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376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探究杜勒的靈魂深處3-3
天搖地動新世界臨到
作者 / 王貞文
《啟示錄四騎士》,啟示錄插畫系列,杜勒,1498年。

每一次,發生大自然的災難,或是劇烈的政治變革、經濟恐慌、無法止住的戰爭等, 總是會有人起來警告:「末世就要來了!」這「末世」的感受,可以在聖經啟示錄裡找到非常豐富的意象。於是,充滿危機與轉變的時代,也就是人們愛讀啟示錄的時代。

時代之輪快速轉動,世界劇烈地改變著,古老的帝國就要崩解,許多新興的力量起來與舊權勢角力,或在體制內鬥爭,或興起革命。新思潮、新觀念、新科技衝擊著每個人的生活,帶來新的機會,改變了原本的社會經濟結構。活在這樣的時局,令人感到興奮,也令人感到憂慮恐懼。

畫家杜勒(Albrecht Dürer)就是生長在這樣一個變動的年代。

當杜勒慢慢地用他高超的繪畫技巧為自己贏得一定的名聲時,歐洲人也開始了偉大的航海冒險壯舉,證實大地不是一片平平的、方方正正的薄片,而是一個圓球。航海者也帶回許多新知識,帶動新的商業投資。杜勒享受著印刷術發達的好處,親眼看到新知怎樣快速地傳布開來。他的畫作可以大量印製,為他帶來財富,他抓住了時代給他的機會,享受著新的技術帶來的便利。

但同時,在歐洲各地,衝突與戰爭不止息,貧富差距極大。受盡壓迫的農民現在可以讀到聖經了,他們興奮地帶著他們心目中的上帝國異象起來革命。而在威登堡,一個修士馬丁路德所發起的神學討論,竟然變成一場翻天覆地的宗教改革!政治的威權與宗教的控制通通受到徹底的挑戰。對許多人來說,他們所熟悉的世界已經終結了。但是那個新的世界,是那麼陌生、失序而混亂。

◆新天新地臨到之前

杜勒在1498年,以啟示錄為主題,創作了一系列的木刻版畫。這個主題在中世紀後期很流行。對那個時代的人來說,那些受苦、呼號、死亡的威脅,是他們日常生活裡可以具體感受到的。他們也很渴望一切眼淚都被擦去,看見新耶路撒冷榮耀地降臨。

這些版畫非常受歡迎,大量印行,廣為流傳,奠定了杜勒的畫家地位。他刻這些版畫時,只有27歲,用冷靜的目光,豐富的知識基礎,刻畫出一幕幕精采的畫面。

其中最廣為被討論的一幅,是《啟示錄四騎士》。這是一幅很有速度與動感的圖。4位騎士從畫面的左側向右奔來,揮舞著手中的弓、劍、天平、三叉戟,馬兒踐踏著地面上穿著華服的人們。天空中有天使飛翔著,指揮著他們行進的方向。

在啟示錄第6章當中,記載著羔羊揭開封緊書卷的印。每揭開一個印,就有一個讓地面上的人感到不安與痛苦的「騎士」出現。

第一位是騎白馬帶弓箭的戰士,甚至還得到冠冕,相當尊貴。他要發動戰爭,而且將會勝利。但這不是「最後之戰」,只是地面上許多衝突、爭戰、崩解的開始。

第二位騎著紅馬,有一把刀賜給他。他也是帶來衝突與戰爭,讓人失和的騎士。

第三位騎著黑馬,拿著天秤。他帶來經濟的失衡與匱乏。

第四位騎著「死屍般的灰色」的馬,他的名字是「死」,還有一個跟班,叫「陰間」。這看起來很可怕的4位騎士,人人都想避而遠之,他們卻是上帝的工具。無論是被侵略、起衝突、經濟體系的崩潰,還是饑荒與瘟疫帶來的大量死亡,都是每個時代不得不面對的事。在啟示錄的脈絡裡,這一切都將只是新天新地臨到之前的一個過程而已,堅忍地持續盼望,守住羔羊的追隨者,也就是基督徒的身分,最終會得勝。

