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18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三愛精神
作者 / Divan Suqluman

好友藤吉求理子牧師任職道北基督教中心主任牧師已有17年,道北基督教中心是由加拿大聯合教會(UCCan)支援,1960年在名寄市設立,並以三愛塾運動精神(愛神、愛人、愛土地),長期關心農業和食安問題,也與小型教會做宣教合作,不定期舉辦「農業與食安」議題研討會。

求理子並不是農業相關科系畢業,但由於服事,使她與當地酪農建立起友善關係。我受她邀請,於2007年開始參加每年2月及8月所舉辦的三愛塾研習會,因此認識了很多農家及酪農業的朋友們。

過去三愛塾研習會的時間約兩星期左右,每天早晨從讀神的話語(信仰分享)開始一天的學習,邀請基督教酪農學園大學的教授教導農業相關課程,並與當地的農民交流。只要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參加研習會,不一定得是基督徒或是從事農業的工作者。活動讓有些人受洗歸主。

時至今日,研習會的時間只有二天,不變的是依舊先從神的話開始研習會的學習,酪農學園大學教授分享日本農業之現況或世界的局勢發展等相關議題,並邀請從事酪農的朋友們分享經驗。而會中所享用大家自產的食物,常讓我有重新得力的感動。

我透過參加三愛塾研習會認識了兩個從大阪移住到北海道的家庭。一個是住在美深町仁宇布的塩崎智史弟兄和理惠姊妹。他們畢業於帶廣畜產大學,2004年到美深町的牧場實習,有間牧場因後繼無人,牧場主人得知夫妻倆願意在此地發展,便將牧場轉讓給他們。他們也用心經營,並開放讓有心學習的人,以工作換取食宿。幾次前去拜訪他們,都會見到外國人在他們的牧場學習。

另一個家庭是住在士別市上士別町的崎原元貴弟兄和敬子姊妹。二人因為嚮往北海道的農業生活,於2009年從大阪移住北海道。二人沒有農業背景,但因參加三愛塾研習會認識了名寄教會的會友──五十嵐夫妻,五十嵐夫妻提供自己的土地讓崎原夫婦學習,並帶他們參加一些農業課程;後來崎原夫婦也找到適合他們的特產──養雞。

這兩對夫妻都因參加三愛塾的研習會,成為教會的會友。他們也常常將自產的食物分送給當地的幼稚園、學校及弱勢團體。他們感恩上帝的賜福,也感謝當地居民的協助,用感恩及回饋心,並用三愛的精神去經營自己的農場,種出讓人吃得安心、吃得健康的食物來。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26期

圖片出處:道北クリスチャンセンター(道北センター)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