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29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迢迢禮拜路
作者 / 唯信

「守主日」是每一位基督徒的權利與義務,更是遵守上帝的命令,不可等閒視之。然而在極度工商化的今天,現代人守主日似乎有些困難,許多人禮拜日也要工作,或者工作需要排班,有時便會排到禮拜日;但也有些人只是妥協於肉體的軟弱,想要在好不容易來到的禮拜日睡到自然醒,因此無法做禮拜;又或者有人想利用僅有的星期假日,和全家出遊,稱之為「家庭日」……這些都是現代人常見無法守主日的理由。

但是,聖經的話就是上帝的話,上帝命令我們守安息日,就是要我們知道,唯有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唯有在主的同在中,才有真正的安息,才能得到真正的力量、醫治和安慰。因此,做禮拜不只是「盡義務」,更是基督徒的恩典!

■扁擔足下行

時光回溯到80多年前……我的祖父年輕時就是敬虔愛主的人。聽我的父親說,當年老家在高雄的大樹鄉,祖父必須翻山越嶺徒步走過燕巢,再走許久的小路到楠梓長老教會參加主日禮拜。

在那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沒有交通車,更沒有所謂的大馬路,都是靠兩隻腳在山徑小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因此,祖父在禮拜日清晨3、4點就必須起床,然後挑著扁擔,一邊的筐子裡裝著地瓜、米、青菜和茶水,中午可以在教會煮來吃,茶水則是途中補充水分;另一個筐子裡則裝著白話字聖經和一些衣物,流汗後可以替換。就這樣走上5、6個小時, 趕赴早上10點的主日禮拜。

禮拜完,在教會簡單煮食吃中飯後,和會友團契、交通,接著再做下午場的禮拜,結束後約3點鐘,便循著原路回家,到家已經是晚上8、9點了。如果遇到天氣不好,可能得走到半夜。數十年如一日,始終如一!

回想前人的腳蹤,就讓我有無限的感慨!我們如何看待和重視主日,可以顯示我們的信仰光景如何。現在的基督徒,大概已經很難想像在以前物資、環境困苦的年代,先人為了信仰必須如此「拚命」,不要說走5、6個小時了,現在要我們提早半小時到教會預備心,我想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可能都會哇哇叫。對比先祖對上帝的敬畏,每每叫我這後代子孫羞愧不已!

■坎坷人生路

現在教會傳福音時,普遍會強調信耶穌的好處:信耶穌會有平安、信耶穌會得醫治、信耶穌的小孩不會變壞、信耶穌可以增進夫妻感情、信耶穌會祝福你的事業……本來這些不能說是錯誤,信耶穌的確會得到神的賜福,但是如果只有講這些,那便模糊了福音的焦點,因為這些世上的獎賞不是重點,耶穌才是福音的核心。我們因為知道耶穌為我這個罪人死,又為我這個罪人復活,所以我信耶穌,使我得救,只要偏離這個信仰的主軸,其實可以說根本沒有信到核心。

以我的祖父為例,他這麼認真信耶穌,那麼他的家道有因為信耶穌而比較好嗎?沒有!他在家裡被繼母欺負,被逐出家門;做生意被騙,導致經商失敗;和祖母結婚後,搬到後山重新開始,後來我的父執輩一個個出生,日子過得更苦了。有成功嗎? 有神蹟奇事嗎?有撿到金粉、鑽石嗎?通通沒有!甚至,還曾經因為兄弟間生意上的問題,僅存的一點家產田地也差點被法院查封拍賣。

我的祖父最後因罹患癌症而過世,年僅60多歲,隔年我才出生。我沒能見到祖父一面,只能對著泛黃的相片,透過父親的敘述知道他的事蹟……緬懷祖父的一切時,感覺既遙遠,卻又是那麼真實!

祖父這樣的人生,在今日可以堂而皇之在教會成為見證嗎?以現代的標準算是好的見證嗎?是可以幫助人的見證嗎?我相信絕對不是,不但不能成為見證,甚至還有「不信的惡心」、「貧窮的靈」、「先祖的咒詛」等必須被「處理」! 別說上台做見證,恐怕安排做內在醫治才是首要之務。然而,每每當我聽父親說起祖父這些事蹟及他對上帝的信心時,我心裡都無比激動,他的故事,對我而言,是最美好的見證。

■尋佳美腳蹤

主啊!我何等有幸能生長在這樣的家庭,有這樣敬虔的先人,他們的信仰成為我真實的榜樣。沒有神蹟奇事,沒有成功,但依然緊緊倚靠上帝,一步一腳印地跟隨主,不管多困難,始終如一。我雖未見過祖父一面,但我深知上帝的信實、慈愛、公義與美好,讓我們後代子孫可以透過這些事蹟,學習真正基督徒的樣式,這是比鑽石、黃金更可貴的賞賜。真實的神蹟是,上帝保守我的父執輩、我們年輕一輩這些子子孫孫,依然走在同一條天路上,蒙上帝帶領,蒙祂施行公義和慈愛。上帝沒有容讓我們一個離開祂,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我願我做此見證不讓兄姊認為我在高舉祖父,不!我高舉的乃是基督耶穌,我們的主應許,屬祂的百姓,一個也不失落,「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約翰福音6章39節)且上帝是信實的,祂向祂百姓施慈愛到千代,「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 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命記7章9節)

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是當今教會信徒普遍不了解、可能也不想了解的功課。因為,這些功課很苦、很艱難,沒有炫麗的效果,也沒有立即的神蹟奇事,不僅沒有成功,還遭遇患難、失敗。許多人認為這樣「沒好見證」,使人對教會望之卻步,然而我們可以反向思考,如果是因為想得到成功、發達才走進教會,他們要的是基督嗎?是以認識基督為樂嗎?以基督為滿足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們不要忘記聖經的警告:「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馬太福音23章15節)聖經又說:「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哥林多前書1章22~23節)這些話豈不印證今日許多教會沉溺在錯誤的成功神學的光景,我們怎可不更加敬畏上帝,怎可再隨從錯誤的教導?願主憐憫我們這不信又悖謬的世代,保守祂的百姓,阿們!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8期
繪圖:拉米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