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2156
字級調整:
鄭南榕與台灣的言論自由
作者 / 羅榮光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先生為了爭取台灣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用汽油自焚喪生,因為他出版的《自由時代》週刊裡刊載許世楷博士在日本發表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被當時的警備總司令部視為叛亂,要把他抓進監牢。

然而鄭南榕把自己晝夜關在雜誌社辦公室裡,並且表示:「警察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當我聽見這消息,就與洪振輝牧師相約一同去探望他,在談話之間,他伸手指向辦公桌下的一桶汽油,他說若被抓之前一定會用這桶汽油自焚,我們勸他不要自焚。離開之前,我們一起與他祈禱上帝的眷顧。

幾天後,我在台北城中教會牧師辦公室忽然接到總會事務所的來電,說鄭南榕因被警察包圍,要逮捕前已經自焚了!我與楊啟壽牧師、徐信得牧師等人,趕緊一起前往鄭南榕的辦公室。進去看見他的夫人葉菊蘭淚流滿面,鄭南榕整個臉孔燒黑倒在地上,一隻腳盤則被爆裂到一角落裡。離開前請我祈禱,我祈禱幾句後,就哭了出來…,此情此景烙印在我的心田迄今。

5月19日,由高俊明牧師主持告別禮拜,幾千人在嚴肅靜穆中參與;而走向總統府前廣場的行列則有幾萬人參與,其中包括好幾十位穿著牧師服的同工們。到了總統府前廣場,突然有位詹益樺先生衝向圍著的鐵絲網自焚,大家靜坐下來表達心中的悲傷與難過。

鄭南榕自焚事件後,有些名人在報紙電視上將他加以醜化,更甚者是當鄭南榕的獨生女兒10歲的鄭竹梅與一群台大的學生一起靜坐時,竟然有個年輕人騎著摩托車向她潑硫酸後快速逃逸,幸好無大傷害。鄭南榕治喪委員們也受到種種恐嚇,連在草山嶺頭的台灣神學院也接到恐嚇信,威脅要放火扔汽油彈。

今年1月初,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文霞竟然認為鄭南榕的自焚「很像伊斯蘭教的自殺炸彈客。」王教授實應多去深入了解台灣當時雖然已解嚴,然而白色恐怖的烏雲還籠罩全台灣,鄭南榕的自焚與犧牲,才逐漸帶來言論自由的空間。只有深入了解,知識分子才有良知!看見有許多為成功大學校園設立「南榕廣場」發聲的學生們,深深感佩他們才是真正有良知的知識分子,有更多這樣的青年學生,台灣才有希望!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8期

圖片來源:鄭南榕基金會官網http://www.nylon.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