夠回答的,最終得出結論,他所找的神,就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當大多數人都以生活的勞碌為藉口拒絕親近上帝時,李前總統卻花了五年的時間,每個禮拜五天到台北市各間教會聚會,尋找神的存在。他表示,起初他因為看不到所以不相信,想要親眼看見才要相信,後來慢慢知道這樣的做法並不是信仰。

從約翰福音20章29節「耶穌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啊!』」李前總統開始明白信仰就是要相信看不見的神,最終他真的發現神的存在,獲得了堅強的信仰,聖靈充滿,並有上帝的賜福。李前總統說,為了獲得這個答案,他花了35年的時間追求,最終幫助他了解正確的人生觀。

身為民主國家的公民,你可以支持或反對李前總統的政治理念,也可以從不同角度評論他的功與過。不過,這種誠實面對信仰並且認真追求的心,卻是所有基督徒都應深切自我反省的生命見證。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