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6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拿起鋤頭去宣教4-4
農使團成員張山蔚
作者 / 口述◎張山蔚
自然農法班成員搭建菜架。

【編按】張山蔚於就讀嘉義農專(今嘉義大學)時受洗為基督徒,兩年前從嘉義大學農藝系退休,在他的人生長河裡,42年的美好歲月都奉獻給農藝。1985年,在鄧澄欣博士邀請下,張山蔚和朋友利用暑假到盛產罌粟花的佤邦(位於泰國、緬甸、寮國邊界的金三角),教導當地居民種植一般作物,遠離毒品製作源頭的萬惡淵藪。因為這段經歷,開啟了他與農使團的相遇……。

整理◎林曉盈

年輕時,我會利用暑假赴海外進行農業宣教。在海外進行農業宣教時,農使團對農民進行農業的技術指導,宣教工作則由當地的宣教師負責,各有分工。農使團成員也分成動物和植物兩大技術領域,譬如我和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的謝來安副教授一起出去宣教時,他負責養豬、養雞方面的教導,我負責作物的病蟲害、肥料、培育等,讓植物可以長得更好。

我們曾到緬甸東北一個叫臘戌的地方進行農業宣教。那裡的華人很多,我們隨著當地一位央牧師去到各個村落。每到一處,央牧師會召集村民到聚會所或禮拜堂,我和謝老師就各自講授專精的領域,之後再實際到玉米田、豬圈,針對問題提供解決的方法。

■專注有機,潛心研究自然農法

我在大學裡教授一門課叫有機農業,就是不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使用天然的、自然的資材來從事農業,和友善農業的意思幾乎相同,這就是我的專長。

現在我退休了,主要心力都投注在嘉義社區大學的自然農法班。這個班15年前成立,那時候我以兼課方式在那裡教學。班上學員總共142位,號稱是全台社區大學規模最大的一個班。班裡每個學員都對農業有興趣,而且個個身懷絕技,因此常常衍生一些很有趣的東西,所以我就寫了「臥虎藏龍在一班,各擁技巧驚四方」的對聯貼在教室門口。

自然農法班每週二上課,地點在志航國小舊址,部分校園規劃做教室、農場、倉庫使用,甚至有專門做肥料的區域,功能非常齊全。

我們的上課方式不是死板的「老師上課、學生聽課、時間到了就下課」,在課後彼此有很多交流。每期開班後,所有學員會按照自己的興趣分組,有的是育苗組,有的是液肥組、果樹組、環保酵素組……。每一組會分配到一塊地,學員們跟著組長學習,老學員帶新學員,這學期他們就一起在這塊地上耕種,有點像參加課外活動一樣。這個班最大的特色,就是除了在教室裡上課,還可以到教室旁的田地種植,這應該是其他社大很難做到的。

在這裡,大家有共同栽培的作物,也種植自己偏好的植栽,一方面可以在課堂裡學到技巧,一方面可以累積實作經驗,讓理論與實作兼得。也許是這個原因,這個班的內聚力很高,到目前為止,連續上課15年的學員就有兩位,十年的起碼有20位,老、中、青三代都有。

除了班級本身,我們還洐生出「好農市集」。上課當天,學員可以把自己種的青菜、水果或養雞下的蛋帶來,有興趣的人就跟他買,有點像以物易物。因為我們是無毒栽培,連附近居民也聞風而來,慢慢地演變成週二的市集,把這個班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老師的部分,我和另一位授課的胡安慶老師對外也參加很多活動,例如7月初我們就到新竹縣尖石鄉推廣有機農業。其他團體也會透過網路找到我們,邀請我們去做農業方面的教學或技術交流。

■世代傳承,與學校合作食農教育

漸漸地,我們累積出口碑,開始有點名氣,成立了「好自然農業團」處理對外工作,而興安國小是第一個找上我們教食農教育的學校。他們的衛生組長跟我們說明需求後,我們就去勘查場地,確認土質、日照、水源等條件俱足,接下來便請會開耕耘機的學員到學校整地,把田裡的土打鬆、石頭撿乾淨、畦跟溝都做好,之後就開始安排小朋友來種菜了。

學校會指派學生跟我們一起舉辦一個像是開業典禮的儀式,由校長主持。各班學生分配完位置後,我們的學員就會到各組指導,幫助他們把菜苗種下去。後續就由學生們負責澆水、栽培、採收,最後成為學校營養午餐的盤中飧。

我們跟學校互動,除了面對面的形式,也在LINE成立群組,裡頭的成員包括他們的校長、組長、社大兩位老師以及學員。什麼時候該整地?什麼時候要施肥?要買什麼肥料?菜被蟲咬了該怎麼解決?諸如此類的問題,都可以透過這個管道溝通、解決。

雙方合作上,校方需要負擔我們學員的工資,包括機械的消耗及人工鐘點費,並購買菜苗和肥料。等於我們出人力與技術,學校則支付資材和費用,整體上不會花太多錢,這樣才能夠長久經營。對學校來說,能夠開闢一塊菜園,從小苗照顧到成為桌上佳餚,大部分校長都很樂意推動。

我們從起初與興安國小配合至今大概五年了,由於每個學校的衛生組長彼此會聯繫,這個學校的衛生組長介紹給另外一個學校的衛生組長,就這樣一個傳一個,其他學校大概都是循這個模式主動找上了我們。

■食農教育,亦是生命教育

最近幾年,食農教育在中小學之間盛行,原因是什麼?我認為,整個大環境的改變,讓大家認知到安全食物的必要性。而學校,特別是國小,他們把食農教育融入生命教育,也就是尊重我們所吃的蔬菜,把蔬菜當成生命體來看待,讓小朋友親眼看見種子變菜苗、菜苗變青菜,之後又變成我們的營養來源,而且整個過程中沒有任何汙染。這麼一來,小朋友就不會覺得那些蔬菜只不過是農民種的東西,買來吃了,吃完就沒事,跟他們沒有生命上的連結。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6期

相片提供:蔡志峰、張山蔚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