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0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訴求黑人權益──金恩博士
作者 / 林婉婷

美國佛州校園槍擊案後,80萬民眾參與「為我們生命遊行」活動,希望政府強化槍枝管制。已故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的9歲孫女約蘭達(Yolanda Renee King)公開致詞:「我有一個夢,適可而止吧!這理當是個無槍的世界。」在種族歧視嚴重的1950年代,金恩主張以非暴力運動爭取非裔美國人權益。縱使威脅不斷,金恩相信平權呼聲不會因畏懼死亡而停止。

金恩25歲當上美國浸信會牧師,他認為民權運動是神職工作的一部分,受信仰、甘地和拉斯丁影響,他的維權理念從擁槍自衛轉變成非暴力抵抗。1954年,金恩到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任職。隔年,金恩以罷乘抵制,最終迫使公車取消隔離措施。這場運動的成功,讓非裔美國人看見平權的微光,紛紛效法,如靜坐、自由乘車、籌組公民組織、校園改制等。

1963年的「進軍華盛頓」立法運動,當時金恩博士於林肯紀念堂廣場向30萬人發表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提出和平與自由願景。該運動的成功促使美國國會通過民權法案,表明種族隔離等歧視政策違法,並賦予黑人平等選舉權。同年,金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1968年,金恩在發表演講「我去過山巔」後,隔日即遭刺殺。他的犧牲引發多個非裔社區暴亂,金恩遺族率上萬人走上街頭延續平權訴求,運動並未因死亡而停止。金恩過世6日後,眾議院通過民權法案,禁止歧視的規範從參政權擴張至交易、金融與人身安全等領域。

2018年,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山頂的基督巨像似乎在張臂擁抱這個受傷的城市,隸屬社會主義和自由黨(PSOL)的黑人市議員瑪麗耶爾.佛朗哥(Marielle Franco)遭槍殺身亡。瑪麗耶爾出身貧民窟,憑己力就讀富明尼斯聯邦大學(UFF)畢業,因朋友於警匪交火受波及喪生,開始關心人權議題。一生致力於種族、女權、性少數群體及貧民維權議題。

3月14日晚間,瑪麗耶爾.佛朗哥結束黑人女性權益運動行程,返家途中遇襲,當地民眾與國際組織認定這是政治處刑,因她死前曾控訴軍警濫殺。里約市警方拒絕偵查此案,命案調查由政府接手。但政府2月起派駐軍方於里約市維安,與瑪麗耶爾反軍警暴力執法理念違背,雙方關係向來緊張。權力單位介入程度讓瑪麗耶爾的支持者懷疑不安,他們不再靜默,上萬民眾自發性遊行抗議,透過社群媒體提出呼籲與控訴,紀念她的名字,並強調命案為政治謀殺。

香港媒體稱這起事件將推動巴西民權運動積極展開,隨槍聲而響,犧牲不會是結束,而是改革的開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擷取網址:https://tcnn.org.tw/archives/35107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