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501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中台灣醫療先驅 蘭大衛、連瑪玉、蘭大弼宣教事蹟
作者 / 林婉婷

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 III)出生於蘇格蘭克爾瑪諾克鎮的牧者世家。1895年12月中旬,年僅25歲的他與牧師梅監務(Campbell Naismith Moody)、廉得烈(Andrew Bonar Nielson)等一同抵達台灣。他與牧師巴克禮同住,並開始學習台語,期間因為水土不服,感染瘧疾、痢疾,經休養後康復,後與梅監務赴彰化考察,預備承接醫師盧嘉敏(Cavin Russell)的醫療宣教事工。

1896年11月底,蘭大衛設立彰化醫館。他經常騎腳踏車、親自到聚落間看診,或是與甘蔗一起乘搭五分車到外地服務。當時火車班次不多,為了讓蘭大衛能趕上車,站長會命令火車等醫師。由於他看診免費,吸引相當多人就醫,例如1903年5月至7月期間、在大社地區就醫治3000多人。後來為了減輕負擔,蘭大衛開始執行兩項政策:第一是收取10分錢藥費,欲免費者要提前「掛號」並聆聽福音信息;第二是培育助手。

當時約有90位助手,可見地方醫療需求之大,助手白天時間協助蘭大衛,晚上則聽蘭大衛講授醫護課程,當時沒有人體骨骼標本,是用猴子骨骼做示範。縱使資源不夠充足,助手仍要經歷4年學習、半年實習才能獲得證書,且學習領域也不馬虎,包含藥物、外科解剖、婦產、細菌、病理等學問。

1936年,來台服務近41年的蘭大衛將退休返國。在送別會上,他感嘆道:「我在台灣40年,因為我的醫術學問不足,雖然救治了許多病人,可是死亡的人也很多,讓我很慚愧。」一句話道出這些尋求幫助的患者,每一位都是蘭大衛心中「最重要的人」。他的妙手仁心讓人們尊敬,故有「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之說,當他要離開彰化時,有上千人到火車站送行。他與連瑪玉回到英國倫敦定居,並將居住公寓命名為「Formosa」(福爾摩沙),記念這段與上帝和台灣人同工的醫療宣教歲月。

■最佳支援者 書寫記路台灣風土

蘭大衛的妻子連瑪玉(Marjorie Landsborough),1884年出生於英國諾福克郡。青少年時期受曾到非洲宣教的老師影響,而決心投入國外宣教。1907年,她進入愛丁堡女宣教師學院,接受2年神學教育;畢業後、同年10月,25歲的連瑪玉受派到台灣,並於1910年抵達台南,學習台語並任職台南女學(今長榮中學),教授英文和音樂,也是台灣史上首位風琴老師,個性幽默又喜愛運動的她很受學生歡迎。

1911年她在宣教師會議上認識蘭大衛,經過書信往來,1912年答應蘭大衛求婚。婚後,連瑪玉學習並協助醫療宣教事工,為窮苦人找尋救助資源,並傳授打毛線和編織等才藝,宣教方面則教患者們學習白話字和聖詩。此外,更於彰化教會擔任主日學老師、帶領聖歌隊與兼任司琴、翻譯詩歌,還常與信徒們探訪出院患者,四處佈道。1936年,蘭大衛與連瑪玉退休返回英國,1984年,連瑪玉安息主懷,高齡101歲。

連瑪玉除了投入教育與醫療宣教事工,也熱衷於寫作。她的著作包含《美麗島之旅》《福爾摩沙的故事》《福爾摩沙的故事續集》《蘭醫師》《童年與青少年時期的回憶錄》等書,以宣教師眼光記錄當時的台灣,其中較特別的是她筆下常見婦女的故事,因此也能幫助後人一窺早期台灣以男性為主的社會裡女性的處境。

■英國台灣人 繼承父親志業

蘭大衛醫師長子蘭大弼(David Landsborough IV),1914年出生於彰化,自小與台灣小孩一起長大。蘭大弼的妻子高仁愛(Jean Murray Landsborough)也是醫師。高仁愛曾在自傳中提及,她的父親是醫師,阿姨杜雪雲(Sabine Elizabeth MacKintosh)曾任台南長榮女學校的教育宣教師,因此對台灣產生興趣。當高仁愛決定踏上醫療宣教之路,母親建議她寫信請教蘭大弼,兩人因此相識,並於1947年結婚。兩人曾赴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惠世醫院服務,但因共產黨解放軍進入,而於1951年離開。

1952年,蘭大弼受邀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顧問與醫療宣教師,兩人來到台灣,高仁愛重新學習與適應台語;1954年,蘭大弼擔任第9屆彰基院長,並著手執行彰基分期改建計畫,直至1966年完成。他也設立護理學校培育人才,引進外國儀器並獨立設置婦產科,成立「公共衛生部」和「社會服務部」等部門,推動公共衛生與急難救助事工。

蘭大弼在台服務近28年後退休。1991年,蘭大弼榮獲台美基金會頒發「社會服務及社會科學成就獎」,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頒獎典禮致詞中,蘭大弼以古典優雅的台語表示:「我是出生在彰化的英籍台灣人。」該年同時獲獎者還有基督教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

好書分享:蘭醫生媽的老台灣故事──風土、民情、初代信徒

作者│連瑪玉(Marjorie Learner)
譯者│鄭慧姃
出版│前衛│2017年9月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3期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