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6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緬懷台灣宣教師5-5
安慕理傅明珠奔走救台灣
作者 / 盧悅文

【編按】聯合國大會將每年12月10日訂定為「國際人權日」。為記念來台宣教師的佳美腳蹤,並緬懷他們對於台灣民主人權發展的貢獻,本專欄將連續五週介紹這些宣教師。在台灣社會享受民主成果的同時,提醒眾教會不忘上主同在的恩典。

2014年5月,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特別邀請國際特赦組織(AI)秘書長謝蒂(Salil Shetty)來台,上次AI秘書長來台是1970年代,並取得政治犯的名單。今年適逢美麗島事件35週年,台灣歷史不能忘記美麗島事件以及AI對台灣人權發展背後扮演的角色。我們更不能忘記將美麗島事件與AI串連在一起的重要人物:英國籍宣教師夫婦安慕理牧師(Boris Anderson)以及傅明珠老師(Clare Anderson)。

安慕理夫婦1948年來台並落腳於台南,展開在台南神學院以及成功大學的教書生活,一直到1964年才離開台灣返回英國。這16年之間,藉由教學、信仰與生活態度,傳授民主觀念給學生們,他們傳道的足跡遍及台南和高雄。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當時在英國聯合歸正教會擔任要職的安慕理不但發函給所有的姊妹教會請求關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讓許多教會舉行「家庭日信徒聯合大聚會」時將該日定為「關懷台灣前途以及為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紀念日。聯合歸正教會在伯明罕大會召開時,還將所有被捕的人的照片和名字都用看板放在大會會場,邀請曾擔任過宣教師的彌迪理(Dan Bebby)和胡喬治(George Hood)牧師在會場向大會議員解釋台灣處境。而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邀請安慕理解釋台灣事務之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特別請他們夫婦共同進餐,藉此了解台灣的狀況。

因為安慕理夫婦的努力,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的兩個月,AI決定針對台灣的人權狀態發出紅色通知,全力動員展開救援行動,促成美麗島事件雖是軍法審判,卻必須公開開庭。之後,傅明珠更協助翻譯一卷由AI專員帶回的美麗島事件發生時現場暗中錄下來的錄音帶。後來這卷錄音帶的英文版由英國基督教協會出版,書名為”Taiwanese Voice, The Kaohsiung Incident”。

安慕理夫婦以實際行動實踐信仰與價值。對照於「宣教師沒有牧會經驗,對神學教育沒有幫助,所以要請他們離開」的言論,不禁讓人思考,究竟我們的神學教育要傳授的只是神學書籍上的白紙黑字,或者傳道人該有的身教與言教也同樣重要?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