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33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上帝給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的禮物
Rev.Dr. Setri Nyomi
作者 / 盧悅文

將卸任的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尼歐米牧師(Rev. Dr. Setri Nyomi),2014年5月4日在德國漢諾威總部歡度60歲生日。2個月後,他離開服務14年的WCRC,舉家搬回西非迦納回歸牧會。

對尼歐米來說,台灣別具意義。1999年暑假,WCRC前身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在關渡召開執委會,尼歐米的總幹事任命案便是在此確認。當年獲選總幹事的他,創下幾個世界紀錄:WARC有史以來最年輕及第一位非洲裔總幹事,也是當時各普世宣教機構最年輕和第一位非裔總幹事。他在任內曾來台4次,可說是所有普世宣教機構總幹事中,對台灣最友善和了解台灣教會與社會的領袖。

尼歐米上任後,WARC事工方向大幅朝「公義」主題前進。但他很清楚,WARC不是非政府組織(NGO),更不是社運團體;因此,一個有深度、進步與紮實的改革宗神學觀成為推動公義的重要基石。在他任內,負責神學事工的Odair Pedroso-Mateus與Douwe Visser,及負責「夥伴與公義」事工的Patricia-Sheerattan這3位牧師,成為他最重要的左右手。2004年,在非洲迦納年會中通過的〈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義協約〉可說是他最重要的成果之一。這份信仰告白強烈譴責當今自由主義的經濟體系實為一種「帝國殖民」,等於將上帝與所有受造物立下的「約」當做商品在市場上販售。

西歐幾個教會因無法接受自己國家被歸為「帝國」,刻意減少對WARC的資助,尼歐米的事工團隊也由16人縮編為8人。2010年,WARC與普世改革宗協會(REC)合併為WCRC,加速財政惡化。2011年,為解救WCRC財政,執委會決定將辦公室搬離新教改革重鎮日內瓦,遷到德國漢諾威。面對財政困難、組織生存的關鍵時刻,尼歐米與幹事團隊並未退縮,反更為宣揚上帝國公義的福音奮鬥。

他是不可多得的領袖與上司;他永遠是辦公室最早上班與最晚下班的。與他共事3年,我曾仗著年輕與驕傲與他多次衝突;但他卻讓我學習到「對事不對人」、「謙卑」與「自信」。他是個聆聽者,他傾聽員工聲音、抱怨甚至辱罵。他的辦公室大門永遠敞開,歡迎人隨時進去跟他討論。他接受批評,但在該挺身時絕對第一個站出來。他以實際行動展現信仰,在他身上可看到社會運動者與深信上帝無時無刻臨在他生命與他身處世界的態度。

來自開曼群島、現任副主席之一的Rev. Yvette Noble-Bloomfield形容:「尼歐米牧師是上帝的財產,更是上帝賜給WCRC的特別禮物。」謹以此文記念一位台灣不可多得的普世好友,他也是我的良師益友,謝謝他14年對全球改革宗教會的奉獻。

(作者為WCRC副主席,長老教會會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8期

圖片來源:http://english.pct.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