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7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懷念翁修恭牧師
作者 / 朱瑞墉
翁修恭牧師成為李登輝總統的家庭牧師。

■翁修恭牧師簡歷

1925年

3月5日生,彰化縣人,翁頂(天民)傳道的長男。戰後在彰化稅捐稽徵處服務,後決心讀神學院而辭職。

1952年

27歲自台南神學院畢業後,曾擔任台南中會後壁厝教會(今仁德教會)傳道師。

1956年

在屏東中會潮州教會按牧。

1964年

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倍加運動叢書委員會幹事,後來總會宣教百週年紀念叢書任務完成後,被台中中會三一教會聘任為牧師。

1966年

前往英國劍橋三一神學院進修兩年。

1969年

獲得美國紐約協和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學碩士,回國後在台南神學院教書。

1973年

8月16日被聘為台北中會濟南教會第八任牧師,戰後第四任牧師,牧養濟南長老教會21年。

1975年

曾協助景美教會建堂。2月為慶祝史懷哲誕生百年紀念,由陳五福醫師、翁修恭牧師、高俊明牧師、謝禧明牧師等擔任籌備委員,創立「史懷哲之友會」。第一任會長由陳五福醫師擔任。設立宗旨為:發揚史懷哲精神,並效法基督「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無私精神。

1977年

擔任台灣長老會總會副議長。1970年代,長老教會面對政治迫害,猶如在風雨飄搖中,翁修恭牧師擔任總會副議長,不畏當時戒嚴之下肅殺的氣氛。議長趙信恩牧師出國,由翁修恭牧師代理議長,偕同總幹事高俊明一起發表〈人權宣言〉,為台灣民主與主權發出先知性的呼籲,引起普世教界的注目。

* * * * * *

1956年翁修恭牧師與大社教會潘萬祝長老的長女潘富美女士結婚,她生於1931年10月6日,婚後賢慧持家,不遺餘力協助翁牧師牧會,育有一男(志文)二女(慧芳、慧真)。

濟南教會多學者、教授、醫師及公務員,又承襲早年日本基督教會的作風,不免令人覺得學者、牧師都高高在上,會友彼此不太熱絡,新會友來也沒有人主動招呼,禮拜完了也沒有什麼彼此交誼,匆匆離開。冷淡的氣氛,也導致慕道友不會再來。

翁修恭牧師1986年來到濟南教會時,由於早年留學美國時,禮拜天去衛理公會或浸信會的教會聚會,親切招呼、交朋友,禮拜結束一起享用咖啡、茶點、甚至愛餐,和樂融融像一家人,因此他認為教會有需要改變這個作風。

1986年8月31日,台北濟南教會開始於主日禮拜後設置茶餅會,會友聚集在樹下交談、聯誼,慕道友有機會與教友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更加明白彼此對生活和信仰的看法。家庭小組有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等4個小組,路加組組長為翁修恭牧師,牧師娘為副組長。

翁修恭牧師服務滿20年,1993年中向小會辭任,當時適逢台南神學院院長出缺,翁牧師被董事會聘為代理院長,因在濟南教會的任期尚未屆滿,小會同意任期中外聘,任期至1994年9月底,翁牧師在濟南教會正式擔任牧師21年。翁牧師在台南神學院服務期間,每週主日仍趕回台北濟南教會主持講道,並主持每月一次的長執會或小會。

1995年7月翁牧師在台南神學院兩年的工作結束後,濟南教會尚未聘得牧師,小會聘他為「暫代牧師」,至1997年3月16日王南傑牧師就任第九任牧師為止,翁牧師受聘為名譽牧師。

翁牧師在台北濟南教會牧會期間,1978年曾被選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25屆總會議長、台南神學院董事長、台灣聖經公會董事長、台北YMCA理事長、財團法人台北濟南教會董事,被邀請參加二二八建碑工作,並被聘擔任行政院設立的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關心教會及社會。

1978年,當時李登輝先生任台北市長,長子李憲文結婚時,因其內弟曾文雄是濟南教會的信徒,請翁修恭牧師證道,並在濟南教會舉行婚禮,之後原在聚會所的李登輝先生就常來濟南教會禮拜,後來其女李安妮、李安娜女士也都是在濟南教會完成婚禮。

李登輝先生繼任總統後,因安全因素,被勸阻來教會,改由翁修恭牧師每月一次到李總統家中做家庭禮拜,因而被外界稱為「總統家庭牧師」。

翁牧師退而不休,每季至少在台北濟南教會講道一次。2017年因行動不便而在家休養,同年8月30日清晨3時19分年息主懷,旅世90載,9月24日在濟南教會舉行告別禮拜。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22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