杜勒的畫,頗能抓住這個核心信息。在這幅《啟示錄的四騎士》圖裡,天上有光芒照耀,還有天使飛翔著,為4位騎士指點方向。

很清楚地表達出一個信息:這一切都在上帝的旨意下成就。

4位騎士排列的次序,對觀者來說,是由遠至近。遠遠的第一位是拉著弓,戴著異國風味冠冕的白馬騎士。第二位揮著劍的,在聖經裡說他的馬是紅色的,黑白的木刻版畫當然表達不出顏色。這兩位都被描繪成有力量的,衣著風格有點異國風味的戰士。第三位拿著天秤的騎士,是全畫的中心,非常搶眼。他手中的天秤被甩得高高的,一點也不像用來秤重的工具,我們幾乎可以聽見金屬碰撞的聲音。他衣服上的帶子飛揚著,充滿動感。騎士長得非常粗壯,孔武有力,堅定的臉,直直地往前看。這是讓地上經濟恐慌、物質匱乏、物價瘋狂上漲、民不聊生的騎士。杜勒以他為這些災禍中最突出的。

名字叫做「死」的第四位騎士,在透視上,是和觀者最近的一位,但是和強壯的第三位騎士比起來,卻很不顯眼。骨瘦如柴的人與馬,後面還跟著「陰間」,陰間正在吞吃戴著華麗冠冕的公侯。在死亡前面,無論貧賤富貴,都是平等的。

◆上帝掌權安慰人心

在《啟示錄四騎士》的圖裡,天使遠遠地高飛在天上,表明上帝的攝理。而在這個系列的另一幅圖裡,眾天使與龍爭鬥,上帝掌權,勝過邪惡力量,一樣是一幅動感十足的木刻版畫。

這是精采如小說的啟示錄12章當中的一幕。第12章描述一位「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冠冕」的婦人生下了「要用鐵杖管轄萬國」的孩子,卻遭到大紅龍的迫害。她得到「大鷹的翅膀」,飛到曠野避難。天上的軍隊由米迦勒率領著,與大紅龍戰鬥起來了,龍落敗了,被扔到地上。

這龍看起來很厲害,被稱為是撒但,原本在上帝面前晝夜控告基督徒們,好像掌管了天上地下的許多權力。但是當上帝所定的時刻來臨,牠就被天使打得落花流水。基督徒並不需要為自己戰鬥,而是靠著「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得到勝利,他們的勝利,在於他們不顧惜自己的生命。

杜勒把這一幕天上的戰爭,安排在一個安靜平和的歐洲城鎮的上空,地面上有緩丘、平原,樹叢錯落有致,在許多屋舍之間,可以看見哥德式的教堂尖塔高聳入天。但在天上是劇烈的戰鬥,米迦勒張開翅膀,有力的腳踏在龍身上,手拿長槍刺進龍身。後面的天軍或張弓,或拿盾,或拔劍,姿態各異,彼此連結成一個堅強的隊伍。

天使為受苦的見證者戰鬥,保護弱小的生命。這一幕是上帝主權顯現的時刻。

◆深信萬事互相效力

年輕時,杜勒畫了一系列的啟示錄景象,晚年時,他自己也見到異象。那是整個時代在陣痛的時期,宗教改革的火焰在各處點燃,農民革命以劇烈的暴力衝撞舊政權,要求新天新地的來臨。

杜勒記下他在夢中看到的異象:

「1525年聖靈降臨節之後那週,在禮拜三到禮拜四之間的半夜,睡夢中我見到這個異象:好像有許多股大水從天而降。在離我約四哩的地方,大水撞擊到地面,發出可怕的巨大響聲,淹沒大地。我好希望在其他的大水降下來之前,可怕的景象就能把我嚇醒。其他紛紛落下來的大水,非常巨大,或近或遠。它們從很高的地方降下來,所以看起來好像速度很慢。但是當它們像第一道大水那樣地撞擊到地面時,速度卻變得非常快速, 捲起的風浪是那麼大,把我嚇醒過來。我全身顫抖著,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回過神來。早晨起床,我就畫下我在夢中所見到的, 願上帝讓萬事互相效力。」

時代大改變,衝擊一波接一波,末世的無力感很重,但杜勒仍相信上帝是歷史的主宰,相信萬事互相效力。他帶著這樣的盼望,走向個人生命之終,進入不朽。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4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