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155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銘刻上帝的話語4-4
吳耀義長老 傳揚福音直到地極
作者 / 老漁夫

2017年初,在印尼中加里曼丹省(Central Kalimantan)的巴朗卡‧拉亞市(Palangka Raya),吳耀義長老在一所地方教堂講道呼召之際,一名當地的瑞士籍外商湯瑪士(Thomas Brönnimann),突然從座位上起身,緩步走到講台前,向吳長老表達要將他經營多年的一間木材工廠奉獻給教會,並委請吳長老繼續經營管理。

湯瑪士突如其來的非典型「奉獻」,係因為他在當地經營的木材工廠已無法繼續營運,究其原因除了水土不服、文化隔閡之外,更關鍵的阻礙來自於不合時宜的法令規章與屢見不鮮的索賄陋習。這些困難使得他熱情勇闖異鄉的創業窒礙難行,直到他被吳耀義長老按著正意分解真道的宣教熱情啟發,讓他領悟苦心經營之事業的真正生機所繫──「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

經過了6個月的禱告與準備,吳耀義長老夥同湯瑪士,並且邀集了4名友人,重新投入資金並重啟木材工廠的營運,誓言將營利的半數奉獻給當地原住民達雅族(Dayak)的宣教事工。

隨著工廠生產逐漸步入正軌,外銷成品的首批出貨已到貨台灣,湯瑪士的工廠宛如枯木逢春,見證著上帝的奇妙作為與復活大能,益發證明這句上帝話語的真諦:「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章26節)這一家重新募資、全新開張的木材工廠,不僅雇用當地24名員工,照顧著股東、員工與社區的經濟需要,更成為吳耀義長老進行達雅族宣教事工的重要幫手。

值得一提的是,吳耀義長老的地區性宣教事工,不只固守著核心的召會禱告團契(Ecclesia Prayer Fellowship),更跨出傳統教會的圍牆,參與基督教育(學校)與福音廣播(電台)的事工,積極展現教會對當地穆斯林社會多面向的關懷與貢獻。

除了地區性的事奉,吳耀義長老參與的海內外宣教事工,更是忠實地實踐著復活後的耶穌對聚集使徒之教導:「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在召會禱告團契與國際基甸會的安排下,吳耀義長老在印尼境內,每年平均參與6次巡迴佈道,每次約歷時一個禮拜;他更參與以「傳遞聖經」為宗旨的國際基甸會,宣教足跡遠達阿根廷、法國、幾內亞與蘇里南等地。

在吳耀義長老的信仰歷程上,宣教事工與經濟產業相輔相成,這不僅讓我們看到了令人振奮的美好示範,也讓我們省思耶穌「道成肉身」的意義為何。我們應該如何在具體的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宣告上帝對世界的愛呢?吳長老以他的宣教熱情為核心所做出的事工,給了人們諸多的激勵與想像,更與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所揭櫫的理念──「信仰即生活,生活即信仰」不謀而合。

從吳耀義長老的宣教服事與木雕事業經營,我們看見的圖畫是一幅福音與文化密切交織的佳美腳蹤。彷彿「上帝國度」就在生活與信仰的熱情對話裡,聖靈以「宣揚上帝的話語」與「疼惜我們的鄰舍」的和平之姿翩然蒞至。他的宣教事工,不僅真實地顯明基督的福音可以超越文化及國境,勇敢地見證著上帝信實不改的公義,對身處於困難險阻當中的上帝子民,也是一股持續相信、盼望與愛的感人動能! (本系列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1期

攝影:Cher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