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4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長老教會首位盲人牧師 林其福
作者 / 鄭青萍

為記念甘為霖牧師在英國的伯恩茅斯安息百週年,《台灣教會公報》3599期做了專題報導。事實上,甘為霖1891年10月在台南租用府城洪公祠,開設盲人學校「訓瞽堂」,因而被稱為台灣盲人教育的開創者,今年距他設立盲人學校是130週年。之後他又數度勸請當時日本政府成立官辦的盲校,於是由時任總督兒玉源太郎下令在台南慈惠院接辦盲人學校。

《教會公報》企劃視障傑出人才專題報導,在第5版介紹了邱瑞淵牧師,小標題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首位封牧的盲人牧師」,並在文章開始也如此描述。

邱瑞淵是位可敬佩的主僕,按他的同窗好友蕭福道牧師撰文介紹,他是先天視障,原本應是家傳第三代乩童,但主恩豐盛,台中惠明盲校創辦人陳淑靜校長親至邱家請求讓邱瑞淵到惠明盲校就讀,於是邱瑞淵在惠明盲校受洗信主,然後就讀淡江中學、台南神學院。1979年畢業後受派至北門嶼教會五年,並設立為教師(舊制的牧師資格),卻因眼盲而遲遲找不到教會聘他牧會,只好靠鋼琴調音謀生。

邱瑞淵一家人長期在台南中會德光教會聚會,並擔負小提琴事奉,最後在該教會牧師羅啟宗及中會支持下,到了2013年1月27日才達成封牧心願。這一等,將近30個年頭,當時他已60多歲,髮蒼蒼矣!當時《教會公報》3179期也以「盲人封牧 PCT首位」報導。

然而,首位盲人牧師其實另有其人,是1971年畢業於台灣神學院的林其福,他是Pinuyumayan(卑南)族出身的盲人牧師,在羅東慕光盲人重建中心信主,受到該中心創辦人羅東教會陳五福長老的栽培,成為本宗首位盲人牧師。

按照林其福自述,他在貧窮的家庭出生三個月後,父親就去世;六歲時因患麻疹發高燒而失明,從此就生活在黑暗中。後來母親改嫁,而繼父又有兒子,對他很不友善,常為了他和母親吵架。他只好搬到阿姨家住,每天跟著到山上工作;他在樹下幫忙照顧嬰兒、揹嬰兒,很是辛苦,為了三餐只好忍耐。到了他22歲時,村子裡來了一位謝姓平地人,說羅東有一所盲校,膳宿及學費全免,還替他報名。村幹事也為他籌款,購置皮鞋、衣物、行李箱,還有到羅東的車票。當時慕光盲人重建中心校舍未完成,所以暫住陳五福長老家(陳長老是眼科醫師)。受到陳五福夫婦不只親切招待,還向他傳福音,告訴他:「上帝創造都有祂的計畫,湯匙有湯匙的功能,掃把有掃把的功能,上帝創造你也是有祂的計畫,耶穌基督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接受耶穌會改變你的人生。」果然林其福信主後,不只心眼明亮,他的人生也完全翻轉。

林其福從慕光盲人重建中心畢業後,陳五福和時任羅東教會牧師陳耀宗送他到台灣神學院,認識了一些有愛心的同學,他們無條件幫助林其福完成學業。1971年他畢業被分發到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教會服事,並與陸玉師母結婚。比邱瑞淵有福氣的是,林其福在1976年受接納封立為牧師,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位盲人牧師,林牧師已經於2000年1月退休。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00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